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神舟十三号顺利回家,外媒感慨“中国的航天梦正在超速推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杨欢     2022-04-17 11:00 | |

    在太空驻留6个月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终于顺利“回家”。

    16日上午10时许,飞船返回舱穿越云层,在全世界的瞩目下,稳稳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随着三声响亮的“感觉良好!”,中国“太空出差三人组”成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平安回到了祖国大地。

    神舟十三号的凯旋,标志着神舟十三乘组飞行任务预定的各项要求均已顺利完成,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也就此圆满收官。

图说: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创纪录的飞行任务

    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平安落地的一幕,不仅让中国人振奋不已,也令世界印象深刻。

    “返回舱降落在一片尘土中,空中救援队及时抵达落地点。”法新社通过中国媒体的直播视频,捕捉到现场的诸多细节:“当航天员轮流报平安后,现场响起了掌声。”

    “神舟十三号降落在中国内蒙古境内的沙漠和戈壁带。”美联社报道称,“三名中国航天员返回地球,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在完成创纪录的任务后,中国神舟十三号载着三名航天员降落。”神舟十三号平安归来的新闻,还占据了专注于空间和天文学的美国新闻媒体太空网今天的首页头条位置。

    “航天员在轨道上度过了忙碌的六个月时间,他们进行了两次太空行走,20 多项不同的科学实验,以及两次太空授课。”美国太空网还梳理此次任务中的一些“高光时刻”。  

    美国宇航局NASA的Spacelight论坛也将神舟十三号安全返回的消息置于网页醒目位置:“飞船于15日脱离对接并开始返航,着陆点位于距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不远处的东风着陆点。”

    社交媒体上,“神舟十三”也成为今日热词。“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祝贺。”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发布的“欢迎神舟十三号安然归来”的帖子下,世界多地网友用不同的语言表达了祝福。

    持续关注最新动态

    不知不觉,神舟十三号已经载着三名航天员,在浩瀚宇宙中度过了183个日夜。

    虽然距离遥遥,但地球上的人们却始终心系着神舟十三号所驻留的太空一隅。

    六个月前,法兰西24电台就第一时间记录下“三位中国航天员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飞向太空”的超“燃”时刻。当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这是中国“年轻的”太空计划迈出的重要一步。

    2021年11月8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作为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并首次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王亚平成为当时外媒关注的焦点。

    “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在太空行走的女性。”CNN报道称,“她是继刘洋之后,中国第二位进入太空的女性。”

    2021年12月9日,在离地面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在空间站内进行的、如此精彩的科学课!中国,好样的!”“中国人总想着分享他们的太空知识和经验,这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并激励人类继续探索太空的奥秘。”……Youtube上,航天员的授课视频“俘获”了世界各地科学爱好者的心。

    而在返回地球之前,中国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还与美国的青少年进行了一场有关浩瀚太空的“天地对话”。有美国网友在观看完视频后留言称:“这是一次有趣且意义的科学文化交流”。

    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奔跑在追求“航天梦”的道路上。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曾感慨无法将一颗土豆送上太空,但如今中国的航天事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

    “从2000 年1月至2021年6月,中国政府和企业共申请了6634项与太空相关的专利,其中 90% 专利申请是在过去五年半内提交的。”美国消费者与商业频道则拿出数据,并表示,“这些专利显示着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创新能力”。

    而目睹神舟十三号成功返回的壮观时刻,法新社发出了“中国的航天梦正在超速推进”的感叹。

    星空浩瀚无限,探索永无止境,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国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不仅成就了中国梦想,还将造福人类,使全球受益。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宇宙探索属于全人类,服务全人类,中国航天取得的成就既是一个个中国奇迹,也是中国和平利用太空作出的卓越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