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疫”路有你|王佳俊:想让李白们看到,我们这代年轻人也有一腔热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渊     编辑:钱卫     2022-04-20 14:57 | |

  做志愿者的经历,让王佳俊时不时地想起那位曾一遍遍饰演的英雄,想起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应有的担当。  

  穿着防护服的王佳俊

  尽管被誉为现象级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已累积演出四百余场,尽管在剧中饰演李侠的王佳俊的海报贴满大街小巷,但戴着面罩、穿着大白衣服的他,还是直到三天后才被一个舞迷认出来。说认出来也不确切,其实是居民看到他防护服背后写的名字,于是留心看了只露出的半张脸,这才得以确认。

  问他会不会有偶像包袱,王佳俊笑说:“忙都忙不过来了,还什么包袱不包袱,每天配药、盯核酸、送蔬菜,这一次真的接地气,体验生活了。”

  或许在舞台上看起来靓丽光鲜,但其实舞蹈演员的生活十分简单,平时两点一线,不是家就是舞团排练厅。因为“电波”热演、巡演的缘故,王佳俊连续两三年,加起来留在上海的时间不过几个月,大多时候眼睛睁开来要愣神好一会,才能想起身在那座城市。

  为靠近舞团,父母给他在水城路的老小区买了个小房子,配合这轮疫情防控,他在这个小区隔离已有半个多月。“真的,在这里住了那么多年,加起来认识的邻居都没有这半个月多。”

  4月1日上海浦西封控,3月31日,王佳俊就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我们这小区大多是六层楼的老公房,小区老龄化严重,很多都是以前分房子过来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原本上下楼就不方便,疫情之后要做核酸,还要搬用东西,就更吃力。我们为数不多的年轻人自然就应该站出来,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志愿者的工作繁杂,王佳俊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让老人受累:“居民里很大一部分老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也不会像年轻人对手机信息那么敏感,于是从拿着大喇叭喊到挨家挨户敲门,再和很多不愿下楼的老人做解释和沟通,唯一担心就是核酸检测顺序没梳理清楚,让老人站很久。”所幸经过一两天的“操练”,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截止到今天,王佳俊在社区服务也有十多天了,几乎轮岗了所有的志愿者岗位。不论是到医院配药,还是到药房“抢购”;不论是护航最后200米运送物资,还是帮封控楼扔垃圾,王佳俊说最累的还是辅助核酸检测的岗位。“帮着做核酸检测,通常要在医护来之前一小时就到岗做准备工作,通常检测在早上7点开始,那我们6点就要开始搭棚子、摆台子,准备消毒液、检测棒,给检测管贴标签,还要确保扫码器能正常运作,基本上一站就要六七个小时。”而原本想着,帮着做志愿者能让宅家的身体动起来,这样的念头也在套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防护面具后消失殆尽。

  防护服特别的闷,穿着不但手脚被束缚,时间略久喘气都困难,更不要说舒展身体。而扛米、搬蔬菜包这样的体力劳动,也并不能锻炼肌肉,因为发力方式不同,所以通常看着辛勤劳动一天,回去他得先按摩肌肉,然后再将身体调换到舞蹈频道,重新进行体能训练和舞蹈基本功训练。

  当然,这样难能可贵的经历也让预备党员王佳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人生体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一次,是真的融入群众中,脚踏实地地感受了疫情期间老百姓的生活。”近半个月志愿者的工作让他对小区、对邻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急别人所急、想别人所想”也让他落到了人间烟火中,“我想,这(段经历)会是我未来一笔宝贵的财富,无论是用舞蹈来说故事,或是在舞台上塑造角色,都会更贴近生活本身。”

  “电波”演了几百场,王佳俊无数次在舞台上演绎以李白烈士为原型的李侠,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每演一场,都会觉得和李白靠得更近,更能理解他的选择和牺牲。”而这一次,做志愿者的经历也让他时不时地想起那位曾一遍遍饰演的英雄,“因为有他们的奉献,我们不用再面临那样残酷的斗争,但也想让他们看到,如今的我们面对严峻考验时,也能齐心协力、守望相助。这一代年轻人,也有一腔热血。”(朱渊)




  疫情告急,上海很难,但上海人正互相支援,互相温暖,欢迎讲述你身边的抗疫故事,稿件、照片以及短视频请寄:hongse@xmwb.com.cn;或微信留言提供线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