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我的抗疫日记|温暖,由一瓶鲜奶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珮瑄     编辑:钱卫     2022-04-21 13:53 | |

这场疫情终究会过去,但我相信度过难关的上海人民,一定会永远记得这段邻里相助的温暖时光。

疫情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将来有一天,我一定会想念这段邻里互助的日子。

没有疫情的时候,我跟先生早出晚归忙于工作,和小区里的邻居们进进出出,谁也不认识谁,各忙各家。直到这次封控期间,有一天公司早会,美女同事分享了她最近因为家里是牛奶经销商,帮助周围朋友买到牛奶,也认识了好多邻居,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我先生有长期喝鲜奶的习惯,同事不想发黑心财,供应的鲜奶比超市买的还要便宜。于是我在居民群里面喊了一声,有没有人要一起买牛奶?没想到反应异常热烈,一下子团了十箱。隔天一早,七点不到,牛奶就到了,在群里通知没人回应,我跟先生两个人就挨家挨户地送牛奶,放在门口无接触派送。邻居喝到便宜又好喝的牛奶,纷纷送上感谢,大家在群里互动开始热络了起来。有些老人家说什么都买不到,家里快断粮了怎么办?我回应,没关系,我有,我给你一些;有人没卫生纸,没有油的,少米少调味料,我有的我都分出去,没有的,我就在群里喊一声……几次之后,我发现邻居都会主动帮忙,主动分享。

眼下上海很多小区楼栋里都出现了这样的爱心互助角

在互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十几户老人家是独居,或子女在别的小区过不来,老人家也不会用手机买菜,团购弄得他们昏头转向,于是,我跟几个热心的志愿者建了一张长者关怀的名单,我认领了六家独居或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建了一个小群,每次要买什么食物,我就会在小群里问他们要不要帮他们买?买好也会帮他们送上门去。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得到他们很多感谢及反馈。

居民群里有一个特别热心的男士,资源比较丰富,帮大家团了好几次蔬菜和肉、大米,还有一些冷冻食物。我除了牛奶可以帮忙对接,其他能做的就是担任志愿者,帮忙搬运配送物资,帮居委保供的老人送餐,在群里及时回答居民的各种问题,减轻居委的负担,让小区居民的需求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及时得到回应,并且在有充分的物资保障下,安心在家抗疫。我们居委会非常辛苦,人力不足,要照顾四五个小区共数千人,要发政府物资,要帮居民买药,还要发抗原检测剂、安排核酸检测动线,空下来还要开会,根本忙不过来。如果有人可以及时帮忙安抚居民情绪,清楚传递信息,保证物资补给充沛,那大家就心定了,可以静待解封。

今天是小区封闭的第21天。虽然在疫情中比较苦闷,但是意外收获了邻里关系的迅速升温。那种早期单纯美好的社会,互相帮忙共度难关的故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感觉非常温暖。由一瓶鲜奶开始,开启了我跟邻居之间的互动,我的门口常常有人会送来小东西:一包香料,一个汉堡,一条吐司面包带瓶果酱……我照顾的老人也会给我人参茶、一盒鸡蛋、一包米,年轻的妹妹还会帮我抢外卖……当我知道其他人有什么需要,也会转送给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年长的居民。 每天上午下午都要上班,同时要回答很多居民尤其是老人家的问题,有时候忙到晚上才吃上一口饭,每天睡不到几个钟头,但是感觉精力很充沛,心情很愉快,一点都不觉得累。助人为快乐之本,先付出,得到的反馈却是无价的。

这场疫情终究会过去,但我相信一起度过难关的上海人民,一定会永远记得这段邻里相助的温暖时光。我是台胞,我和先生的父母都来自大陆,原本就是一家人。六年前,我跟着先生来上海工作,受到同楼层的邻居帮助,现在可以反馈我一点小小的力量。上海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每个人可以多做一点点,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我发现同样的故事,在每个小区都重复在发生,我很开心这个时候我在上海,跟大家一起砥砺前行。我的名字是806小王,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时间带给我的深刻感受,一辈子回味,纪念!(王珮瑄)

组稿编辑:吴南瑶 


疫情告急,上海很难,但上海人正互相支援,互相温暖,欢迎讲述你身边的抗疫故事,稿件、照片以及短视频请寄:hongse@xmwb.com.cn;或微信留言提供线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