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战疫·帮侬忙 l31天解决诉求13900多件!能帮一个是一个,阿拉真的很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常青,王军,杨维格,夏韵,徐驰,季晟祯,陆梓华     作者:钱俊毅     编辑:徐驰     2022-04-24 15:28 | |


  能帮一个是一个,能帮一件是一件。3月25日22时,在众志成城、共克疫情的特殊时刻,新民晚报在新民App、“新民帮侬忙”今日头条号等推出融媒体互助服务类平台——战疫•帮侬忙。3月31日14时,“战疫•帮侬忙”又在抖音上开设“上海疫情互助”入口。

  在用心用情用力“与民分忧为民解难”中,截至4月24日12时,新民晚报“战疫•帮侬忙”融媒体平台共收到求助、咨询类等诉求26936件,其中紧急类诉求8000多件,推动解决6400多件;非紧急类诉求18800多件,受理9400多件,已通过相关渠道给予回应的7500多件。31天累计共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3900多件。新民App、今日头条各端口总曝光量2.27亿,抖音话题总播放数10.9亿。全网总关注度13.17亿。

  4月13日17时,“战疫•帮侬忙”融媒体平台在今日头条、抖音上开设“公益联盟”报名入口,集结更多志愿力量,同心抗疫、一起守“沪”。截至目前,有643位公益个人、11家公益组织、23家公益企业加入“战队”。已推动解决各类“急难愁”356件。4月21日11时,融媒体平台又开通“消费诉求通道”,抵制假冒伪劣、助力消费维权。

  4月22日11时15分,融媒体平台在今日头条、抖音上线——“战疫•帮侬忙”紧急求助热线直播。在持续2小时15分钟的直播中,“战疫•帮侬忙”的小伙伴们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在回访中传递着报道背后的忙碌与温暖,即时回应解决了20多位网友的诉求。连日来,我们的全网直播仍在继续,我们的排忧解难一直在线。战疫•帮侬忙,用心帮上忙!

  求助“孕妈妈”

  入院产下宝宝

  报道:《78位孕妇待产 居委启动应急保障》 3月27日,4版

  回放:

  从河北来沪的“孕妈妈”杨女士腹中的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上海第一妇幼婴医院就医。她和丈夫租住在医院附近的龙科公寓待产,小区里和她有相似疑难病症的孕妇有78位。小区封控后,“孕妈妈”们焦虑万分,如果无法去医院产检诊疗,后果真是想都不敢想。

  接到求助后,记者与小区所属的和平居委沟通协调,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如能接收孕妇,居委会全力保障她们出行就医。随后,经过记者联系,上海市第一妇幼婴医院为“孕妈妈”开通了“绿色通道”,全力为她们诊疗。

  回访:

  近一个月过去了,“孕妈妈”们到底怎么样了呢?记者再次拨通杨女士电话。接电的杨女士家人告知,“孕妈妈”已入院生产,医院的保障十分给力,目前情况稳定。而小区居委会也为其他的“孕妈妈”们开具了通行证,确保她们能及时就医。

  记者又再次与上海市第一妇幼婴医院联系。院方表示,杨女士已于4月19日下午2时许,在医院做了剖宫产,手术十分顺利。同时, 120救护车就守候在楼下,宝宝出生后立刻被转诊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心脏外科的治疗,后续治疗正在有序推进中。院方透露,杨女士的手术难度很高,医院经积极协调,多家单位联动,确保了整台手术的成功。

  本报记者 陆常青

图说:扫描二维码看视频

  危重病人输血

  绿色通道开启

  报道:《“绿色通道”开启,病重老人输上“救命血”》 4月4日 13版

  回放:

  3月31日,家住浦东新区的程女士向“战疫•帮侬忙”发出“紧急求助”,她的父亲30多年来一直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每两周要输一次400ml 的A型血,10u的血小板。由于小区封控,距离3月5日最近一次输血已近一个月,目前情况危重。与此同时,程女士在海外求学的女儿也越洋给新民晚报发来微博求助——“救救我外公!”

  于是,记者在紧急联系东方医院,得到“可以输血”的确定回复后,又与程女士和老人分别所住的小区沟通协调,迅速开启了就医“绿色通道”。随后,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后,由程女士自驾闭环转运,将老人送医救治,输上了“救命血”。

图说:老人再次输上“救命血”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回访:

  4月21日,在拨通程女士的电话后,她告诉记者,父亲的病情逐年加重,必须靠定期输血才能维持生命。这一次,多亏“战疫•帮侬忙”协调联络,医院、小区及时援助,共同开启了“生命通道”,使自己的父亲得到了紧急救治,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图说:老人输上“救命血”

  程女士说,“战疫•帮侬忙”发布报道后,她父亲的情况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前两天在各方协调下,又输了一次血。虽然老人目前的状况已逐渐稳定,但程女士仍然心有隐忧,目前,父亲长年所需的多种药物已将用完,其中处方类药物居多,到时候还是必须前往医院配药,而出入小区是否又会碰上问题呢?在记者联系下,相关方面回复,届时在通过申报核实等正常楼常后,小区会开具出入证明,确保老人的后续治疗。

  本报记者 王军

图说:扫描二维码看视频

  2岁宝宝化疗

  开通“就医路”

  报道:《拯救两岁重症宝宝闭环接送转危为安》 4月6日 7版

  回放:

  陈先生2岁多的宝宝于2021年被查出患有肾透明细胞瘤。之前,孩子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做了九期化疗,原定于3月20日再做一期化疗。但由于小区封控,无法就医,化疗延迟了10多天,宝宝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

4月2日晚,记者与陈先生所在的街道和居委会沟通协调。4月3日下午,居委会安排陈先生和宝宝单独做了一次核酸检测,为第二天的闭环转运做好了准备。4月4日上午,陈先生带着宝宝坐上社区安排的闭环转运车,前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做了化疗。

  回访:

  4月20日,当记者再次拨通陈先生的电话时,传来了宝宝牙牙学语的声音。陈先生说,做过化疗后,宝宝的病情稳定了。不过,陈先生也有着新的担忧,由于当前他所住的小区是封控区。而距离宝宝下一次化疗还有一周左右时间,到时候是不是能去医院就诊呢?

  对于陈先生的忧虑,记者耐心宽慰,表示之前在“战疫•帮侬忙”所解决的“急难愁”之中也有类似的情况。但经过记者的联系和各方的协调,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应该都能够开启“绿色通道”前往医院治疗。后续如果陈先生仍有需要,可及时联络“战疫•帮侬忙”平台,记者将尽力为宝宝开通“就医路”。

  新民周刊记者 杨维格

图说:扫描二维码看视频

  96岁独居老人

  四邻暖心照护

  报道:《暖心投喂+爱心照护 解96岁独居老人之忧》 4月9日 6版

  回放:

  因自己旅居国外,哥哥又被封控在外地,高女士96岁的父亲目前在闵行区独自居住。老人没有智能手机,行动缓慢,耳朵还听不清。由于小区封控,老人的日常生活谁来照料?长年服用的药物谁能帮着配?一想起这些事,高女士就彻夜难眠。记者联系后发现,小区居委会已发放了两次“大礼包”,有菜有鱼有大米。除社区“托底保障”外,老人身边还有一群热心的好邻居,住在对门的秦珏知道老人爱吃甜食,常会为他网购小蛋糕。小区封控前,更是特地跑了趟社区医院,为老人配足了药。而其他邻里也时常嘘寒问暖,送来各种生活用品。

图说:热心团长主动询问

  回访:

  4月21日,记者又联系上了高女士。这次,她已没有了半个月前的焦虑,讲起小区里那许多素未谋面的邻居,话语里充满了感激,“他们真的太照顾我爸爸了。”高女士说,在“战疫•帮侬忙”发布报道后,更多的邻居知道了她父亲的事,更多的人纷纷相帮,她也被拉进了志愿者群和团购群。小区中的一位“团长”小黄,在每次团购截单前,都会在微信上询问高女士,需不需要为她父亲留一份;而在志愿者群中,不少居民纷纷@高女士,让她及时说出老人的困难,大家一定会尽力帮忙。“暖到了!我被这份邻里情深深暖到了!”电话中,高女士的话音因激动而微微颤抖。 

图说:小区团购群内互相帮助

  本报记者 夏韵

图说:扫码看视频

  26位癌症患者

  统一闭环送医

  报道:《26名癌症患者急需治疗急事急办开启“绿色通道”》 4月10日 6版

  回放:

  家住嘉定区马陆镇的彭女士是一名乳腺癌患者,刚做完手术不久,需要持续放疗。由于小区封控,无法前往医院就诊。而小区内,像彭女士这样的癌症患者有26位,他们都已经连续多日没有化疗、放疗。

  记者与居委会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协调,工作人员表示,会将这一特殊情况向镇里及时汇报,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让急需化疗、放疗的居民,外出就医。

  在多方努力下,彭女士等26名癌症患者中有私家车的,自驾闭环转运医院;没有私家车的,则由小区安排大巴车,统一闭环转运。

  回访:

  4月20日下午,记者再次与彭女士取得联系。她表示,在“战疫•帮侬忙”跟进自己的求助后,在相关部门的有序安排下,小区里的癌症患者都已在医院接受了放化疗,目前情况都很稳定。现在,她正在家中静养,等待下一个周期的治疗。而马陆镇相关部门和居委会已在未雨绸缪,积极沟通联络,将再次统一安排大巴车,闭环接送小区里有放化疗需求的癌症患者,及时到医院接受下一次的治疗。

  本报记者 徐驰

图说:扫码看视频

  8岁脑瘤男孩

  携手紧急救助

  报道:《患脑瘤男孩急待动手术 医院速安排民警忙张罗》4月18日 6版

  回放:

  刘女士8岁的儿子去年被查出患有“松果体”混合性生殖细胞肿瘤,随后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求医,做了松果体区肿瘤切除术。今年3月,她的儿子在徐州医院复查时,发现脑肿瘤增大,医生建议马上去原本做手术的华山医院再次开刀治疗。3月21日,刘女士的先生带着儿子从徐州赶到上海。由于医院封控,父子俩只能一直住在青浦徐泾镇的一家酒店内焦急等待。但十几天过去了,一直没有消息传来,孩子先是没力气走路,随后口齿不清,现在半边偏瘫、大小便失禁。

图说:男孩入院治疗

  4月11日中午,在记者沟通联系下,经华山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相关科室讨论会诊,制订了诊疗方案,将患儿转至浦东新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治疗。 同时,在接到记者的求助后,青浦公安为孩子筹措生活物资。随后,青浦公安与浦东公安跨江接力,将所需用品送到了医院。

图说:警方送来生活物资

  回访:

  当记者再次拨通刘女士电话时,她又发出了求助,孩子大小便失禁,急需纸尿裤和尿片,但一直找不到可以购买的渠道。在记者发出“帮帮孩子”的信息后,“战疫•帮侬忙”公益联盟志愿者纷纷响应,四处联络积极筹集孩子所需的物资。4月21日,当记者再次拨通刘女士的电话时,她充满感激地告诉记者,4月13日,孩子已经做了第一次手术,目前身体状况平稳。同时,孩子的父亲也在医院收到了志愿们捐赠的纸尿裤和尿片。“有救了!有救了!我的孩子有救了!”母亲语音哽咽。

  本报记者 季晟祯

图说:扫码看视频

  跨越沪杭找药 

  母亲分享温暖

  报道:《24小时寻遍沪杭两地,警民联手为上海肾移植姑娘找到救命药》 4月15日 7版

  回放:

  2021年年初,30岁出头的小芳接受了肾移植手术。肾移植后半年,需要每天服用更昔洛韦片防止术后感染。原本,她每月从网上购买,但因疫情影响,新一批药品一直没有送到。记者通过“朋友圈”开始了寻药之旅。但就是这盒药,全上海线上线下全部断货。经热心市民郝女士联络,复星商流信泰云链COO贺强伸出援手,电话从上海一直打到浙江,终于查到萧山医院药房有此药。贺强的同事赵强第二天一早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去医院配药,再将药品送到公司从杭州开往上海的货车。货车停靠松江区的仓库,而小芳一家住在浦东新区合庆镇。随后,松江警方和浦东警方跨江接力运送,把药送到了小芳家中。

图说:警方接力将药送到

  回访:

  “那天求助时,女儿的药只剩两天的量了。一旦停药,后果不敢想象。现在送来了13盒药,应该可以吃一个半月了!”尽管时隔一周,但王女士的语气仍难掩激动。

  王女士说,自己不是特别善于操作智能手机。但是,为了让更多人分享这份温暖,她在抖音等多个平台讲述了“寻找药片”的历程,收获点赞无数。发布前,她和记者仔细核对了每个参与其中好心人的姓名,她说,不能漏了任何一个需要感谢的人。而更让王女士感动的是,浦东公安分局蔡路派出所民警周铖不仅把药送到了她的手中,还特意留下手机号码,告诉她今后有难事可以直接找民警。

  本报记者 陆梓华

图说:扫码看视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