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疫居 | 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发现淋巴结肿大怎么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邹海 彭智杰     编辑:潘嘉毅     2022-04-26 15:32 | |


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邹海牵头,联合多位医学界青年才俊,在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医学人才培养计划、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的资助下,借助《医药导报》杂志平台,建立了以医学科普为主的“为疫解答”团队。“为疫解答”团队成员邹海医生等通过你问我答的形式,让大家了解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发现淋巴结肿大该怎么办的医学常识。

什么叫淋巴结肿大?在家如何进行淋巴结触诊?

淋巴结是人体淋巴器官的一种,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淋巴结的主要功能有滤过淋巴液、产生淋巴细胞和进行免疫应答。简而言之,淋巴结可以帮助机体抵御外界致病因素。淋巴结多成群分布,按在身体部位的深浅可分为深淋巴结和浅淋巴结。我们可触及到的淋巴结通常为浅淋巴结,多位于身体的颈部、锁骨上、肘窝、腋窝、腹股沟、腘窝等处。所以,正常人都有淋巴结,不要一看到超声写的颈部可见小淋巴结就紧张得不能自己。

正常情况下,淋巴结直径2~5毫米,不易触及;可触及到的淋巴结一般是指浅表淋巴结,质地柔软,表面光滑,推动时与周围组织没有粘连感。淋巴结肿大多为局限性(约75%),其中超过50%的淋巴结肿大发生在头颈部。当某些器官或部位发生病变时,细菌、毒素、寄生虫或肿瘤细胞可在淋巴液中经淋巴管进入相应部位的淋巴结,该淋巴结进行阻截和清除,从而阻止病变扩散。此时淋巴结中发生细胞增殖等变化,导致淋巴结肿大。

进行淋巴结触诊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和我们判断引起淋巴结肿大的原因,那我们在家触诊淋巴结时需要关注:1. 位置;2. 大小;3. 质地;4. 疼痛。

(1) 位置

当发现淋巴结肿大时,可以同时通过触诊其他浅淋巴结区域进行局限性淋巴结肿大还是全身性淋巴结肿大的初步判断。触诊部位包括:双侧颈部(含锁骨上)、腋窝、肘窝(滑车上)、腹股沟、腘窝。

(2) 大小

临床医学触诊中常以淋巴结直径表示淋巴结大小:颈部和腋窝淋巴结大于1厘米或锁骨上淋巴结大于0.5厘米或腹股沟淋巴结大于1.5厘米为异常肿大淋巴结。

(3) 质地

一般认为,如果质地柔软、活动性极好的淋巴结,恶性的可能性相对小。

(4) 疼痛

疼痛被认为和炎症相关,可能是急性感染导致淋巴结肿大的提示,恶性的可能性相对少,但是对于伴有疼痛的快速、进行性增大的淋巴结,则需高度警惕为恶性肿大。

哪些疾病可能会引起淋巴结肿大?

(1) 感染

多见于由引流区域的急、慢性炎症所引起,如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齿龈炎可引起颈部淋巴结肿大。会阴部感染时也可出现腹股沟淋巴结肿大。也可见于全身性感染性疾病。例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结核、梅毒等。

肿大的淋巴结多柔软,常有压痛,表面光滑、无粘连,肿大至一定程度即停止,多会随着炎症消退好转。

(2) 自身免疫性疾病

多见于但不限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结节病、坏死性淋巴结炎等。

(3) 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转移所致肿大的淋巴结,质地坚硬,或有橡皮样感,表面可光滑或突起,与周围组织粘连,不易推动,一般无压痛。胸部肿瘤如肺癌可向右侧锁骨上淋巴结转移;胃癌多向左侧锁骨上淋巴结转移。此外,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恶性组织细胞病等也常常以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

(4) 其他

一些罕见原因,例如苯妥英钠等药物副作用。

淋巴结肿大是否提示恶性肿瘤?

上文已经提到,出现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很多。事实上,恶性肿瘤只占其中一小部分。一项荷兰的研究发现在2556个由家庭医生发现的淋巴结肿大的患者中,10%由医生判断需要进行活检, 只有1.1%的患者的淋巴结肿大与恶性肿瘤相关。在美国的一项研究数据中也发现,238例淋巴结肿大的患者中,只有3人被证实肿大淋巴结系与恶性肿瘤相关。因此,发现淋巴结肿大时过度的焦虑和紧张是不必要的。

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医院就诊?

一些肿大的淋巴结常常随着一些区域感染的好转而好转,有自愈倾向。但对于以下情况,应推荐到医院就诊:

无明显诱因的淋巴结肿大;

持续性肿大超过两周,或进行性增大;

淋巴结质硬或活动度不佳;

伴有全身症状,例如盗汗、发热、体重下降。

(邹海 彭智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