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我的抗疫日记|舒缓精神压力,来网上博学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元红     编辑:钱卫     2022-04-28 08:51 | |


公益的本质是仁爱,随心、随身所及,微光如巨,疫路有你有我,不管多么艰难,做好自己。

本轮疫情,未料到自己前前后后被封在家里近6周。

遵循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原则,我第一时间加入学院爱心小分队,给需要支援的同事送物质,联系购药;对接深圳一单位捐赠石墨烯能量房给区方舱医院,用于新冠阳性患者的治疗;协同上海复大公益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采购物质,慰问抗疫一线的医院,创建、运营复大博学堂线上学习平台。

城市停摆,经济停顿,感伤失去今年的春,扼腕叹息本轮疫情中上海有形、无形的损失,忧患中小企业遭受的重创。3月下旬,目睹我所在的闵行小区业主群,在封闭三周后,几位老板情绪焦躁、不安,理解他们的焦灼。

共情每个人的艰难,人的一生中不是每一个坎都能迈过去,或许该尝试学习平静接受无法改变的事,努力运用智慧和勇气去做能做的。如当下陪伴、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增加健身、学习和阅读。

有感于南非总统曼德拉在几十年的囚禁生涯中,不忘初心,在方寸空间里健身、读书。想到何不开个线上学习平台来陪伴因防疫被禁足的友邻们,当我把设想和业委会的领导及梅雪林老师一说,他们都认为很好,给友邻创建一个舒缓精神压力的出口。说干就干,马上草拟社区活动倡议书。

我的倡议立即得到社群里友邻们的响应,第一、第二晚聊天室有50人,第三晚达到100人,有了舒压的空间,业主群里的氛围改善了不少。前三期聊天室只针对我所在的闵行小区社群,受众有限,第四期友邻聊天室更名为复大博学堂。

上海复大公益基金会作为公益学习平台的发起方,宗旨:助力抗疫,医疗身,文疗心。定位:一期一会,联合国内外顶尖人文、心理、艺术、哲学、经济等社会精英人士以助力抗疫为目的的公益活动。

群规:无关信息勿扰,负面消息、焦虑比病毒传染更快、危害更大。与其被各种负面消息轰炸,不如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共赴“复大博学堂”。

博学堂诞生在非常时期,节奏从每晚一期到隔晚一期。闺蜜说:一千个思想,不如一个行动,一个行动串起一个个思想。能在实施中不断调整、优化这个公益学习、交流平台,主要得益于身边朋友们出谋划策,得益于所有邀请嘉宾对公益的认同和支持。

开设博学堂以来,全天午休,没因封闭而躺平,自律作息。利用我在商学院工作20年的经验和优势,策划22个主题,邀请主讲和引言人近40位,近2000人参与学习,单次线上最高学习人数达230人,建了4个复大博学堂群,单篇黄毅教授的活动推文浏览近900人次。

复大博学堂倡导正能量,从大家交流、学习的心得可以看出,22个夜晚的陪伴,学新知、交新友,朱依谆、徐欣、邵春红、宋成锐、姚厚山、方笑一、赵丽宏、马晓辉、翁思再等医文嘉宾的分享缓解、平复了友邻们的心绪;而通过石磊、张家栋、冯玉军、陈继武、张旭光、林乐等教授的分享,了解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元宇宙、数字科技,去反思疫情结束后,企业或个人该如何调整步伐。

第12期博学堂,意外收获,协同清娟老师帮一外贸友邻解决了一部分资金结算。还有友邻听了林乐和黄毅教授的课,启发了新的商业模式。目前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很难,既然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现在是练内功的时候,欣慰博学堂能助力大家学习、思考,重塑信心在疫情后再义薄云天。

能安心做复大博学堂公益学习平台助力抗疫,要感谢上海复大公益基金会理事会伙伴的支持,感谢编辑部的几位小伙伴,大家群策群力;感谢封闭期支援生活物质的数位朋友,家中有粮,心中不慌;感谢几位瑜伽老师每天早上的晨练陪伴,给予我身心安顿的力量。

封闭之下,城市停摆,商业瘫痪,社会上难免有丑陋的、不堪的,可每天依然能看到、享受到身边很多的温情。无论企业、个人、还是政府,愿你成为自己的光。公益的本质是仁爱,随心、随身所及,微光如巨,疫路有你有我,不管多么艰难,做好自己,愿你我皆有创造爱自己和爱众生的能力。(李元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