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疫”路有你|她在方舱里用自己的步伐“建模”授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泠一     编辑:钱卫     2022-05-01 08:57 | |


 

 

她是夜光杯的资深读者王燕,地处徐汇的上海向阳小学毕业班数学老师、从业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世纪。

王燕老师支教英国期间和当地学校的学生孩子合影留念

校门前蜿蜒的永嘉路,徐志摩、林徽音曾经陪同泰戈尔漫步;拐角处,门前植被茂盛而内有猫咪小院的蛋糕屋,有最契合下午茶时光的阳台;还有那些乌鸫、黄鹂和震旦雅雀,比小燕子还要勤快地凝望形形色色的咖啡馆……疫情来临前,她去过“再别康桥”的地方。

那是五年前的元月、初春即将来临,王燕作为徐汇区学科骨干,参加了国家人文交流工程——作为上海小学数学团队的一员,赴英国进行支教。她和伙伴们在英伦的住宿地就在剑桥大学,每天英方交流者开一个小时车,送她们到当地有名的韦斯特菲尔私立学校教学。那可都是公开教学,录像要向整个郡的中小学开放的。

五年后,从国展中心方舱医院里悄然回家的王燕告诉我:在英国支教时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里的孩子从三岁到五年级都非常自律,自己能做的事情都自己做”;当地的家长还鼓励孩子参加体育活动、了解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

王燕(右二)参观剑桥时在徐志摩诗词处留影

那么,王燕为啥会去方舱医院呢?原来,四月十日,她作为阳性感染者被转运至青浦区的国展中心方舱,在那里度过了一周的时间。作为居住小区的第一位感染者,最初她很害怕:没有周边治愈先例的参考,不知道会留下什么后遗症?离家到底要多少天,孩子的用餐如何安排?家人在小区里会不会受到歧视?她最放不下的还有一桩——自己执教的两个毕业班,是否会因此耽误数学学业?

闺密们和校长范建军纷纷安慰她,这让王燕倍感温暖。于是,进方舱之前她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换洗衣物就是一个教学随身包,随身包里是课本、教学参考书、电脑和电源线。事后,她告诉我:“我可不希望在方舱无所事事、碌碌无为,还想继续自己的教学、甚至能完成课题研究!”

王燕老师在方舱医院坚持上网课

之前,王燕听说有的方舱条件很艰苦,就担心会影响给孩子们上网课。但国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比她想像的场景好多了:非常干净明亮,床单、被子和枕头都是崭新的,还为每个人准备了床头柜和台灯,而她则是第一批住客之一!

方舱里有很多人,问询声、喧闹声不断,但这都阻挡不了王燕上网课的努力。方舱内没有桌子,王燕上课的时候就坐在床上,把电脑搁在腿上。她尽可能地大声说话,同学们都表示能听清楚。她却常常听不清学生的回答,不得不将电脑侧过来,把发声孔对着自己的耳朵,实在听不清,就请课代表通过文字转达。课程时间卡在中午,一直吃不上热饭,都是住在隔壁床铺的“邻居”默默地帮她领取盒饭。就这样,不间断地讲评、备课和批改作业!

国展中心方舱医院成了王燕老师数学建模的鲜活素材

王燕正在从事的课题是数学建模(型)研究,即希望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案例,帮助小学生树立建模意识。她甚至打起了方舱的主意,思考着国展中心的面积和体积究竟有多大?可是在没有测量工具的情况下,又如何运用建模原理进行估算呢?这难不倒曾去英国深度交流数学应用案例的她!王燕模拟孩子们的思维方式,即可以利用自己的步伐来建模——步数和步幅相乘等于步距,这也是小学三年级的知识要点。于是,她愉快地开始了自己的方舱建模实验——一遍遍在方舱内部转圈,将方舱的横轴和纵轴走了多遍、反复测量步数和步距;同时又借助身高和墙面的比例,测算了场馆的高度并得到了基本结果,建模完成

向阳小学孙艺闻同学为王燕老师作画《同心抗疫》

孙艺闻同学为王燕老师连线朗诵《再别康桥》

就在王燕校正方舱数学模型之际,她的核酸报告转为了阴性。四月十七日,她拿到了出院证明,激动地发布在朋友圈。这个时候,家长和一些同事才惊讶地知道她一直在方舱中战斗。王燕老师的敬业事迹,感动了向阳小学的众多学子。学生社团鲁迅知己社社长、四年级的孙艺闻同学,就代表全校红领巾给王燕献上了绘画作品。意犹未尽,孙艺闻还专门连线,给王燕朗诵了《再别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王泠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