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我的抗疫日记 | 老兵,战“疫”向前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管苏清     编辑:郭影     2022-05-02 08:59 | |


因“密接”,居家隔离,足不出户21天后,次日凌晨两点,在望穿双眼的手机屏上,期盼的绿色健康码蹦跳了出来。赶紧截图,转发给居委会书记,请战当一名志愿者。

本文作者请战成为志愿者

一夜成军,我这有32年军龄的老兵又上阵,能做尽做,能帮则帮。我所在的居委会,近900户居民,老年人占60%以上。平时只有5人组成的“娘子军”管理,疫情袭来,她们以一当十,夜以继日,不分昼夜,事无巨细,鏖战一个多月,书记病倒送医急救。

我上岗后忙碌得没空喝水,尽管平时身强体壮,一天下来,累得不想说话。将心比心,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太不容易了!

身在社区,碰到事没有退路。我刚送了一圈药回到大门口,碰上位20多岁的姑娘,长得小豆芽似的,她却是位年轻、热心而气盛的"团长",一下子团购千余斤面粉、数百斤面条。快递到了,见货她一脸无奈,不知如何是好。见状我赶紧上前,招呼围栏外人高马大的快递小哥,让他将一袋袋60斤装的面粉递到围栏上,由我在里面接驳。

小哥看看我,问我行不行,眼神认为我肯定不靠谱。我身高矮小哥一头,身板亦不壮,唯有暗中运气,气沉丹田,两膀交力,就当撸铁,一个人搬运开了。等到完工,小哥给我竖了一下大拇指。穿着防护服,汗水止不住,头发湿漉漉的,汗珠滴到眼睛上,痒痒的,还遮挡视线。心想团购看来要有序,否则哪有人手搬运?

上级配发居民的生活物资越来越多,群众十分开心。工作人员恨不得像孙悟空,一人变多人,一大车货物卸载、分装、送发,考验体力,没有四五个小时高强度的连续劳作,肯定完不成。衣服湿透了,乳胶手套里汗水汪汪,一双手皮肤泡得皱皱巴巴,白得不像自己认识的。

下午快两点进家门,就像狗熊似的猛灌凉茶。我这志愿者老头劲特大,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两碗饭加四块大五花咸肉,三下五除二就干了。然后啥也不想做,躺在沙发上恢复体能。我观察了一下,除了自己以外,第二天其他人不同程度腰酸背痛臂腿疼。这要归功于自己平时每天有强度的健身运动,关键时刻老兵有“模子”样。

当志愿者服务于民,酸甜苦辣皆有。绝大部分居民按照要求,有条不紊地配合工作。有位老伯手术后时间不长,家人拿个塑料凳子,走一段路,他就坐下休息片刻,也不愿麻烦工作人员。他是老党员,也是一位老兵,住在小区37号楼。这让我极为感动,一身疲惫也轻了不少。也有居民会对你发泄发泄情绪,我们都会笑脸相迎,聊聊家常。对情绪特别烦躁、讲话刺人的居民,边耐心倾听,边会提醒一下,“你是党员吗”,或者会问“你当过兵吗”,他们会很快安静下来。也碰到极个别的人,电话接了说马上下楼,结果一个楼幢的其他老老小小做好了,左等右盼,他家的人就是不见影子,电话不接,大白敲门,无人理睬。也有人就是一味指责,讲话实在没道理,很不好听……这让我生出感慨,人与人差别咋这么大?也让我意识到,战疫中的思想工作要加强,进户见人,摸清思想脉搏,共产党员人人要当“党代表”。

后来根据体会,我在防护服前胸写上了两个大大的字:老兵。这招管用,居民主动配合工作的多了,很多人还会安慰我们,没有一个人出难题,让我觉得大家真可爱,累点苦点值得!

近几天,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多买药,想尽一切办法为必须外出就医的人做好服务,核酸是否有效?没私家车的,还得协调就医车辆。一旦有药到,立马送上门。我能感受到,拿到药的人从内心深处泛出的一片谢意。但看到购药表中还未完成的任务,心里又有酸痛,后面那么多眼睛盼着呢。

碰到实在火急的,我会赶紧回家翻药箱,不懂的询问当医生的妻子,甚怕送错药。遗憾的是,力不能及,让很多老人失望了。心情一时灰暗,在平时这不算个事啊。当然,翌日一定还会努力,绝不会放弃。

送药途中,小区林中的布谷鸟扯着嗓子叫,"布谷谷——布谷谷",一声连着一声,似乎在催我加快步伐,在这个特殊而难忘的春天,不能停止前行,咬紧牙关坚持。多做一件事,战“疫”的日子就会多一点春色。

自己鼓励自己:老兵,抬头挺胸,前进!(管苏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