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我的抗疫日记 | 徐行且吟啸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祝青     编辑:郭影     2022-05-03 12:32 | |


疫情终将过去,但在困难时期积累的生活勇气、乐观平和的生活态度必将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有人喜欢鲜花吗?来我家剪”,12号楼微信群中101家发了这样一条微信。霎时,402、602几乎同时给予回应。于是乎,微信群热闹开来了。“有啥花呀?”“阳台往下看。”六层楼的窗户不一会儿便长出几个脑袋来,“我来了”“好呀好呀”,不一会儿楼梯上便传出了欢快的脚步声。 

在12号楼中,我算是奶奶辈的年龄了,其他大多是年轻夫妻带娃的组合。疫情期间,大家的名字被无形中省去,都成了几号几零几。大家也没有觉得有违和感,而且越叫越顺口。 

尽管我没在微信群中发声,但我也打开窗向101家的方向望去。正午,阳光正好,空气新鲜,花也开得正艳。101家的天井里、周围矮篱笆旁,一盆盆、一树树全是鲜花,香槟色的蔷薇、黄色的月季、粉色的芍药让人心生欢喜。不一会儿,三个年轻妈妈就在花下开心地剪了起来。“我要这朵。”“我喜欢黄色的月季。”不一会儿,各自手上都抓满了心仪的花,道谢声中难掩笑意。 

很快,微信群中又热闹起来,只见插花作品满屏,各有特色,平时熟视无睹的鲜花怒放在了各家的案头。101家发上一条微信:“以前都带单位去,现在这些花有了更好的去处”,文字旁还不忘附上一张笑脸。我不禁感叹,在小区隔离一个月后她们仍然保有这样的生活态度,以向美之心应对这现实中的种种捉襟见肘。一个多月来,看多了对上海的种种冷嘲热讽,看多了上海疫情期间的种种抱怨与心灰意冷,我却从楼栋这些邻居间感受到生活变故中她们的平和与淡定。 

“今天想做蛋糕,看看没有奶油。”“你来拿吧,我匀你一些。”“蚕豆不错,准备开吃”,顺便艾特了一下402。“今天给家里的老人送了点肉和菜”,402家的老人也在同一小区。“谁家有A4纸呀,娃考试要打印试卷。”“我让我家娃给你送下来。”于是又是一波教育娃的心得交流。

看年龄,她们应该都是85后。85后的她们,一手规划着家里的吃喝拉撒,一手关照着家里的老人孩子,却鲜有抱怨与争执,有的是井然有序,苦中找乐。 

“让我们感谢12号402家为小区联系到赞助,为我们送来抗疫物资,价值好几万呢!”业委会主任在大群里吼了一声,底下霎时一片感谢声,而402只是谦虚地说是她以前的一个客户,只是想为小区出点力,言辞间看不出丝毫的邀功与得意。于是我知道了小区每栋楼铁门上挂着的免洗洗手液,小区门口的消毒液,志愿者身上的防护服都是楼下邻居默默拉来的赞助,真让人刮目相看。尤其是在如此资源紧缺的情况之下,一个尚在哺育襁褓中幼女的年轻妈妈有这样的心胸与担当,默默关心着周围的人,让人心生佩服。

到小区门口去取快递,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正在给快递喷消毒液,面罩下面看到的是年轻女性的脸;一次又一次组织核酸、联系配药、化身“团长”帮忙买菜买肉的也大多是这些年轻的妈妈们。当微信群中出现不和谐声音的时候,化解矛盾、传播正能量的也是她们。她们的无私奉献与努力为小区编织起一张密密的安全网,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小区没有出现一例阳性感染者。 

85后的她们,在过好小日子的同时,也把无私与善意给了周边的人,让周围的人感到温暖与安心。面对各种风风雨雨,她们迸发出的抗压能力和不畏惧的勇气,在此次疫情中表露无遗。她们甚至成为了能为他人挡风遮雨的人,何其有幸,我们身边并不缺乏这样的年轻人。 

穿林打叶声曾声声侵扰我的心,面对复课的遥遥无期,网课的种种压力,我的内心曾飘忽不定。但看到她们面露微笑细嗅蔷薇,看到她们尽管疲倦也不停下脚步的身影,我的心也逐渐安定了下来。尽管我依然不知她们的名字,记住的只是一个个几号几零几。 

生活中的考验与磨难无处不在。疫情终将过去,但在困难时期积累的生活勇气、乐观平和的态度必将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晚饭时间,我们云干杯如何?” 12号楼微信群中又热闹了起来。(祝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