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疫”路有你 | 方舱归来,隔离不隔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翁杨     编辑:史佳林     2022-05-04 08:55 | |

“刘伊凝明天出舱回家啦。”19号楼的议事厅里刚亮出这句,“欢迎伊凝回到温暖的家”,“盼你回归,我们爱你。”“《方舱日记》,为你骄傲!” 50多条温馨的话语顿时刷满手机屏。四十七户邻居传递的关爱,消除了刘伊凝回家的忐忑,幸福的港湾等待她归来。

门卫大哥友好的问候声,楼窗里几家邻居传来的欢呼声,刘伊凝倍感温馨。楼道里,家门前的墙上贴着“刘伊凝欢迎你回家”的红色文字。怀有六个多月身孕的隔壁邻居小彭,悄悄把六罐咖啡作为礼物挂在门把手上。隔离不隔爱,小家有大家。——小刘的泪水夺眶而出……

社区疫情刚开始,刘伊凝,上海教育电视台的记者,立即报名加入了花园城小区志愿者的队伍。组织数千名居民有序做核酸检测,负责扫码、搬运、发放各类物资。最忙的几天里,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4月12日晚,刘伊凝突然接到了去方舱的通知。40分钟的准备虽紧张,她还是没忘在楼道“议事厅”通报,她要求几位志愿者自我隔离,并且迅速制定好新一批志愿者的排班。奔赴方舱,她坦然面对。“命运让我换一种生活,唯有积极面对,才能乐观向上而变好。”

记者的职责,在“方舱”发挥作用,刘伊凝决定用镜头传播真相,制作《方舱日记》,用自己的亲眼所见,让大家了解真实的方舱生活。

会展中心四叶草方舱医院接纳了数千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舱内,一个护士台四五个护士管理着四百多位患者的医学护理和日常生活。每天要扫码做核酸、发放药品、口罩、各类物资,一日三餐送至每位患者手中。每天要送走一批康复者,晚上又迎进新病友,这些琐碎繁杂的事务,需要有志愿者帮助一起完成。

谁来当志愿者?人人都是患者。可困难时期,总要有人站出来。没有犹豫,刘伊凝第一天就加入方舱志愿者队伍。虽然她已经开始了每天的采访、选题、策划和拍摄工作,但她合理安排,绝不减少志愿服务的时间。

每天推出的《方舱日记》一段段视频见证了真实的方舱生活场景:硬件设施在不断完善,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营养美味,医护、志愿者服务周到,好多病友转忧为喜,每天迎来送往的人群都是庞大的。

《方舱日记》告诉大家进方舱随身必带的物品,告诉大家其实不必紧张、焦虑。能写会画的患者们在方舱的隔板上可以任意涂鸦,展示各自的才华。年老体弱的马上会有对应的年轻人来细心询问照顾。年幼的孩子会得到大家的爱护,方舱人一家亲。患者们还纷纷通过镜头告知大家自己是怎么中招的,应该注意防范什么。

刘伊凝诉说自己的感悟:“感染了新冠,有人感到羞于启齿。其实对患者来说,这是情非得已。坦然接受、积极乐观、理解宽容,多做有益的事情充实自己,才能战胜焦虑,战胜病毒,战胜自我。”

刘伊凝进方舱是没有症状,连续两次阴。第5天,医生说可以出院了。可想不到临行前又复阳了,也许是她每天四处采访,交叉感染了。就在她心理也有点虚弱的时刻,一个叫荣威的12岁男孩成为了她的莫逆之交,孩子的境界鼓舞了她的斗志。

荣威是外来务工者的后代。孩子一个人进方舱,却独立而镇定,一直不忘做功课。连续3次复阳,他也不紧张慌乱。终于能出院时,所有的书本和作业本按规定不能带走。荣威灵活又从容地用手机拍下他的书本、作业本。孩子的顽强与坚毅让人落泪。荣威传递了一种力量,挫折教育使人更独立坚强。

《方舱日记》让大家了解了方舱生活,免去无知而触发的焦虑和紧张。

来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患者需求不一样,如何将方舱内的硬件设施再人性化一点,刘伊凝提出了建议:考虑到老人的腿脚不便,卫生间要增加防护功能。考虑到孩子们要上网课,需要安排相对安静的环境,并提供一些小桌板……

方舱志愿者这个群体是最让人敬佩的。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有外来务工者、农民工、环卫工人、教师、街道干部。方舱内,大家彼此安慰、彼此互助、彼此成长、彼此进步。在自己最无奈之时选择去帮助别人,他们不愧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方舱日记》摄录了14期。刘伊凝说:“这里有太多感动的瞬间,爱每一个正在努力着的你我他。爱别人,被需要,都是温暖的事。”《方舱日记》转发量130万,播放量590万。

解封后,伊凝说她要实现三个心愿:去武汉寻找方舱里的护士小妹妹们,和她们一起拍照游玩;和患难相交的方舱志愿者们吃顿团圆饭,相互看清各自的相貌;和19号楼里的邻居房号和人脸对上号,携手一起喝下午茶。荣威将成为19号楼受欢迎的小客人。(翁杨)‍‍

组稿编辑:王瑜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