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战疫·帮侬忙丨28小时直播,216件急难愁解决了!战疫·帮侬忙:马上帮!立刻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徐驰     作者:王军,徐驰     编辑:马亚宁     2022-05-05 18:17 | |


导尿管上门换、“救命药”跨江配、要产检开通道、缺物紧急送……截至5月5日,新民晚报“战疫•帮侬忙”融媒体平台在今日头条、抖音开启的紧急求助热线直播,已在线14天共28个多小时,当场解216件“急难愁”,后台发来1488件诉求都在跟进中。抖音总看播数已达264.8万,今日头条总看播数132.3万,各端口总看播数397.1万。

马上帮!立刻帮!——战疫•帮侬忙,一刻都不等;战疫•帮侬忙,一刻都不停。


   262份“口粮”

   关爱视障人士

建议:

希望更多人能在特殊时期能给予特殊人群,特别是残障人士以更多关爱,让他们能感受到上海的温暖和温度。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帮忙:

在直播连线中,市残联教育就业处处长陈栋渊说,疫情期间,各街道、居委会和各级残联组织从未停止过对残障人士的嘘寒问暖。而在这一特殊群体中,视障人士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加多,他们不方便线上购物,线下团购也存在诸多沟通方面的限制和障碍。特别是非沪籍的视障人士,因为身边缺少亲人照料,面对的困难也就越大。在市残联开通的24小时求助热线中,已排摸出400多位非沪籍视障人士发来的紧急需求。

在向“战疫•帮侬忙”公益联盟发出市残联的建议后,公益组织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随即响应。宋基会秘书长助理朱亚萍表示,4月25日起,宋基会就根据“战疫•帮侬忙”平台收到的信息,在瑞银集团的支持下,筹集了包括午餐肉、香肠、大米、鸡蛋、点心、小方肉、八宝粥等在内的1000份“爱心礼包”,捐赠给上海的高龄独居老人、癌症病人、残障人士等。这一次,宋基会将不遗余力地延续爱心,继续关心非沪籍视障人士,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一起走出艰难。

随后,宋基会四处筹集、多方联络,通过各级残联组织向视障人士捐助了包括面包,八宝粥、火腿肠、大米等在内262份“口粮”,覆盖市残联已排摸到的急需帮助的400多人。

在收到市残联、宋基会、瑞银集团、“战疫•帮侬忙送来的“暖心投喂”后,感智盲人按摩机构的黄族焕代表大家特地发来一份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他说自己来自江西宜春市的农村家庭,来上海经朋友介绍后,从事盲人按摩。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了公司的正常营业,他们也被封控在公司内,生活物资日渐紧缺,而团购、网购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是“不能完成的任务”。在“坐吃山空”的无奈中,是所有好心人“雪中送炭”,助力他们渡过难关。在感谢信中,非沪籍视障人士表达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下,早日驱走阴霾。我们将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一起回报社会,创造属于每一个人的幸福。”   


   救命药取不了

   四小时紧急送

求助:

我母亲患有类风湿、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病,近段时间又因为骨折,一直卧病在床。由于小区封控,家中用于控制老人病情的“甲泼尼龙片”已经吃完。我找遍奉贤区,都配不到“救命药”。经过多方求助,好不容易在闵行找到了药,可因为交通管制,不知如何去取。妈妈的毛病真是等勿及了,到底该怎么办啊?!

奉贤区三城路455弄 任女士


帮忙:

电话沟通中,任女士讲,在通过网络求助后,有好心人紧急调配了一盒甲泼尼龙片,送到了闵行区新龙路1077号的海王新辰药店。药是有了,但如何“跨区取药”又成了问题。看着躺在床上的母亲天天疼痛难忍,任女士的心都揪成了一团。

记者迅速与药店所在的闵行区七宝镇取得联系。时隔不久,好消息传来。在和任女士沟通后,七宝派出所的柏警官立刻出发驰援,先到药店取了药,然后火速赶往任女士家。在记者发出求助的短短四小时后,任女士在小区门口等来了送药的柏警官。“拿到这盒药,我当时感动得就想哭。谢谢所有好心人,是你们救了我的妈妈!”电话中,激动万分的任女士语音颤抖。


   孕妈妈要产检

   绿色通道开启

求助:

我怀孕已经7个月。由于楼道封控,无法去医院产检。近期腹部不时出现剧烈疼痛,电话询问医生,可能是慢性阑尾炎。这让我焦虑万分,整天提心吊胆,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浦东新区航头镇鹤永路880弄鹤沙航城佳和苑 黄女士

帮忙:

直播中,黄女士说,她的预产期是今年7月。最近,被医生初步诊断为慢性阑尾炎,还伴有牙髓炎。黄女士十分担心,这些病症会引发早产。黄女士急切希望能定期去产检,或让她回到安徽池州老家待产。

记者随即联系了航头镇,经过调查沟通后,工作人员立刻给予回复:目前,暂无离沪返乡的相关政策支持。由于黄女士住在封控楼道内,已让居委会对接黄女士,通过解释引导,安抚她的情绪。如黄女士确有就医需求,在按照流程申请后,将开启“绿色通道”,由镇里统一安排车辆,闭环接送。

5月3日,在回访中,黄女士表示,经过协调,镇相关部门上午用大巴车闭环转运,将黄女士和其他有就医需求的居民送往仁济医院东院就诊。在做完产检后,黄女士已被大巴车接回所住小区。“医生说,肚子里的宝宝很稳定很正常。有了这么人关心,我一下子就踏实了,宝宝一定能顺顺利利出生的。”


   一老一小缺粮

   菜肉面都来了

求助:

我家中上有70多岁的母亲,下有5岁的儿子。小区封控后,家中生活物资紧缺。由于营养不够,眼看着一老一小日渐消瘦,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希望能有好心人来帮帮我们。

奉贤区光钱路600弄小区 李先生


帮忙:

在拨通李先生的电话后,他告诉记者,家中的菜肉米面已是消耗殆尽。“我少吃一顿两顿倒不要紧,可妈妈身子弱,孩子年纪小,天天缺乏营养……再这样下去,真有点撑不住了!”交谈中,李先生的焦虑之情溢于言表。

“这件事,我们一定帮、马上帮!”直播中,记者当场在“战疫•帮侬忙”公益联盟群中发布了信息。短短2小时后,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益个人,将挂面、方便面、速冻饺子、蔬菜、猪肉等近10种急需的生活物资,送到了李先生所住的小区。“真没想到,上午发出求助,下午就送来了东西!”小区志愿者刚把物资运上门,李先生就迫不及待地给记者发来了微信。“我妈妈已经在炖肉炒菜了。这许多给养,足够我们吃上一个星期!麻烦您,一定要替我们一家人好好谢谢帮了我们的人!”


   药真的不能停

   跨江配马上送

求助:

我的父亲患有耐药性肺结核,需要持续用药2年,否则已花费十多万元的治疗就可能前功尽弃。目前,父亲被封控在闵行区浦江镇召楼路3136号的工地内,“不能停”的药已全部用完,又无法外出配药。而我是“鞭长莫及”,真是一筹莫展。

宝山区顾村镇菊联路89弄 吴先生

帮忙:

在记者现场连线时,吴先生说,工地封控后,父亲一直无法外出配药。按规定,即使确属紧急事项外出,在疫情封控结束前,也不得再次返回工地,需自行在外落实居住点。但父亲所患的病症,只有在杨浦区政民路507号的上海肺科医院才能配到。而一旦断药时间过长,病症随时可能复发,后果不堪设想。

在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与浦江镇取得联系后,相关工作人员随即联络吴先生,详细记录了氯法齐明软胶囊、对氨基水杨酸纳肠溶片、复方甘草酸苷片、左氧氟沙星片等四种急需药的名称。5月3日下午,经过与医院紧急协调,浦江镇派出志愿者在跨江配药后,马上送至工地。得知这一消息,吴先生马上拨打了一大圈电话,向浦江镇工作人员、志愿者连声道谢,“我心上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多亏了你们,爸爸没事了!”

本报记者 王军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