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常州援沪物业人:让即将降生的孩子看到爱与担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陆佳慧     2022-05-07 10:17 | |

图说:刘裕双换下防护服时满头大汗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报名来上海支援,是为了让即将出生的孩子知道,爱与担当能够帮助我们战胜疫情!”在上海世茂滨江花园小区,“准爸爸”物业人刘裕双已经连续一个月开展紧张的援沪抗疫工作。

他是常州世茂香槟湖小区秩序负责人,作为党员物业人,他多次冲锋在防疫工作一线守护着社区业主家人。4月7日,接到总部援沪志愿者招募后,刘裕双和刘达礼、杨林、李磊等世茂服务常通中心城市公司工作人员,毅然出征援沪。

此次出征上海,刘裕双也曾经历一番思想斗争。面对疫情,刘裕双无所畏惧,但此时的他还有另一重身份:一名“准爸爸”。妻子已经怀孕7个多月,随时可能临盆,正是需要丈夫陪伴照料的时候。“一边是即将出生的孩子,另一边是物业人的责任担当。”刘裕双思量再三,还是做出了和同事共赴上海的决定。

“我没想到的是,妻子听说了我的想法后,虽不舍却选择了支持。”原来,刘裕双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曾参与过数次常州市防疫行动,甚至自己身怀六甲时也坚守在岗位上,她对刘裕双的“疫”无反顾十分理解。

当时,上海疫情局势尚且扑朔迷离,上海世茂滨江花园小区保洁系统又处于瘫痪状态,刘裕双一行援沪志愿者们面临着许多未知的挑战。抵达小区第一天,刘裕双就被赋予了项目所有防疫措施的统筹责任,协同街道社区、防疫专家按照制定的防疫方案一一落实:从垃圾消杀、清运,到核酸异常户的管控,再到整个空间的立体消杀,以及社区专用动线等,所有方面都需要援沪志愿者团队冲在最前线。

图说:刘裕双为援沪志愿者们分配工作内容

1994年的刘裕双虽然年龄小,但做起事来却很老练。早在今年3月常州世茂香槟湖小区管控期间,刘裕双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世茂服务红色抗疫先锋队”,奋战社区最前线半个多月,积攒了非常丰富的抗疫经验。

同样是世茂服务援沪志愿者的王丽,在第一天就对刘裕双刮目相看:“我印象最深的是刘裕双在给大家发防护服时,指导大家正确穿戴步骤,操作很专业,像做足了功课,安排条理清晰,安全感爆棚。”

在刘裕双等人到达前,该小区封控了近10天,生活垃圾堆积在楼道等处已变得触目惊心。正值春季升温,环境中弥漫着异常刺鼻的气味,垃圾的长期堆放,也加剧了社区的疫情风险传播。

一点点搬,一点点运,一点点消毒,这项苦活累活持续了6天6夜。

68层超高层建筑,电梯间只够塞满两层的垃圾,刘裕双与团队成员需要在清理前后对楼道和垃圾持续消杀5分钟,早上8点开始进楼,然后同步将垃圾往下清运,每天连轴转地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白天在10多度甚至20多度的闷热环境下,刘裕双一整天都要套在密不透风的“大白”里,常常只完成一半楼栋清理就已浑身湿透,又不敢摘口罩喝水,身体一度进入脱水状态。夜晚,他们就在社区一个个小隔间里打地铺,累到碰床就睡着。

6天6夜清理近20吨垃圾,从微信运动步数可以看到,这群援沪人员的步数每天都是霸榜。“最开始的一周,昼夜连转地干,但是我们的志愿者每个人都是热情高涨,说干就干,没有一个后退。”刘裕双说道。

图说:刘裕双和志愿者们清理生活垃圾

而对刘裕双来说,最让他痛苦的并非身体的疲惫、高负荷的工作,而是看着身边战友一个个被病毒感染。“即使已经很注意防护了,但在如此高风险的环境中,谁也无法确保万无一失。”短短几天已有多名战友确诊,刘裕双自己也未能幸免。

人员缺失,防疫工作的“难度系数”大大增加。即使入住方舱,刘裕双每天还在关心小区一线工作情况,他一边安抚其他确诊同事,一边与现场志愿者沟通职责分配以维持小区防疫工作运转。即使如此,刘裕双还是在自责:“我不害怕,我是军人,能吃苦,不过我们志愿者里还有刚毕业的学生,在这里我就是他们的大家长,我应该要保护好他们的。”

万幸的是,援沪志愿者们大多数人都是轻度感染,身体并没有过多影响,大概一周就恢复正常可以出舱了,小区的物业服务也逐渐恢复正常运转。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有人选择挺身而出。

如今,刘裕双已经在上海支援1个月了。5月4日22时,记者联系到刘裕双,他刚刚结束工作就接到妻子的视频通话,这是他和妻子少有的对话时间。“现在疫情逐渐稳定,工作量也没有那么大,老婆马上要临产了,想早点回去好好抱抱她,希望顺利看到孩子出生,将在上海感受到的团结一心、温暖互助的力量,传递给他们。”刘裕双说。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