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云助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数字金融支持复工复产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2-05-07 10:22 | |

  2022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充满活力的上海被迫按下了“暂停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坚持人民至上做好金融支持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金融纾困解难,做好稳民保企。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积极落实上海银保监局各项金融支持抗疫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争取总行支持获得政策支持,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优势,持续加强金融创新,通过“云”上作业与企业共克时艰。

  远程“云尽调” 金融服务与业务合规并跑

  尽职调查是银行授信业务审批前的重要一环,疫情封控期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主动调整尽调策略,由线下转向线上实施,采取线上化手段、APP辅助等措施、实现云端远程尽职调查。通过尽调人员、客户经理、企业三方的高效沟通,借助视频连线方式,完成一系列线上核实手续及访谈工作,确保在尽职履责的基础上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进入审批环节。3月中旬至4月18日,该行已为20余家企业开展云端远程尽调,在坚守合规底线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最便捷的金融服务。

  本次疫情封控期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收到多家企业的授信需求,其中SQ为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由于全球市场持续的缺芯因素,有多家汽车厂商提高了预付款比例,叠加疫情因素,导致作为下游经销商的SQ公司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周转困难。该行主动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第一时间向总行争取疫情尽调差异化政策,灵活调整行内流程,通过高效快速的沟通,在企业的配合下,最终以云端远程尽调的方式完成了一系列线上核实手续及访谈工作,确保在尽职履责的基础上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进入审批环节,获得绿色通道审批。最终从尽调到审查再到放款,仅历时8个工作日,该企业就顺利获得了3.5亿元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通过“云操作” 保障项目审批顺利进行

  内评和押品管理均是授信融资业务的重要环节。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针对疫情影响制定了内评专项应对方案,通过邮件确认、引入第三方信息侧面验证方式解决了棘手的材料盖章、双签及征信数据获取问题,保证业务有序开展,并为抗疫贷款设置绿色通道。押品管理方面,该行主动加强与经营机构、评估公司的协调沟通,克服客观困难,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远程操作,快速完成线上审批,为后续业务办理跑出“加速度”赋能。

  对于贷款落地前必经的项目评审环节,该行每周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召开的项目评审会,采用“主会场+远程会议”云联动形式,使得项目审议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该行在内部审查审批流程上也作了专项优化,采用线上系统审批的方式替代传统签字流程。自3月中旬至4月20日,已有数百余笔授信项目通过审批,其中普惠业务笔数占比超40%。

  凭借“云系统” 数字化法律服务保障双方权益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为涉疫企业开通了法律审核的绿色通道,为企业紧急提款以及多笔重大项目按时落地提供高效的法律支持,同时,该行还对贷款延期等涉疫业务设计了便捷、精简的法律文本,在确保法律有效性的基础上,借款企业可通过“视频+电子邮件”的方式申请贷款延期等业务,有效解决了受疫情影响借款企业的燃眉之急。3月初至4月中旬,该行共计完成各类线上法律审查业务383笔,为疫情期间业务连续性提供了有力支持。

  线上合同制作及签署是疫情封控期间业务连续性的关键一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此前为加强合同数字化管理而牵头开发的风险内控全流程管理系统在此期间发挥了关键作用。疫情特殊时期,该行员工可在居家办公期间远程登陆该系统,在合同库中制作、编辑和下载完整的合同文本,为沟通客户及签署合同文本提供便利。

  “云上”放款审核 打通贷款发放最后100米

  为确保突发疫情情况下的业务连续性,确保交易不中断,服务不中断,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根据岗位分工设立了两个贷款发放审核小组,分别值守于分行本部和灾备中心,为避免疫情传播,两处人员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充分利用已全面推广的在线审核优势,尽量减少线下接触。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坚持每日清零的原则,对于每日的贷款发放业务确保高效完成审核。自3月中旬至4月20日,该行已完成贷款发放500余笔,金额逾160亿元。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在严守疫情防控规定、保障员工安全的基础上,借助数字化手段,高效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守“沪”责任,为上海市尽快打赢这场“战疫”提供更有力的金融保障。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