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科技助力抗疫跑出“加速度” 上海院士(专家)工作站在行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钱文婷     2022-05-13 08:50 | |

图说: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发送10余车电缆物资  图片来源:上海市科协

“我是潓美医疗的工作人员,你申请的氢氧气雾化机到了。”前几天,上海潓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驱车近一个小时,从嘉定来到长宁某小区,将一台最新型号的氢氧气雾化机送至患者家中。在2020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潓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曾捐助3000台氢氧气雾化机,用于当地抗疫医疗。此轮上海疫情严峻,企业已准备好5000余台设备,供患者在疫情期间免费申请使用。“我们作为上海一家本土的医疗器械公司,早在2016年已加入上海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关键时刻要多贡献科技力量,帮助更多患者。”企业董事长林信涌说。

院士(专家)工作站跑出创新“加速度”

作为市科协部署和打造“科创中国”上海行动的载体和服务手段之一,创设于2009年的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引导高端智力资源向企业集聚,助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支撑平台。记者从市科协获悉,截至去年底,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总数已达564家,进站工作的院士专家达3076名,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2800余项,攻克关键技术难题4500余项,获得专利8300余项。目前上海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遍布全市各区县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企业科协聚焦疫情防控,发挥各自技术、人才等优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同创新,助力复工复产。

上个月,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及其培育孵化企业熠兴智能接到了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在72小时内完成上海宝山富长路健康中心集中隔离点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该套系统聚焦于为集中管理点的人员服务,包括转运人员进出登记、每日体温测量记录、既往病史登记、用药记录、智能安排床位,身份证智能读取等。同时,通过数字化技术,在线化、智能化、可视化的操作系统,将患者、医护人员及医疗物资做动态调节,根据病情程度做到分区管理,科学医护。此外,可视化的数据驾驶舱,可以实时掌握每个房间的动态,以及每个床位每位患者的病情。

“三天三夜我总共睡了差不多十个小时,但这在我们团队中,已经算睡得多的了。”上海工研院项目经理张倩说,“接到需求后,上海工研院党支部书记李宏、上海工研院IoT部门总监彭铁刚迅速组建24小时*N项目小组,分析需求,组织研发。在封控管理下,研发工作困难重重,团队成员都是一边电话会议讨论一边线上开发。而且,部分需求是根据实际场景,需要紧急研发的,比如智能身份证读取功能。”由于封闭在家,拿不到身份证读取硬件设备,公司后勤组同事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协助配合。最终,团队众志成城、协同合作,如期交付了任务项目。

驰援抗疫24小时在线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上海市金山区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响应,全力以赴支持抗疫。在接到闭环管理的通知要求后,上海德福伦公司迅速启动生产现场管理应急措施,动员班组长和党员驻厂实施48小时的闭环管理,采购物资、储备食物,确保员工饮食;连夜搭床66张,保障员工休息……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紧急驰援方舱建设抗疫物资。迅速响应政府加快集中隔离救治点建设总体要求,调动闭环生产期间的各职能部门,常常是连夜紧急发送10余车电缆物资分别送往浦东、闵行、青浦等各个方舱医院建设点。同时,起帆电缆董事长周桂华以企业的名义向企业所在的张堰镇红十字会捐赠30万元,共同守护家园;在得知厂区外管控区内的员工生活上所遇困难时,马上成立突击小分队,统计、分拣、派送,用公司食堂仅剩的物资紧急支援员工。

在嘉定工业区,几家生物医药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缺少液氮,如果在24小时候内没有得到补充液氮,免疫细胞将面临着死亡的危险,一些科学试验将被迫中断。在嘉定区科委的协调下,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积极响应,由董绍明院士牵头,何平研究员与同事们以最快的速度,在当天下午五点前为园区多家企业封装了液氮,极大地降低了疫情带来的研发风险。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