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居家艺起前行|他为邻居免费理发,她用小提琴伴奏,上海新华路这幕暖心场景火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吴旭颖     2022-05-13 15:47 | |


《我爱你中国》的旋律在小提琴演奏者刘丽洁的琴声中汩汩流淌,就在她的身旁,造型师苏然正在为居民免费理发,剪刀、拖线板、吹风机、镜子都来自于小区居民的众筹。这是昨天发生在上海新华路小区的一幕,听到这样振奋人心的现场演奏,每位居民的内心都油然而生出一种激动与感动。阴郁的日子,总有些温暖,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蕴藏着的光芒。

图说:在刘丽洁的伴奏下,苏然正在为居民理发 受访者供图(下同)

自掏腰包,他免费派发几百斤葱姜蒜


平日里,苏然是一名造型师,工作的门店位于古北黄金城道,就在彭于晏所在小区的对面。疫情封在家中,他看到业主群里很多人讨论家里没有葱姜蒜了,团长们也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到,便找自己的客户联系了一些采购渠道,采购了葱、姜、蒜各二百多斤,放在小区门口的保安室,供邻居们免费领取。后续,苏然又陆陆续续买了面粉、蔬菜等物资送给邻居们。

这几天,团购理发师成了不少小区的刚需。苏然看到业主群里热烈讨论着团购理发剪,研究怎么理发,他就在群里回复,可惜没有工具,如果有工具的话可以帮大家理发。邻居们一听,马上举手,这个说家里有剪刀,那个说家里有凳子、镜子,还有提供拖线板和消毒用品的,露天理发店很快开张了。

这三天里,居民们有序地在群里接龙,预约苏然的造型服务。平时到门店去找他做造型,需要580元,现在他已经免费为70多位邻居理发,并且还将持续下去。苏然对邻居们说:“我一定会服务到解封前的最后一天。”

受惠于“葱哥”,她盛装为他伴奏


老家是云南宣威的苏然,已经在上海工作了20年,一直从事彩妆造型行业,看到云南向宝山捐赠的物资,他仿佛也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关怀。尽管没有收取居民一分钱,他却感到无比幸福,不仅源于居民对他手艺的肯定,更来源于刘丽洁精心准备的两首歌曲《我爱你中国》和《孤勇者》的演奏。苏然说:“看到大家开心,我的内心也很开心,这是第一次有人为我而演奏。”

其实,苏然和刘丽洁此前并不认识,因为葱的缘分,苏然成了刘丽洁口中的“葱哥”。得知刘丽洁会拉小提琴,他热情地邀请刘丽洁为居民演奏一曲。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刘丽洁是一名专业的小提琴演奏者,已经在上海交响乐团从事教育行政工作10年,接到这份邀约,她一口答应。平时大部分工作都在幕后,为了这次露天演奏,刘丽洁换上了过生日穿的礼服裙,“既然是演奏一定要有点仪式感”,丈夫胡晨韵也带好装备下楼为妻子记录下这特别的瞬间。

图说:苏然(右)、刘丽洁(左)与理发的居民合影

视频火了,他们用音乐传递爱


说起刘丽洁的丈夫,可能许多民乐的观众都非常熟悉,胡晨韵是上海民族乐团的唢呐首席。从事艺术工作的夫妻俩,也在舞台上有过不少合作,昨晚上海民族乐团进行直播的胡晨韵唢呐专场音乐会,最后一首曲目便是两人以萨克斯和小提琴合作的《华丽的探戈》。巧的是,这场音乐会举行的剧场恰好是刘丽洁工作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这次在网上点赞破万的两首曲目的演奏视频,拍摄者正是胡晨韵。刘丽洁笑言:“我做了十年的幕后工作者,以前我一直是他的‘彩蛋’,因为他的音乐会会邀请我登台嘛,现在他成了我的‘彩蛋’。”选择演奏《孤勇者》,其实刘丽洁还是受了胡晨韵的启发,早在3月份,胡晨韵就用唢呐录制了一首《孤勇者》,这一次,夫妻二人用同一首歌致敬战疫路上的英雄。

听完刘丽洁的演奏,邻居们都说内心的阴霾感觉一扫而空,视频也从小区业主群火到了全国,甚至国外的亲友也拿着视频找到刘丽洁,为她点赞。刘丽洁说:“我跟我老公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如何能感谢大家给我们的帮助呢?我会拉小提琴,就希望能为所有的邻居和物业团队演奏一段,为疫情中的朋友们带去一份音乐的慰藉,让大家感受到上海这个城市的爱和温暖。音乐嘛,就是能在自己享受其中的过程中也给别人带来快乐,这是我们传递爱的方式。”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