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阅读“起点”20年:读者定义了我的存在,创作让我找到人生价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吴旭颖     2022-05-15 19:15 | |

一个在深夜才会亮起的QQ群、数十本写满手稿的笔记本、一张从银行营业厅取出的稿费汇款单,这是他们创作的“起点”。一只按键不太灵敏的MP3、几对意难平的男女主角、几部收藏夹中不忍删掉的旧文,这是他们阅读的“起点”。今天,阅文集团旗下起点读书成立20周年之际,玄雨、萧鼎、林海听涛、骷髅精灵、血红、会说话的肘子、历史系之狼等20位网文作家,一同回忆和读者共同成长的故事。

图说:萧鼎 官方图(下同)

2002年,起点中文网创立,26岁的“萧鼎”被邀请作为首批元老级创作者加入,“当时还处于整个网络文学刚刚萌芽的阶段,一切都显得很粗糙,专业的网络文学网站更是少之又少”。此后的20年间“萧鼎”创作了大量热门作品,其中《诛仙》更是成为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谈到《诛仙》,“萧鼎”说,“这本书其实也是我的青春,”当在最开始写作的阶段,“萧鼎”家里还没有电脑,白天就先用笔把文字写在纸上,晚上再找时间去网吧,把文字输入上去,贴上网给大家看,读者的几句留言和鼓励,就是支撑他继续写作的最大动力。

图说:天下霸唱

2006年,某论坛的一条帖子因为回复太多挤崩了服务器,“天下霸唱”不得不开始寻找其他网站更新《鬼吹灯》。经过朋友推荐,《鬼吹灯》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天下霸唱”用了大概不到两年写完了八本。在网络上更新小说,网友会给予很多鼓励,但同时也会收获不少“宝贵意见”,“天下霸唱”回忆,“当时最大的创作动力其实是来自于那些负面的批评。”

20年如一日,2004年加入起点的作家“血红”,每天更新6000字早已成为习惯,如果一天不写东西甚至血压会飙上来。几年前的国庆节,“血红”备好了存稿,想给自己也放七天假,结果只休息了三天,血压直线飙升,“天旋地转地感觉心里非常慌张,一恢复写作,所有生理指标马上都正常了”。“血红”说:“我争取在退休前能写满1亿字,现在已经6000万了”。

图说:血红

“读者定义了我的存在,”作家“骷髅精灵”这样描述自己和读者的关系,“他们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被人需求的感觉真的很特别。”连拿两次科幻最高奖项的“天瑞说符”觉得,奖项其实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读者。来不及回复每条评论和留言,“风凌天下”多年来养成了在章节末尾和读者报备日常的习惯,“这是我能给读者的一份最大的尊重”。“会说话的肘子”依然记得很多读者在微博上评论,因为他的书决定努力生活、工作、考学。

资深读者选择成为作家的故事也不在少数。2021年,起点读书数据显示,平台新增的作家中,69%是由读者的身份正式加入创作者队伍。起点读者“月中君子”初中时就开始看小说,是一个8年的老书虫,一天书荒之余,动了写书的念头,鼓起勇气动笔了。他在故事邮局分享:“看过的网文终究都不是白看的,虽然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但身为少年总要尝试一下,第一个小目标是写出百章存稿,下一个目标是在起点上发布我的第—本书。”

在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20年间,一代又一代的写作者用他们极具热情的创作和不懈的坚持,沉淀下一本本好书,2021年网文用户规模也增长到5亿之多。网文作家“吱吱”说:“我们可能会消失,但是这个行业不会。只有精品的创作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被人记住。”在创作、阅读和好书三者循环流转之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也将迈入一个又一个新的“起点”。

对于网文创作的新人,宅猪提出了建议:“作为一个成功的网络文学的作者,必须要有耐心,有可能你写的文字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无人问津,但持之以恒地去做这件事情,将来可能会有回报。第二个事是要多看、多想、多写,把你想的东西写下来,就是不断重复这个过程。”(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