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市北医院在职党员:身披白衣是抗疫勇士,脱下白衣是志愿先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李一能     2022-05-16 15:23 | |

连日来,静安区市北医院在职党员在医院救死扶伤,进驻方舱,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下班回到家,他们主动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当志愿者,与社区里弄的干部群众一起并肩作战,在核酸检测、就医送药、物资保障和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情怀。“我院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冲得上,危急关头豁得出,彰显了现代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情怀。”市北医院党总支书记张鶄今天(16日)介绍说。 

接受社区党组织指挥

3月底,市北医院128名在职党员在短短1天时间内完成报到小程序,主动到所属的社区报到亮明身份,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一指挥。

图说:曹华明救助晕倒老人 徐佩尔 供图

“曹主任,有个居民倒在我们居委会门口,请快点来!”4月16日下午5时左右,刚下班到家、连一口水还没喝上的市北医院心内科主任曹华明,突然接到宝山通河六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打来的电话。

曹华明立即冲下楼,骑上电瓶车火速赶到小区居委会门口。只见一名80多岁老年女性倒在地上,双目紧闭,手脚冰凉,四肢不停抖动,情况十分紧急。曹医生立即蹲下身子进行施救,他一边快速搭脉,拿起血压器进行检查,一边指导居委会呼叫120,确定老人可能是因为一时眩晕才摔倒的。曹医生寻找家属了解既往病史,查看了解老人平时服用的药物,并给她送上热水,阿姨一口气终于缓了回来,120也及时赶到现场,还好老人最后并无大碍。 

曹华明既是医院心内科主任,又是胸痛中心主任。这次疫情暴发以来,他和医疗团队每天都在与死神赛跑,用高超的医术,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无数次与死神较量,给急性胸痛重症患者提供快速、准确、高效和规范的系统诊疗,从死亡线上拯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一招一式手把手地教

作为呼吸科主任的王瑾是市北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会诊专家组的组长,也是静安区疑似病例专家组成员。王瑾所在的小区是一个有3000多住户的大型社区,她除了在医院上班外,只要在家休息都会主动去社区当志愿者。

一天早上,刚当志愿者的王瑾就发现不少社区志愿者防护意识比较弱,穿脱防护服的时候很不规范。“这很容易产生交叉感染,造成病毒在社区传播,太危险了。”王瑾立即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商量,建议给社区志愿者规范培训一下。在现场,王瑾严格按上级有关防护规定流程,一招一式、手把手地教志愿者怎样正确穿、脱防护装备?应该怎么去消杀?才能不造成污染。反复叮咛有关穿戴好防护装备注意事项,刚直到每个社区志愿者正确掌握了防护装备穿脱要领和流程为止。许多社区志愿者感叹“能得到如此专业规范的培训,怎样安全防护,我们心里也有底了。”直夸王瑾是他们的“保护神”。

看到有的社区志愿者穿着防护服去做核酸检测,王瑾立即上前制止,她认为这样受污染、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就更大。居委会书记及时采纳了王瑾的“一定要按照规范脱掉防护服、消杀干净后,才能去做核酸检测”的建议,并做了优化的处理。

图说:防疫一线党员喻华平(左)的身影。张翔宇 供图

解决配药和看病问题

“我手机24小时都开机的。”急诊综合党支部书记张翔宇时常会在深夜或凌晨接到居委会的突击任务搬运物资等重活累活,他总是二话不说默默地去做。“我是党员,又是男同志,居委会人手少,忙不过来,能帮衬一把,算一把。”因为小区有封控楼,要求居民足不出户,张翔宇忙碌一天下班后,不顾一身的疲惫,化身“小蓝人”,经常把楼道里堆积的生活垃圾帮助清运处理。他还是助老先锋队员,与4名高龄独居老人结成对子,解决他们的配药和看病问题。

小区成为防控区后,医院内科综合党支部委员、心内科护士长宫悦华,职能科党员忻承理等去社区做志愿者时,在条件允许、保护好孩子的同时,都会主动带上自己的孩子,一起参加,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什么叫奉献与担当。 

孩子们在父母的带领下,放下手机、放弃游戏,学着父母的样子力所能及地投入守“沪”者行列。

当前,封控小区面临着配药难、就医难等问题,市北医院的党员志愿者主动亮身份、见行动,不但响应自己楼栋居民的需求,还主动和居委沟通,联系确切有配药需求的患者,告知患者疫情期间注意事项,进行健康宣教。封控以来,廖红霞、陆燕燕、喻华平、刘卫华、盛春欢、徐黎琛和刘廷婷等一批党员为社区居民代配药2000多单,给居民在配药及就诊问题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和帮助。

通讯员 喻文龙 郑聃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