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为车企及上下游提供精细化服务 海关全力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包雍尔     2022-05-16 19:55 | |

作为上海的“汽车城”,嘉定区拥有众多汽车生产企业和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保链稳链不仅影响着上海的复工复产,也牵动着全国汽车产业链企业的生产经营。据了解,目前嘉定汽车产业集聚区已有126家企业正式复工复产,其中不仅有上汽大众、上汽集团等传统汽车龙头企业,也有蔚来汽车、小马智行、重塑科技等新能源车、氢燃料电池车研发等领域的汽车“新四化”头部企业,还有采埃孚集团、科世达集团、安波福集团等汽车产业链上各种配件及配套设备企业。

如何保障这些企业进出口业务通畅、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嘉定海关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统计,本轮疫情以来,嘉定海关不断优化特殊时期的工作方案,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已先后为32家车企及上下游企业提供精细化通关监管服务,覆盖上海本地、长三角地区以及长江经济带,涉及近千批次零配件等汽车产业链物料,总值达2.6亿元。

图说: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对提货到企业仓库的进口物料进行消杀。伍佰庄 摄

助力属地“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

安波福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嘉定区内有两家安波福公司,分别是安波福中央电气(上海)有限公司和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为连接器系统,这些产品被视为汽车“系统神经的连接”。 两家公司均为上海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

4月25日,安波福向嘉定海关咨询求助,由于嘉定综合保税区尚未解封,相关仓储企业没有复工,所以企业进口的塑料粒子等基础料件,无法顺利进区理货并完成报关。“这批货物是汽车零部件加工的基础料件,如果不能及时到厂,可能导致我们生产断线,值守在生产车间的员工都在等米下锅。”安波福关务和物流部门负责人庞训波直言。得知该情况后,嘉定海关迅速与嘉定综合保税区相关部门、物流企业以及区内仓储企业进行联系,关、区、企多头接续响应,加急协调物流、仓储、查验等工作进程,提前确认提货车辆信息等细节,优先安排提货,确保企业急需的生产料件快速通关到厂。

为了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进出口问题,嘉定海关及时建立了“白名单企业沟通群”、公布多个热线电话接受企业咨询、解答各类通关问题,对进出口货物申报、审单、放行进行全流程跟踪。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清单”,全力推动问题“动态清零”。

图说:5月8日、9日,上海日铁物产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加急提运堆存在码头的进口钢材母卷至位于嘉定的工厂。企业提供

确保长三角汽车产业链通畅有序

由于多年的产业链深度整合,汽车零件、金属材料、表面处理原材料等分散于长三角各个城市,保障疫情期间整个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的通畅,对于上海头部整车制造商及零件供应商来说至关重要。

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是采埃孚商用车变速箱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之一,原料采购来源近半需要进口,由采埃孚集团总部统一在嘉定海关申报。为防止疫情影响,该企业自4月初开始闭环生产。

为了保证该企业原料进口及时、生产秩序不乱,嘉定海关结合目前道路货运能力现状,将关企信息互通节点前移,提前掌握企业生产用料的存量、进口数量、运输计划等信息,发挥“单一窗口”全程网办优势,从快从简办理通关手续,充分发挥属地、口岸海关联动作用,积极协调港区作业部门,对企业急需的生产物资开展快速查验,确保当日放行。物流企业自港区提货后,可直接送往位于浙江嘉兴的厂区。

据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物流部门关务负责人李女士介绍,4月份以来,该企业共在嘉定海关完成99票进口原料报关,符合条件的100%实现当天放行并提货到厂,闭环生产以来未因进口原材料短缺影响生产。

4月1日至今,嘉定海关共保障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福缔汽车(太仓)有限公司等19家长三角企业351票、货值16036万元的生产原料顺利进口通关。

保障长江沿岸汽车工业供应链安全稳定

长江沿岸是我国高度发达的综合性工业地带,沿江地带的上海、南京、武汉汽车工业基地以及重庆汽车摩托车基地,构成了沿江“汽车工业走廊”,在我国汽车制造业发展格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卡斯马汽车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就坐落于长江上游中心城市重庆,主要生产驱动桥总成和车身、底盘等汽车关键零部件,主要供应重庆福特。其生产原材料多由上海日铁物产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日铁)供应,上海日铁也是嘉定区第一批商贸服务白名单企业。

5月初,上海日铁向嘉定海关申报进口一批车用钢卷,涉及6票进口报关单,共计1533吨。该批货物为卡斯马汽车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福特项目”的原材料。目前重庆福特复工复产,原材料需求旺盛,重庆卡斯马的原材料库存基本消耗殆尽,上海日铁需要将此批进口钢卷通过内贸江运紧急供给重庆卡斯马进行生产。然而5月7日在港区安排落驳计划时,因港区未及时收到电子放行信息,同时受封闭管理影响,无法以纸质形式递交放行信息确认联系单,导致无法提货。

得知该情况后,嘉定海关立即与口岸所在地吴淞海关开启联动工作机制,开通“绿色通道”,积极与港区进行协调,通过网上传递放行信息确认联系单并将签章照片回传港区的方式完成货物放行。该批车用钢卷完成通关后,即刻通过内贸江运的方式运往重庆投入生产。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徐玥鸣 赵一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