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海宁居委的“配药二人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22-05-18 08:27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陈岚 记者 袁玮)陆巍,虹口区检察院政治部干警,张轶欢,虹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他们都是虹口区支援北外滩街道法检联合抗疫突击队队员,40余天来,他们从江湾镇街道的虹馥里小区转战到北外滩街道的海宁居委,从进封控楼做核酸、发抗原,到骑着小电驴为居民们配药……他们冲锋在前,而他们无论到哪,总会与那里的居委干部们结下深厚的友谊。

图说:配药二人组 虹口检察院供图(下同)

“今天居民的配药需求不少,一个箱子装不下,带上两个垃圾袋吧。”“哟,前面的志愿者是个‘大户’,手上七八十张卡,你在这排着,我先去自助机挂号……”这是虹口区检察院支援海宁居委“配药二人组”陆巍和张轶欢的日常对话,近一个月以来,他们风风火火穿梭在北外滩、四川北路和嘉兴路街道之间,扛着他们标志性的大箱子,日复一日为因封控无法出门的居民代配药物。

4月中旬,陆巍和张轶欢下沉到海宁居委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刚到海宁居委时,志愿者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核酸筛查中,社区居民配药的人手严重不足。而就在不久前,陆巍的爷爷因为社区封控几乎快断药了,他自己的楼栋也被封控了,在他焦急万分的时候,是社区志愿者挺身而出缓解了燃眉之急。张轶欢听了感同身受,于是,他们毫不犹豫地加入“配药小分队”搭档组成“配药二人组”,承担起为社区居民配药的工作。

图说:居民用药清单

海宁居委所辖社区人口密度大,大部分楼栋都处在封控状态,老龄化程度高,居民用药需求大,如何在有限的人力条件下,尽力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配药需求,成了摆在“配药二人组”面前的首要难题。“我们都是小年轻,平时也没配过几次药,更别说一次要为几十个人配药了。”张轶欢表示自己一开始也摸不着头脑,在匆匆学习了配药攻略以后,就“赶鸭子上架”。在走了几次弯路以后,终于摸索出一套“四清”工作流程,配药的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职责分工清晰。加强与居委干部的沟通协作,按照“前中后”三个阶段合理安排人员分工。前端,由居委干部负责收集居民用药需求,形成配药清单;中端,志愿者根据配药清单前往医院配药;后端,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对接做好费用结算和药品发放工作;药品底数清楚。注重区分不同类型、不同品牌药物的在不同医疗机构的库存情况,如:中成药大多需要去地段医院,儿科药物、中药需前往三甲医院等,提前分类标注,确保配药清单底数清、药品需求不遗漏;清单动态清零。志愿者针对各家医院在预约、挂号、开药、付费、取药等环节的不同情况,合理规划配药路线,最大限度提高配药效率。对配药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及时应对,如:某种药物在地段医院库存不足,及时安排同志转至其他医院同步进行;对当天没有配到的药物整理补配清单,第二天分头前往其他医院继续进行,努力做到配药需求“动态清零”;费用及时清算。志愿者仔细核算产生费用,居委干部根据付费单据同步核算,及时做好费用结算,做到日结日清。

图说:《北外滩街道志愿者代配药指南》

他们还利用休整时间,起草了《北外滩街道志愿者代配药指南》。《指南》内容从志愿者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如何收集居民需求提前做好计划以及到附近各类医院的配药流程、注意事项等等非常详尽。《指南》还附上《代配药所需药品清单(样式)》,将居民的配药需求汇集成统一格式,一目了然。他们还贴心地设计了《线下代配药常见问题Q&A》,列明常见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他们希望这份《指南》可以实实在在帮到社区、帮到居民、帮到配药志愿者等等每一个需要的人。这份详尽的《指南》目前已被转发至北外滩全街道居委推广使用。

近一个月以来,“配药二人组”已经累计为社区居民配药300多人次。从对药物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对常用药物如数家珍的“小能手”。居委干部和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配药小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