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12天检测160万管!援沪“湘军”创纪录背后有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陆佳慧     2022-05-18 11:13 | |

12天检测160万管核酸!这是由湖南省第四批援沪医疗队(第二批核酸检测队)创下的纪录。这支来自湖南省各地州公立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队伍为何创造出如此不寻常的纪录?带着这种好奇,记者对这支队伍进行了采访。

图说:湖南援沪医疗队尽锐出征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湘沪一家亲,驰援出重兵

沪湘两地,一个在长江中游,一个在长江尾部,在共饮一江水的“血脉”中,早已有了“湘沪一家亲”的佳话。上海此次疫情防控,一直牵动着湖南人的情愫。

继派出第三批援沪医疗队后,5月2日晚,在上海核酸检测任务依然很重之时,湖南省第四批援沪医疗队(即第二批核酸检测队)如同一场及时雨一样来了,一来就是204人!

这次湖南省卫健委所派的领队任碧琼,不但是湖南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二级教授,也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医疗检测组专家,有着坚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图说:湖南省卫健委领导送任碧琼出征援沪

她从去年7月29日开始,辗转湖南张家界等地后,又赴陕西、内蒙古、吉林等省份指导抗疫。5月1日接到湖南省卫健委率核酸检测队出征任务时,尽管刚结束从吉林长春返湘后的隔离,她还是毫不犹豫就踏上了奔沪之路

专家重防范,成功避感染

抵沪当晚,这支队伍就迅速入驻硕世、千麦、锐翌、探洇和捷易5个第三方检测机构实验室,由检测机构提供场地、设备和后勤,湘军则贡献检测力量,并负责检测流程的规范及质控管理体系的建立。

刚开始工作,这支队伍就经受了一次考验。当时,与这支队伍中22人共一个实验室的某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在居住的宾馆有工作人员感染,并且本实验室采样队员也出现感染。

图说:湖南援沪医疗队队员在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实验室测核酸

所幸,领队任碧琼第一时间督查所有入驻的实验室,及时发现了人员管理漏洞及交叉感染风险,提前采取人员分类、分流管理措施,不仅成功避开了这次感染的风险,还指导实验室对物流、标本流、人流进行规范,并反复强调实验室人员的闭环管理。

管理提效率,竭力增产能

如此防范的同时,这支队伍也在竭尽所能提高核酸检测产能。

由于204人分散在多个运行模式不同的实验室,各实验室基础不同且相互之间距离数十公里,怎样在多个分散的实验室扩充检测能力,这又是这支队伍面临的另一重考验。

“好在上海当地对我们这支队伍非常支持。”任碧琼告诉记者,为了方便领队在各个实验室之间穿梭,上海市经信委专门安排了一台商务车随时供领队调用。由于熟悉各实验室的运行状况和检测任务分配情况,她合理地将人员在几个实验室间进行动态管理,激励队员士气持续高涨,使得他们娴熟的技术实现了最大化的效率。

让任碧琼至今仍激动的是,即使是离沪前的最后一晚,士气高涨的队员们还在想着用新的纪录来与上海告别。这一晚,他们用鏖战一夜行动为此次援沪抗疫画上了一个惊人的感叹号——当晚,他们检测近20万管,在千麦气膜和硕世方舱实验室分别创下了11.2万管和4.1万管的新纪录。

图说:湖南省第四批援沪医疗队在沪12天创下检测160万管核酸的纪录

截至5月15日,他们在短短12天创造的160万管核酸检测纪录,几乎是同等规模队伍一个月的总量!

质安摆首位,解惑第三方

作为湖南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的主任,任碧琼把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

历次指导抗疫过程中,她不断向第三方实验机构灌输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及责任担当,引导他们经济与社会效益兼顾。她采用的公立医疗机构专家驻点指导第三方实验室的方法,成功地保证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也提升了第三方的能力水平。本次在上海也采用了对几个实验室进行规范化培训和流程优化等,进一步提高检测质量。

图说:湖南省第四批援沪医疗队在沪星夜奋战

得知有第三方实验室困惑于样本首检阳性、后经其他医院复核为阴性后,她又建议第三方检测机构仔细阅读相关指南和国家发布的文件,严格遵循各项规范,如在检测出阳性结果后,选用一到两种灵敏度更高的试剂复查,必要时多家实验室进行比对等,从而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授人以渔,留下“禾种子”

“相比刷新产能纪录,我们更在意留下‘禾种子’,让检测能力延续下去。”任碧琼介绍,除了高质高效进行检测外,他们还为方舱实验室培训检测人员。给这些新人培训的老师,除了任碧琼本人外,还有她一手培养的技术骨干。

原来,早在张家界抗疫期间,湖南省卫健委就做好了长远部署,在张家界疫情现场委派任碧琼打造娄底、益阳两支地市核酸检测队伍,还对张家界本地的两百多名检验人员进行了培训,全省培训了上万名核酸检测人员。

图说:此次自湘援沪的核酸检测人员,不少就是任碧琼培养的技术骨干

“本次支援上海的就有益阳、娄底这两支队伍,培训老师也正是他们中间的骨干和精英。”任碧琼介绍,他们从个人防护到生物安全柜的正确使用,从加样环节防交叉污染要点到流程优化,手把手对每一处细节进行指导。他们相信,在硕世方舱实验室培训的33名新员工,在湖南援沪检验“铁军”离沪后,将继承 “铁军”精神,担起检测重任。

“他们虽然离开了上海,但他们的纪录将永远留在上海。”千麦气膜实验室的有关负责人坦言,与“铁军”检测纪录同时留下的,还有他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鏖战的身影,对核酸检测质量高度重视的敬业精神,以及授人以渔的高尚情操。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