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分批次、压茬式稳妥有序推进!浦东这个镇的重点企业复工率愈七成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沈馨艺     编辑:赵菊玲     2022-05-18 10:39 | |

老港镇内有企业近150家,自全市推进复工复产以来,老港镇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分批次、压茬式稳妥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重点企业复工率已达74%。

对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老港镇整合产业口干部力量,成立企业疫情防控突击队,分组对口联系相关企业,镇级督查组也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纳入日常督查范围,定期开展实地检查,形成两级督导体系,压实四方责任。

随着更多企业陆续加入复工复产行列,老港镇将把助力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员工返岗,更多生产车间运转起来,帮助企业将失去的时间和效益争取回来,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气泡管理”模式 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作为老港镇打造“生物医药制造基地”新名片的重点企业,上海迪赛诺化学制药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积极开展两款新冠口服药原料药的研制工作,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抗艾滋病药物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

迪赛诺化学作为上海市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之一,为保障抗艾药物产品生产供应,企业主动对标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相关条件,先期申请两个厂区和两个宿舍区恢复生产。老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市、区要求,严格对复工条件、人员涉疫情况、闭环管理预案等现场复核并报区产业部门备案后,批准了企业复工申请。

随后,该企业又因生产任务需要,根据员工居住地三区划分动态调整情况,按照先厂区宿舍区员工、后属地社区防范区员工、再本镇防范区员工的思路,分批次陆续申请增加了复工返岗员工。

“目前在公司闭环管理的员工有500余人,他们要么是一直住在厂区,要么是老港镇范围内的员工,均闭环安置在公司宿舍中,距离厂区一两百米,有独立围墙。”上海迪赛诺化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世来介绍,研究复工方案时,镇里和公司觉得可以采取“气泡管理”模式开展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每天员工上下班由公司用大巴点对点接驳,“目前运行下来效果不错,既能严格执行封闭生产要求,也能为员工提供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

企业也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防疫预案和安全生产预案。目前根据生产需要,安排两班倒,每班之间人员不交叉,同班次之间按车间划小单元,做到生产不集聚、就餐分散吃、厂区勤消杀。在人员管理上,叶世来表示,“所有返厂员工,都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于第二天加做一次核酸,确保核酸无异常后才能返岗参加封闭生产。每天员工上岗前均需扫场所码,方便后期必要时的精准流调。我们还向镇里积极报名核酸采样志愿者,争取设立便民采样点,为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封控至今不停摆 助力化学品物流企业保通畅

密尔克卫在老港工业园区里有存储、物流等四家公司,是具有化学危险品仓储资质的专业资产型第三方危险品物流供应商。3月27日晚,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返回生产工作岗位值班,确保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生产。自3月28日封控至今,企业始终不停产,做到上海港进出口化工品集罐的进港出港作业不断、服务企业的供应链不断、政府保供紧急运输保障有序。

“我们自封控之日起,厂区内场工作人员有170多人,运输司机和押运员70多人,这些人员均实行闭环管理。由于物流行业特殊性,对出车司机和押运员的核酸时效性要求高,企业自己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两天开展一次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出车人员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密尔克卫化工存储有限公司负责人江震说,“针对出车人员进出厂区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我们严格要求出车人员不仅要做好个人防护,还要在运输、送货过程中做到无接触。返回厂区时严格落实对车辆和人员的消杀,并将固定停车区域设置为蓝区,要求返回人员在该区域内单独静默,与绿区内的内场工作人员严格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江震说,封控期间,企业留守人员多,物资购买、就医配药成为难题,镇园区管理部门得知后主动对接,解决了企业正常封闭生产的后顾之忧。据统计,老港区域4家企业4月营收5.2亿元,同比增长51%,今年1-4月营收达21.5亿元,同比增长70%,为疫情期间华东区域的化学品流通及上海港配套的化学品进出口业务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织牢织密防疫网络 保障重要生产任务

上海海菱智慧电梯技术有限公司是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专业制造电梯部件的生产企业。今年3月,公司接到了外地某重大建设工程所需电梯生产组件任务。

“眼看离交货日子越来越近,可封控时仅安排了20名员工留守,难以按时完成生产任务。”海菱电梯公司负责人陈利荣说:“经过多方努力,企业进入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主动对标市区复工复产指引,提前开展预防性消杀、分区管理、物流管理等封闭生产准备工作。根据老港镇疫情防控情况,我们优先分批召回了本镇防范区内员工113名,目前产能已恢复近40%。”

员工返岗后,企业积极参加镇里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风险筛查,从最初每天早抗原晚核酸,到目前按照防范区企业每天一次抗原、两天一次核酸进行。每次核酸筛查,镇里均安排第三方机构上门进企采样,不仅有效解决了复工复产企业核酸筛查难题,也让企业员工减少因出厂区做核酸检测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沈馨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