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你关心的离沪火车问题,答案都在这里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夏扬     2022-05-18 14:48 | |

图说: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存车线 来源/潘晓帆 摄

  从5月18日起,铁路部门在上海地区原有开行12趟列车的基础上,恢复开行上海虹桥站至宁波、阜阳西、石家庄3趟旅客列车,恢复开行上海站至南京、合肥南(2趟)、杭州东、盐城共5趟旅客列车,5月19日起再增加上海站至连云港1趟旅客列车,同时对部分列车组织重联运行。

  消息一出,关注度非常高。同时,公众对于乘坐火车离沪还有很多疑问,记者一一展开调查。

  问题1:我怎么知道有没有我想买的车票?

  上海本轮疫情爆发以来,最少时上海出发(含始发和途经上海并办理上下客业务,下同)的列车单日只有4趟,一张出沪的火车票有多难买,可想而知。近日才增加到12趟,包含1趟始发列车(上海虹桥站至北京南站的G10次列车)、11趟途经列车(主要目的地方向为杭州、南京、合肥、南昌等)。5月18日、19日增加恢复开行的列车后,列车数增加到21趟。

  列车数虽然增加到21趟了,但是现在需要离沪的旅客的方向和目的地是多种多样的。“我怎么知道有没有我想买的车票?”现在看来,只能上12306网站或APP搜索查询。目前,火车票预售期为5天(含当日),旅客输入出发地“上海”和目的地,在预售期内逐日搜索,如果有车、有票,就能购买。

  需要说明的是,5月18日、19日增加恢复开行的列车是9趟,但这9趟也包括了众多的目的地,比如上海虹桥-石家庄的G1960次列车,中途在苏州、丹阳、南京、蚌埠、宿州、徐州、曲阜、济南、德州、景州、衡水、辛集等地的火车站停站,也就是说,一趟车包含多个目的地。

图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 来源/许文峰 摄

  问题2:近期从上海出发有几个火车站?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其实太重要了,因为现在赶去火车站的市内交通“充满了艰辛”,而且能买到一张火车票就非常不容易了,一旦去错了车站,几乎等于误车。

  在5月18日之前,上海站、上海南站都没有出发列车,只有上海虹桥站有出发列车。5月18日、19日增加恢复开行的列车后,上海站、上海虹桥站都有出发列车了。所以,旅客一定要看清楚车票信息,票面上标注“上海站-X站”的,是上海站发出的列车;票面上标注“上海虹桥站-X站”的,是虹桥站发出的列车,千万别跑错车站!

  问题3:进火车站乘车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按照上海市现有的疫情防控离沪政策,旅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24小时内可免除)、健康码绿码以及已购当日有效车票方可进站乘车。对于无法提供核酸和抗原检测相关证明材料的,现场予以劝返,不得离沪。

  问题4:6000个人就能把虹桥站堵得水泄不通了?

  这两天,一些“旅客大排长队”“虹桥站站外人山人海”的短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这是真的吗?是真的,但不是全部的事实。

  当出发列车总数在12趟时,5月16日、17日,虹桥站单日的出发旅客大约都是6000余人。但你知道虹桥站历史上单日最高客发量是多少吗?2021年5月1日,虹桥站发送旅客37.2万人次。现在怎么“区区”6000人就把虹桥站堵得水泄不通了呢?原因主要是现在出于防疫需求,虹桥站只开了一个进站口,而出发旅客绝大多数都在早上至上午时段排队进入车站,且旅客之间前后须拉开一定的距离,所以视频中的队伍才显得那么长。有媒体下午或者傍晚赶去虹桥站“验证”,发现并没有排长队,候车大厅里甚至很空,这也是事实。

图说:5月18日新增恢复开行的列车情况 来源/铁路上海站供图

  问题5:是不是铁路运输能力不足或者不想开车?

  统计数据表明,2021年上海地区铁路日均开行列车583对、发送旅客23.6万人次。自今年3月上海等地疫情局部扩散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属地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大幅度压缩旅客列车开行数量,当上海地区每日开行列车为12对时,日均发送旅客6000人次,仅占去年日均2.54%,运输能力有大量富裕。

  从目前铁路部门运输方案安排来看,旅客反映的上海地区开行列车偏少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这并非铁路部门运输能力不足或者不想开车,而是为了服从我国疫情防控大局,适应减少人员流动的需要而停运了大量列车。从目前铁路部门的运输组织能力来看,只要地方疫情防控政策许可且有市场需求,铁路部门在两三个小时内即可加开列车。市民朋友可耐心等候疫情结束,届时列车大批量恢复开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