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张怡微:走江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怡微     编辑:郭影     2022-05-19 12:59 | |

最近怀念起三月时常去散步的虹口江湾。

沿纪念路穿过车站南路,会遇到一个驾驶员培训场,一直走到底,就是凉城,那是一个市民味道很重的热闹地方。没有疫情的时候,夜夜有广场舞的人群,远远就能听到音乐声。广场舞落幕后,约十一点光景,会看到很多遛狗的年轻人,夜晚是他们的。这一路很寂寥,即使不是疫情,夜晚也是空的。能见到好看的复兴高级中学,这是一所老中学了,学校前身是“麦瑟尼克”学校,始建于1886年,1915年迁入定名为 “汤姆·汉壁礼男童公学”。

有时我会在水电路转弯,穿过车站北路奎照路,就会抵达即将拆迁的万安路,亦是另一种风貌。沿路可能有四到五家红烧牛肉面的铺子,映照周围也许有不少喜欢吃面的人。也有不到一平方米的小商铺,夜里还在卖买二送一的葱油饼,12元两篮的草莓,可见老江湾坐拥水网,买卖兴隆,至今依然看得到古朴的市声。

万安路是这两年才有点认识。教课带着复旦创意写作的研究生采风走过多次,去年和媒体合作“上海在地写作计划”,又走一遍,刚好赶上了万安路旧改动迁,当时有爷叔阿姨主动跑出来带我们学生导览,说起三观堂历史直接从清朝开始讲起,完全不认生,也不在乎下雨,不在乎时间。我拍了点视频,没想到时隔半年,人去楼空。现在万安路几乎已经搬空。我认识它的时候,它就已经要消失了。

三观堂本来是个道教活动场所,两百多年后又改为佛教寺庙,香火不旺,但经历风霜。上海解放初,在江湾镇共有三处道观寺庙,万安路一线,在三观堂东面,即现逸仙路东侧原有东王(岳)庙;在万安路西面,即现江杨南路处原有牛郎庙。我们采访到一位老镇长叫倪卫民,他说自己在东王庙里上的小学,每天上学从大殿进去,右边是阎王爷,左边是关公。“三月廿八轧江湾”时,当地小学生可以放假三天,市里的学生则不放假,所以他从3月1日就开始期盼。现在东王庙与牛郎庙都没有了,只剩下三观堂静静地留在原地。有趣的是,对面社区人家的空调护栏,都是镂出三观堂简笔画造型的花纹。不知是社区规划的,还是三观堂赞助的。三月初,生鲜电商告急,春生街、魁星阁附近的水果店、粮油店、菜店倒是供货充足的,可以买到便宜的鸡蛋、竹笋和草莓。理发店多达六七家,店员比顾客多得多。每次路过龙腾小区附近,我都会停一停。因为曾有人说,抗战时期那里有一个慰安所。二十年前,曾有一位韩国女士来到这里寻找,但是没有找到遗迹。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的老师,曾在2015年公布一批江湾镇慰安所的照片,后来收录在《证据:上海172个慰安所揭秘》一书中,想到这些照片,沿路的沧桑便加深了许多。

再折回铁路,穿过逸仙路,可看到高架下的花,有勃勃生机。从学府街一直走到住过3年的复旦北区宿舍,想到时光就这样匆匆流去,当时的自己却从没有耐心和闲心如现在一般,把一条旧路走了又走,一有空就走走。

去年我还会继续往新江湾方向走,一直走到湿地。从古老走向草创,从沉重走向轻盈,空气也会越来越沁人心脾,鸟叫声会越来越清晰。虽然同样叫“江湾”,风貌则大不同。往虹口江湾走去,那是乡土又沧桑的;往江湾体育中心走去,那是全上海外观最像台北市的地方;往新江湾城走去,则是对我这样“江湾”的外人来说更容易接近的样子。我最喜欢的湿地公园中庭,每天下午都会有七八位萨克斯风乐手,同时吹奏,惊人的是,他们几乎可以同时开始、同时结束、吹的却是不一样的曲子,如果我有机会做声音民族志,我一定会在那里呆上很久很久。他们的观众,大多抱着柴犬。观鸟亭里,有设备完善、长枪短炮的叔叔们。河道边又有一群姜太公。但是我从没搞清楚观鸟亭里那么多人拍的到底是哪只鸟,也没有等到一条跃起的江湾鱼。

就这样,有时是天亮走到天黑,有时是天黑走到深夜。最终从江湾走到家,我总要给自己的膝盖贴上两块药布。(张怡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