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上海街头的核酸采样亭,等你来设计!让它们更实用经济美观有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钱文婷     2022-05-20 14:44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裘颖琼)为了加快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上海的一些街头已经摆上了“核酸采样亭”。如何让这些采样亭的整体形象和功能设施大幅提升?今天起,由雄大设计港、新民晚报社、时代建筑、哔哩哔哩联合主办的“核酸采样亭设计方案大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方案。

  据主办方介绍,核酸采样亭在设计上,应满足核酸检测日常化的公共服务保障工作,便于快速生产、方便安装、便捷实用、经济美观,鼓励使用装配式构件,实现标准化、模块化的生产和安装。在材料上,注重采样亭的抗风和防水能力。

图说:位于仙霞路的尚佳中心门口正在安装“核酸检测便民采样亭”  网络图

  设计方案还要考虑“平疫转换”多场景利用方式,在疫情完全结束后,便于快速改造和循环利用,降低碳排放等。同时,考虑不同城市场景中的适应性,亭内、亭外空间功能一体化,以及给“核酸采样亭”取一个温暖有爱的名字。

  核酸采样亭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在设计方案征集的基础上,本次活动同步面向社会征询近期亟需布设核酸采样亭的企事业单位、街道镇等需求意向主体,众创众筹、形成合力,加快核酸采样亭在需求地区的布点和安装。

  本次设计方案大赛面向全国在校学生、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从业人士,以个人或团队为参赛单位,不同单位也可以联合组队。大赛旨在科学合理布局日常核酸采样设施、优化核酸采样亭的场地适应性、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为加快推进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布局建设工作贡献专业力量。

  即日起至2022年5月27日报名截止,6月20日前进行成果提交。6月下旬,评选结果将在新民晚报、时代建筑、b站、雄大设计港等媒体平台公布。获奖者将优先参与“元点营造公开课”展示原创作品;活动主办方还将集合传染病学、建筑、景观、制造等多专业人员智慧,共同研究制定《上海核酸采样亭设计指南》倡议,以及方案深化、产品生产和安装落地。

  据悉,本次设计方案大赛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智慧城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瀛舫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图说:上海街头的各种核酸采样亭


  【附方案征集细则】

  1. 设计条件

  (1)选址条件:核酸检测亭必须考虑城市安全性,核酸采样亭应选择在室外相对开敞、手机信号强、通风良好的地方。

  (2)亭内基本配置:核酸采样亭应在显著位置安装身份证和二维码读卡器、叫号器、场所码扫描仪;室内配置固定的紫外线灯、冷热空调、空气过滤系统,以及正压新风系统,隔绝外部病毒气溶胶;按需配备冷藏设施、配备视频监控装置、标本临时存放处,医疗废物垃圾存放处;根据工作需要配备工作手机或电脑;应急情况下使用的透气窗。采样人员在整个采样环节中既不需要与采样对象直接接触,又能确保采样过程沟通无障碍。

  (3)附属配置:缓冲区,空间应相对密闭,可供采样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放置与采样点规模相匹配的防护用品,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和采集管、户外消杀设备;临时留置区,空间相对远离人群聚集区域,用于暂时隔离在采样过程中发现的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

  (4)外场布置:应设置亭外待检区和人行通道,尽可能保证人员单向流动,同时设置“两米线”,保障等候采样人员安全。

  (5)以上功能可以考虑一体化、模块化设计,形成统一、友好、安稳的视觉和使用感受。

  2. 设计内容

  为进一步提升核酸采样亭在不同城市场景中的适应性,提升其作为街道家具的品质,加强亭内、亭外空间功能一体化设计,按照上述设计条件要求,开展核酸采样亭概念方案深度的设计征集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应征人自行选择核酸采样亭的设置场景,包括但不限于地铁站、小区外、产业园区内、商办空间外、公园外、口袋公园、街角广场等,并结合采样亭设计进行可视化表达。

  (2)设计应满足核酸检测日常化的公共服务保障工作,便于快速生产、方便安装、便捷实用、经济美观,鼓励使用装配式构件,实现标准化、模块化的生产和安装。

  (3)应征人可在以下三类采样亭中,自行选择1~2种进行设计(以下均为亭内尺寸):

  A类为基础版,一个基本模块,以采样功能为主,基本参数(不含外场)为2.2米(L)*1.8m(W)*2.6m(H);

  B类为标准版,由采样亭和缓冲区等两个基本模块组成,同时考虑工作人员的休憩空间,基本参数(不含外场)为3.2米(L)*2m(W)*2.6m(H);

  C类为综合版,由采样、缓冲区和临时留置点等三个基本模块组成,同时考虑工作人员的休憩空间和临时指挥点,基本参数(不含外场)为5米(L)*3m(W)*2.6m(H);

  应征人可以根据经验,并结合场地类型的选择,优化细化采样亭设计参数(如最小进深、最小面宽等),并说明原因和依据。

  (4)外场尺寸可以结合应征人选择的场景模式,自行定义。

  (5)倡导绿色低碳理念,鼓励分布式能源在采样亭设计中的使用,处理好设备位置与功能使用之间的关系。

  (6)考虑其他附加功能的复合利用,如城市智能感知系统、城市温度、噪音、风力等显示系统等;

  (7)尽量选用轻量化材料,降低采样亭的整体重量,并考虑其运输和安装的便捷性,同时注重采样亭的抗风和防水能力。

  (8)与设计方案、生产方式、建筑材料等相适应的造价估算,原则上,A类不超过3万元、B类不超过5万元、C类不超过7万元(以上不含运输和安装成本)。

  (9)考虑采样亭 “平疫转换”多场景利用方式,在疫情完全结束后,便于快速改造和重复利用,降低碳排放。

  (10)给“核酸采样亭”想一个温暖有爱的名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