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茶香弥漫中等待喜马拉雅的日出

来源:     作者:楼耀福     编辑:徐婉青     2022-05-20 15:37 | |

山脊上的古镇班迪布尔,是我尼泊尔之行的意外收获。站在民宿的平台上,眺望远山、雪峰、绿树、鲜花、蓝天白云,如梦如幻,鲜为人知的班迪布尔真是人间仙境。作为旅游景点,这里还未被开发。来的游客除了少数欧美背包客,就是旅行社开“小灶”的私人朋友。当天我们在街上散步,泥瓦房屋,有雕花木窗和围栏,奇特的是屋檐外展的石顶。导游悍马说这里是尼泊尔尼瓦族传统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地方。让我难忘的是这里的老人、孩子,看见我们都面带笑容。民风淳朴,生活节奏缓慢,住在这里的百姓似乎幸福指数很高。

面对远处连绵不断的喜马拉雅山脉,我很想在这里多住两天,享受一份安逸。一杯茶,一本书,发呆,消磨时光。遗憾的是第二天就要离开,心中未免有几分眷恋。

尼泊尔之行,我们多次看日出,常常摸黑攀山越岭。在博卡拉,清早四时半出发去一个叫撒拉谷的山顶,看喜马拉雅山日出。太阳初升时,旭光照在雪峰上,形成金顶,绚丽无比。其壮观确实让人铭记一生。

班迪布尔的日出在6:05,由于在客栈平台上就可以看到,再不用摸黑赶路,我心里有一种久违的轻松。不到6时,我带着茶和茶具来到平台,我想在茶香弥漫中享受喜马拉雅太阳初升时的那份静谧和安逸。

我去厨房要热水,素不相识的厨师闻到茶香,又看到我杯中的白毫银针一枚枚壮实鲜嫩,激动地要我也给他泡一杯。我抓一簇放入他的杯中,已为中年的汉子竟像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

茶香在清晨澄爽纯净的空气中弥漫。悍马突然出现在我面前。“什么茶?这么香。”他笑问:“你一个人享受,也不叫我一声?”相处久了,彼此说话很直率。我为他泡了一杯,向他介绍这款茶的来历和特征。说到了福鼎的白茶之乡和做这款茶的一个叫叶芳养的茶人。他听得津津有味。

悍马也喜欢茶,他请我喝过两次尼泊尔红茶,一次是在途中休息站,那里的红茶是在大锅里煮的,加奶加糖加姜丝、丁香和黑胡椒,浓郁厚稠辛辣,有点像我在河南、陕西喝到过的胡辣汤。因此另一次在加德满都去他家做客时,他招待尼泊尔红茶,我特别提出不要添加任何附加物,保持茶的纯粹口感。

尼泊尔有百年种茶历史,现在茶叶种植已经遍布全国四十多个地区,主要产区位于东部喜马拉雅雪山南麓,那里海拔高,气候凉爽湿润,降水丰沛,土壤肥沃,在地理环境上接近印度的大吉岭地区,茶树品种多半从印度引进,因此,茶的风格上与大吉岭红茶接近。因为海拔高,茶叶生长较缓慢,喜马拉雅山区特有的凛冽凝聚成茶的芳香,尼泊尔高山红茶颇受各国茶客追捧。尼泊尔红茶汤色红亮,在悍马家品味时的那种甜香和润滑的汤质,我一直难忘。我很想去伊拉姆,看看种植在陡峭山脊上的茶叶。悍马说:“你下次来,我带你去。”

悍马喝着茶,赞叹白毫银针的滋味。我说:“那是肯定的,我去过斯里兰卡茶山,在百年老茶厂参观过,那里白毫银针的价格是一般红茶的三四十倍。在英国,有的王公贵族喝红茶时只是在上面放几枚,以示尊贵。哪有像我这样奢侈的?”悍马瞪大眼睛盯着我看。我继续摆阔:“尼泊尔的红茶不错,茶种来自印度,你知道印度的茶,种子来自哪里吗?”我给他讲一百多年前一位叫罗伯特·福琼的英国植物学家在中国福建、安徽茶山的故事,是他将中国茶籽和茶树苗带到国外,然后在印度种植了大吉岭红茶。“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茶是尼泊尔茶的老祖宗,好茶自然更多。”悍马连连点头。我把剩余的两小包白毫银针送给他,他高兴得心花怒放,说要带回家让老婆也品尝一下这么好的茶。

我们这支旅行团只有五人,都是熟悉的好朋友,这时都围着茶桌,喝着茶等待日出。天色渐亮,东边的天际慢慢显现浅绛色的云彩,山雾缭绕,我为旅友们悠闲的状态拍照,镜头前有几缕缓缓浮升的茶气,与远处山间的云雾交缠一起,极美。太阳还没升起,我们和大自然已经为她准备了一条乳白色的轻纱丝巾。(楼耀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