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骆玉明说红楼|王熙凤的两次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骆玉明     编辑:钱卫     2022-05-21 11:21 | |

王熙凤是《红楼梦》里特别重要的人物。她的故事在整部小说中所占的篇幅仅次于贾宝玉,超过林黛玉和薛宝钗。

戴敦邦 绘

《红楼梦》非常重视写人物的出场。通过这样一个环节,作者把他精心塑造的艺术形象推上舞台,让他们展现出鲜明的个性特征,就像一支乐曲有了特殊的旋律,令人从此无法忘记。

王熙凤是《红楼梦》里特别重要的人物。有人统计过,她的故事在整部小说中所占的篇幅仅次于贾宝玉,而超过林黛玉和薛宝钗。作者也许对自己的这一创造十分满意,他让王熙凤在不同的场合做了两次近似“亮相”的动作,以展现其性格中不同的层面。

第一次是林黛玉初进贾府时。黛玉拜见了外祖母贾老太君,一番激动过去以后,贾母房中恢复了原有的谨重气氛,谁也不敢随便说话。就在这静场之中,一个响亮的声音从后房传进来:“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书中接着用黛玉的反应来说明此事非同寻常,她纳罕:“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恭肃严整如此,这来者系谁,这样放诞无礼?”

这一情节像京戏中的“叫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然后才是“亮相”,人物显身。书中对此一层层描写,一层层渲染。

先是“只见一群媳妇丫鬟围拥着一个人,从后房门进来。”这表明来者身份重要。王熙凤是荣国府里管事的人,随时要吩咐下人给她办事,所以身边少不了人。然后总领说一句她的打扮,说是“与众姊妹不同:彩绣辉煌,恍如神妃仙子。”在众星拱月的场面中,烘托出神仙一般的女子。

接着写她的服饰,大概说,就是材料极其昂贵,色彩非常鲜丽,制作十分讲究,艳丽豪华之极。

接着写相貌: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丹凤眼,眼角向上微微翘起,在中国人心目中是特别美的眼型;但略显三角,线条就有点硬,还是美,只是减少了柔媚。柳叶眉,像柳树叶子,弯度不是太大,眉梢细,也是中国人心目中特别美的眉型;吊梢是说眉梢向上飞,那么瞪眼皱眉时会显出凶狠的味道。

接着写身材体态:身量苗条,体格风骚。“身量苗条”容易理解,“体格风骚”就微妙一些。你可以想象这美妙的身体行动时有一种诱惑性的活力散发出来。用现代话语,就是性感。

接着写神态: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漂亮的脸蛋很迷人,但有一种威势藏在里面;虽说“不露”,但就是不发作你也能感觉到;可是她又总是试图表达善意,没有说话,你就先听到笑声。露在外面的笑容,藏在里面的凌厉。

这种美丽是具有生命活力的,是具有扩张性的。

可是,贾府规矩森严,在贾母这里,邢夫人、王夫人也都小心谨慎,王熙凤怎敢如此张扬呢?稍微想一下你就会明白:这人是受到贾母宠爱,得到贾母纵容的。

戴敦邦 绘

那么她又凭什么在老祖宗这里获得特殊待遇呢?往下看我们就知道了。

只见王熙凤“携着黛玉的手,上下细地打量了一回,便仍送至贾母身边坐下”。她把黛玉拉近自己身边,也就一两步路吧,为什么还要“送至贾母身边”呢?这就是体贴入微、周到仔细啊!

然后王熙凤笑道:“天下真有这样标致人物,我今才算见了。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个嫡亲的孙女。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头心头一时不忘。”

这话说得八面玲珑,讨好了所有人。

林黛玉是外孙女,这个“外”使得她成为贾府的外人,但黛玉是按照老太太的意志来贾府的。说黛玉“竟是个嫡亲的孙女”,表明在王熙凤眼里,黛玉具有和贾府三位小姐同样的地位。这当然合贾母心意。

从林黛玉来说,就算她并不认为这是什么荣耀,但从这样的说道里,可以感念到外祖母的慈爱,“琏嫂子”的善意,她不会反感。

贾府三位姑娘会认为:外孙女很优秀了,就会像个孙女,可见孙女毕竟地位高于外孙女,自然也开心。

于是我知道了王熙凤。她是美的,张扬的,也是特别乖巧和聪明伶俐的。

再说第二次“亮相”。那是刘姥姥初入荣国府时,女仆周瑞家的带她去见王熙凤。

进了屋子,只见南窗下是炕,炕上是大红色的毛毡,铺着金色和绿色交织的缎子大坐褥,凤姐儿端端正正坐在那里,衣着随意而无比华丽。

这时王熙凤的大丫鬟平儿站在炕沿边,捧着一个小小的漆器茶盘。盘里放着一个小盖钟。凤姐儿也不接茶,也不抬头,干嘛呢?手内拿着一双小铜筷子在拨手炉内的灰。就是那种烧炭的用来暖手的小铜炉。她只管拨手炉内的灰,就这么慢慢地拨啊拨啊,周围一片安静。

前一次王熙凤人未到,笑声说话声先到,现在却是相反的,好久她也不出声,别人也不敢发声。周边的人物关系不一样,王熙凤的情态也变了。

不过,你要是觉得她故意在刘姥姥面前摆谱显威风,那也不对,一个乡下老太太,值得吗?她就是喜欢这种气氛,在这种威严里面享受到一种愉快。

差不多了,王熙凤才慢慢地问道:“怎么还不请进来?”好像她刚刚没见人进来,这时抬身要茶,才见周瑞家的已带了两个人在地下站着了。于是,脸色一下子变过来,满面春风地问好。

为什么又客套起来?因为她是贵妇人啊,很讲究礼数的。至于变脸,王熙凤说变就变,根本不需要时间。

戴敦邦 绘

就是对刘姥姥,凤姐说话的灵巧也是一点都不减。只见她笑道:“亲戚们不大走动,都疏远了。知道的呢,说你们弃厌我们,不肯常来;不知道的那起小人,还只当我们眼里没人似的。”那意思就是说,双方不来往,责任在你们而不在我们。

刘姥姥是作为穷亲戚来“打秋风”的,王熙凤知道总得帮衬一点。但她要事先做好防范。她告诉姥姥,贾府“外头看着这里烈烈轰轰的,殊不知大有大的艰难去处。”这意思是咱们也不好过。

然后话锋一转:“今儿你既老远地了,又是头一次见我张口,怎好叫你空回去的。”这话里的意思,你第一次向我开口,总不能让你空手而返,第二次可就未必了。

到底能够帮多少呢?王熙凤说她的丫鬟做衣裳的二十两银子还没动,“我还没动呢,你们不嫌少,就暂且拿了吧”。这是说咱们也没有多余的钱,不得已,只好先拆了东墙补你的西墙罢了。

第二次“亮相”,我们看到王熙凤性格中另一层重要的成分:喜欢弄权,喜欢看人在自己的威压下面紧张不安的样子。她说话仍然灵巧,但对刘姥姥这样的穷亲戚,这种灵巧的价值,更多具有自我欣赏的意味。

有过这么两次“亮相”,王熙凤个性与品格的基调,已经非常清晰地留在我们脑海中了,不会与其他任何人相混。

骆玉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