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疫”路有你|一位心血管医生的温情“病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敏     编辑:钱卫     2022-05-21 15:07 | |


在大疫面前,许医生在常见的数据和术语病历之外,另建了一份充满细节观察和温情的“病历”。

许医生是一名心血管科医生,他不是业内大咖,论文不多,课题也少,职称升到副主任医师恐怕再也升不上去了。然而,他在病人圈里有着极好的口碑,他的心脏神经官能症专病门诊足以用火爆来形容。他还有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身份,不仅能看病,更会看“心”。很多病人初诊后便成了他的“粉丝”。

疫情刚开始的那一年,他被派到海南一家县人民医院去业务支援,在停诊的一年多时间里,一些老病人经常打电话来问,“许医生啥辰光能回来呀?”

今年,又是一波汹涌的疫情。一天晚上,许医生打来电话,诉说最近在门诊中遇到了许多印象深刻的病人。他说患者群体已经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或应激反应,尤其是老年或弱势群体,他们的心理压力并不单纯以情绪症状来体现的,而常以躯体疾病波动甚至恶化来呈现的。

随即,他发来最近写的一个故事。

这个题为《她为何在急诊室整整坐了六天六夜》的故事,讲的是许医生在浦西封控第三天门诊时的第180位患者。这是一个农妇模样的中年妇女,推着输液架,手上挂着水,她说是来看胸痛的,再仔细问症状,语焉不详,就说是隐隐痛,有时也像针刺一样,白天好一些,晚上更明显。然而,她一大叠检查记录结果都是好的。她说家在浦东,一直回不了家,已经在急诊待了6天。问她这六天在医院里是怎么过的?她说吃饭是买医院给陪护家属的盒饭,晚上就睡在急诊的座椅上。在回答为什么没家人陪伴时,她开始不住啜泣,“老公不肯陪我去看病,说我没病找事,吵了一架。趁着浦东封控前,我就自己跑来医院看病了,现在病也没看好,花了几千元,打电话给老公,还被他骂一顿。”

简单的对话以及格式化的情绪心理问诊后,医生基本清楚了农妇的病情,其实就是焦虑,因焦虑加剧而出现头晕、头痛、头胀,以及胸痛、胸闷、气短等一系列的躯体化症状。由于急诊年轻医生缺乏“双心医学”知识,难以识别患者的焦虑症状,一个典型的焦虑患者被反复急诊留观,滞留在急诊室达6天之久。耐心解释后,患者郁结的坏情绪好了很多。

故事娓娓道来,文本属于非常典型的叙事医学,我深深地被他的直白、严密的叙述方式所吸引,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追问他还有没有其他的故事。

“有啊,有啊!疫情之下的病人故事,我一口气写了8篇呢。”于是,许医生一口气把这8个患者故事都发给了我。文字绵密,足足有15000多字。

在《没有高血压,为什么突然血压这么高?》中,一位69岁的女性患者,血压飙升,多次看急诊,最高血压曾高达242/126mmHg。但患者平时血压正常,肾功能正常,已经服用很好的降药,怎么就控制不住血压呢?许医生觉得这血压高得蹊跷,详细询问病史,希望能找出关键问题所在。终于发现她最近睡眠不好的线索,一番抽丝剥茧,确定患者得的是M型高血压,就是精神心理因素相关的高血压。找到了“元凶”,接下来就是鼓励患者,血压波动是暂时的现象,只要情绪调节好,血压肯定会稳定下来。

焦虑,是我们现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许医生说,“当疾病、疫情来临之后,患者身心的种种体验极其敏锐,承载了很多不确定性,难免会有一些害怕、焦虑甚至恐惧的情绪,我们在医治患者的同时,还应密切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及时进行精神安慰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让他们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

早在疫情开始的时候,许医生就开始把那些“特殊”的患者记录下来,记录下他们的担忧、烦恼、痛苦、不安、诉求、期盼,也记录下他们与疫情抗争中展示的坚韧、隐忍、团结、互助、友爱、善良、感恩。他说:“希望通过这一个个典型病例的记载,从患者病情变化、言行举止,去揭示其背后相关的社会心理因素,发现不易被察觉的隐情。”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长久以来,我们都是生物学模式占主导地位,擅长治‘病’,而不是救‘人’,我觉得叙事医学就是在临床治疗中实践生物-社会-心理-环境医学模式,可以解释、解决很多我们现实中存在的种种医疗现实问题,这也许就是叙事医学力量。我们医生必须找到办法,能够简单地、深切地与病人、家属及其他人士进行交流,可以促成医患建立信任,产生共鸣。”

罗兰·巴特说,“作为与生俱来的能力,叙事是人类梳理自身经验的一种行为。叙事遍存于一切时代、一切地方、一切社会。”在大疫面前,每一个个体都是疫情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许医生便是其中一位。他笔下的患者故事也许平淡,但一定不普通。他以叙事为径,在常见的数据和术语病历之外,另建一份充满细节观察和温情的“病历”。可以这么说,这是他写给病人的“礼物”,也是写给自己的职业反思。

掩卷深思之余,不禁让我们更加热爱或许平淡的日常。(施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