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我的抗疫日记 | 校园里的枣树结果了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泠一     编辑:赵美     2022-05-22 08:59 | |


今年上海“六一”怎么过?是所有校长觉得挺难应对的必答题,紧接着的还有应届生的毕业典礼如何设计。以地处徐汇区的向阳小学为例,孩子们都在盼星星盼月亮盼解封盼“六一”!我熟悉的一位毕业生柚子就如此,她对“如常”有很多向往!

居家抗疫期间,朱沐恬同学按范建军校长提议品读英国诗人雪莱名篇《西风颂》以激励自我

柚子的大名叫朱沐恬,我认识她居然五年了;介绍人就是向阳小学校长范建军。结识柚子是因为当年有个课题——鲁迅先生文章是否应该从教材中退位?细化调研科目是,小学生能否接触和理解鲁迅题材?而柚子是当年全班唯一知道鲁迅的新生,于是就和我成为了忘年交。范校长当然认为鲁迅是民族魂,新时代好少年怎么能遗忘鲁迅呢!她还希望柚子能够带头,在全校范围弘扬品读鲁迅。

范校长是新民晚报夜光杯资深读者,一旦发现有鲁迅先生趣事和典故的夜光杯文章、就会推荐给柚子班级;柚子也就常有机会到学校广播台去朗诵。过了一段时间,柚子和我说,需要搞些跨年级的鲁迅主题活动才能吸引大家。学校大队部立即行动,组织柚子等十多位已经喜欢鲁迅作品的学子去了虹口的鲁迅纪念馆;我则帮孩子们请到了纪念馆的大专家乐融,深入浅出地讲解鲁迅的故事。

而“鲁迅先生出版的书,比我的藏书还要多啊”,给了柚子很大的震撼。柚子和参观纪念馆的同学们都爱上了鲁迅,不断有新的鲁迅作品爱好者在家长支持下积极加入阅读鲁迅的团队。于是我给团队起了一个温暖的名字——鲁迅知己社,柚子很自然地当上了社长。柚子希望校园有鲁迅烙印,是夜光杯给了机会!

那是2018年11月,当年夜光杯进校园活动在向阳小学举行。孩子们挺注重仪式感,柚子就提议要在研讨活动结束后种两棵树来纪念。种啥树呢?柚子搬出了鲁迅先生的名言“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于是,学校所在社区的天平街道志愿者、园林绿化工程师管敏晖为“夜光杯进向阳校园”活动捐赠了两株枣树苗,连泥土都是从鲁迅家乡绍兴运来的。

2018年11月,作者在向阳小学和小读者代表一起种植象征夜光杯进校园的枣树;戴绿领巾者为朱沐恬同学

向阳校园就这样种下了两株枣树苗,一株代表大家喜爱的夜光杯,叫夜光杯树,由晚报老师和向阳学子一起种植;另一株则代表鲁迅知己社,叫知己树,由范校长、柚子、社区代表董明(现天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和我一起来种植。当时,管敏晖信心十足地和柚子说——枣树成活后三年内就会结果。

“夜光杯进校园”活动在向阳小学成功举行后,全校师生都成了夜光杯粉丝;鲁迅知己社作为学生社团,不久也成为徐汇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集体。柚子所在的班级红领巾中队,就成为两株枣树的护卫中队。柚子最上心,每个月都会向范校长报告枣树长势。时间过得飞快,三年一晃而过。但是去年枣树并未结果,柚子自己的解释是可能2020年因网课而照顾不周、影响了枣树的心情。柚子希望今年、即她的毕业季,最好是2022年的六一节,能向夜光杯老师报喜枣树结果。

可不料,3月12日,就是植树节当天,上海各级学校全部实施网课!这回,柚子和枣树一起不高兴了!更何况,小伙伴们不能在枣树下交流、品读夜光杯刊登的美文了。为安抚柚子,范校长很婉转地说“现在没有人进校园啊!就是枣树结果了,大家也不知道啊!”因为柚子即将升学初中,范校长就拿自己中学时就熟悉的英国诗人雪莱名诗来鼓励柚子——“假如冬天来临,春天还会远吗?”

柚子一年级时期的数学老师王燕,正好在中英人文交流活动中去过雪莱的故乡。她告诉柚子:诗人名句出自于《西风颂》,是二百多年前诞生的杰作;鲁迅先生那时就很赞赏这诗篇里蕴含的斗争精神。直到今天,雪莱名篇读来还是能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和无限的希望。雪莱的诗篇气势磅礴,他用不可阻挡的自然元素作为烘托,来说明:就是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人们也不会被任何困难所折服,而是向着希望不断前进!就好比我们如今遇到的疫情,总会过去!所以,柚子的枣树未来定可期!(王泠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