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解放73周年纪念日将至 “线上回味纪念上海解放定向赛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22-05-26 21:40 | |

在5月27日上海解放73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组织24家单位开展了“线上回味纪念上海解放定向赛交流活动”。3年前,该研究会与团市委、市社联共同主办了“定向南京路不忘5.27”红色基因传承定向赛活动,这项活动持续到2021年11月,先后共举行了14个批次,有50家单位参与。

活动中,大家回看了南京路定向赛短视频《红色洗礼》,结合当下抗疫,重温党团员在定向活动中发表的感言、誓言,讲述本单位党团员在抗疫斗争中践行誓言的故事。

图说:往年各单位参加纪念上海解放定向赛的画面。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供图(下同)

上海历史博物馆是定向活动的出发点,也是全市率先第一家参加活动的单位,博物馆党总支书记王玉林说,当年解放军攻坚克难碉堡战,露宿街头不扰民体现了一种解放大上海的解放精神,如今冲在抗疫前线的党团员们表现的是保卫大上海的抗疫精神,两种精神一脉相承。历史博物馆党总支第一时间号召全体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精神,积极投入到疫情阻击战当中。居家办公党员积极向社区报到,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主动参与社区宣传动员、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秩序维护、物资搬运、配药服务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古美高级中学书记孙爱萍说,全体党员要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不达目标绝不松懈的斗志。

市文旅局老干部服务中心退役军人陆绎欢,是定向活动的积极参加者和组织者,是市文旅系统的一名80后,自3月28日起,陆绎欢主动来到社区报到,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目前,他作为小区抗疫攻坚临时党支部委员,协助居民区书记开展工作,负责小区事务协调、病例转运、物资搬运、抗疫宣传等。这段时间以来,陆绎欢坚持全天在岗,和居委干部、志愿者们始终干在一起,大家亲切地叫他“欢哥”。

上海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党员燕婷说,73年前,解放军浴血奋战,历时16天打赢了上海城市攻坚战。73年后,我们正身处这场发生在和平年代的“上海战疫”,依旧需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用好人民战争这一法宝,全力打好这场大上海保卫战。

在3年前历史博物馆定向活动总结表彰大会现场,东航上海分公司乘务四部的几位空姐一下飞机,就直接赶来参加会议的情景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乘务四部党员宫航宇说,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乘务四部88人,学习当年解放军以生命保全大上海的精神,在当下抗疫战斗中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582次,累计志愿时长4075小时,服务社区5045人次,其中参与志愿服务最长的人员已达53天。

图说:各单位党团员在抗疫斗争中践行誓言。

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的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3年前派出30多位党团员,参加了南京路上的追忆战上海活动,3年后的今天,他们在保卫大上海的抗疫斗争中践行了自己的誓言。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徐之浩介绍,3月31日至今,以公司党委班子为领队的保障团队进驻公司和广电大厦16楼播控机房进行闭环管理,连续一周每天24小时全方位保障“空中课堂”“NBA赛事直播”等频道内容生产、审核编排各项安全播出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各档节目正常有序播出,帮助有线电视观众缓解了焦虑的情绪,体现了媒体工作岗位的责任与担当。

研究会在建党百年与共青团黄浦区委、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共建联建,通过从渔阳里到南京路的定向活动,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和交大的学子们共同回望了建党故事和战上海故事。

上海市西南位育初级中学也在建党百年之际,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了南京路上追忆战上海的活动,活动中激发的缅怀先烈、学习英雄的热情在抗疫工作中得到体现。许多青年教师在居家上好网课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

万里城实验学校的黄烨是几年前新进学校的年轻教师,她怀着对革命英烈的崇敬,带领学生完成南京路定向赛全部答题任务。疫情期间,黄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4月26日经桃浦镇有关部门以及居委的安排,黄烨配合外省市支援来沪的医护人员,参与了社区核酸大筛查的开箱、扫码、封箱工作。在扫码过程中突遇采集系统App的故障,为了稳定现场,她主动投入到现场的秩序协调和安抚居民的工作中。当系统恢复后,再次完成原有任务,配合保障核酸筛查有序完成。

参加交流活动的单位还有上海市社会文化管理处、上海市少儿图书馆、上海市七宝实验初级中学、上海市光明初级中学、上海市民防信息指挥中心、静安区卿城志愿者服务中心等。

万里城实验学校老师朱维萍,是3年前参加活动的带队者,那年她对活动给予了“有意义、有意思、有价值”的评价。她说,从这次全体青年教师在大上海抗疫保卫战的优秀表现来看,坚持不断的红色文化传承活动,不仅是对学生的潜移默化,也是对青年教师自身理想信念的深刻教育。

通讯员 余江如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