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徐汇142家重点企业恢复生产!缩短复工流程时间要注意这些

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王旭     编辑:赵菊玲     2022-05-26 07:25 | |

进入5月下旬,城市复苏的脚步加快。无疫小区的数量增加,公共交通动了起来,复工复产从集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进入扩大推进阶段。徐汇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情况如何?又将如何加快推进?

5月22日,徐汇区投促办牵头拟订的《徐汇区近阶段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发布,进一步明确了该阶段徐汇企业复工复产的流程和要求,要求加速启动“一个专班 六大服务”,统筹推进区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循序渐进、链式推动。

根据指引,从企业推出申请到正式复工复产,以及后续的防疫管理,相关部门需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和保障,为每个企业开设复工复产专属微信群,接受各类企业咨询,协助企业办理人员复工证、车辆通行证、数字哨兵、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

记者从徐汇区投促办获悉,目前区内已有142家企业正在生产经营,涉及98个楼宇园区。其中,漕河泾开发区所在的虹梅街道已经有37家企业复工,25家正处于复工流程审核中,涉及工业、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生物医药行业、汽车相关行业以及其他总部企业、金融企业、保供类企业。

每增加一个复工复产的企业,虹梅街道营商办主任李馨就多一个微信工作群。每一个企业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制定“一企一案”,从人员保障、场所消杀、封闭管理、防疫措施、应急处置等方面给予支持、指导。方案通过后,再由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投促办的工作人员共同上门,实地查看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情况,现场模拟复工人员返岗流程及员工封闭式管理模式。

此外,复工复产的企业还需要建立日报制度“动态督导”。虹梅街道营商办为每家复工企业配备专属联络员,每日动态掌握企业人员返岗情况、人员健康情况及抗原、核酸情况,如有异常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将风险控在最小范围内。

“疫情两年多来,部分企业比如生产类企业本身管理比较到位,已经设置了专门的岗位来负责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或者自己的行政部分研究得比较深,在防控方案、应急预案上相对更有经验。”李馨告诉记者,这部分企业通常准备比较充足,在方案细节的考虑和落地的实施中完成度更好,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复工流程比较顺利。

现场查验

根据指引,企业复工流程需要经过提出申请、书面审核、实地检查和审批实施四个步骤。李馨也提醒准备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务必认真阅读复工复产指引,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制定合理的方案。少部分企业开始在制定方案时有误解,认为简单写写方案就能过关,实际上方案的制定要求比较严谨。

“比如卫生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因为平常工作是戴口罩的,但是洗漱的时候是不戴口罩的,那么方案就要具体到哪些工作人员使用这个卫生间,一旦发生疫情,就能更快地锁定人群。”再加上每一个企业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李馨和同事们需要负责大量的协调沟通工作,每天早上七点就开始回复微信,一直到晚上十二点还会有零星的消息。

复工企业

针对企业关心的员工复工数量问题,李馨介绍,按照目前的疫情防控要求,在复工人员筛选方面是按照最少、必须的原则,对员工居住小区及楼栋风险情况、本人及家属近期核酸检测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筛选出返岗人员名单。

同时,员工复工之后将进行闭环管理。按照指引,根据所在属地的不同,员工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李馨说:“企业停工了一两个月非常焦急,我们也非常理解,为了更好地持续进行安全生产经营,复工复产工作需要按照指引来完成。”

考虑到企业的需求,虹梅街道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进情况,在园区内设立了首批12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后续还将进一步排摸、布局一批核酸采样点,以常态化核酸检测为抓手,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防疫保障。

根据徐汇区投促办消息,目前通过12345及办公电话、微信等途径,解答市民、企业、楼宇等关于复工复产各类咨询和诉求近千人次。强生、吉利、法如、捷诺、鹰角等多个外资企业或知名企业,疫情期间在徐汇扩大投资或延伸业务版块,将为疫后徐汇经济发展积蓄新的动能。相关负责人透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工复产工作将随着市区两级最新部署和要求,进入阶段递进转换,升级更新版的企业复工复产方案也将接续推出。

王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