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烟火气”渐回升温!普陀区稳步推进复商复市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丁婉星     编辑:赵菊玲     2022-05-26 07:29 | |

普陀区作为全市首个实现社会面清零的中心城区,按照“有序开放、有限流动、有效管控”的原则,稳步推动复商复市,大洋晶典·天安千树、上海环球港两大商业综合体也计划于5月26日恢复线下营业。昔日的“烟火气”正渐回升温。

分批试点推进:让“烟火气”尽早回归

5月24日下午,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记者在华润万家月星环球港店看到,周边的居民手持小区出入证和超市邀请卡正有序进入超市。“我出门采购前就已经查看了防控要求,一套流程我都了解了。超市里的各类货品整齐摆放,也将各类生活必需品都摆在了一起,不用绕来绕去到处找,倒是很方便的。”正在超市购物的周阿姨介绍说,40分钟左右,差不多就能采购完毕,结完账拎着满满的一袋商品回家,她感觉熟悉的生活逐渐回来了。

市民在华润万家月星环球港店有序购物

普陀“烟火气”的回归路,有着明显的阶段性特征。4月下旬,普陀区商务委就开始着手筹划复商复市的有关方案,并积极推动一批保供单位和餐饮单位以闭门营业、“线上订、线下送”的方式复商复市。5月4日,普陀区在万里家乐福进行了线下商超复市的首个试点。“万里街道当时是普陀区率先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街道,为此,我们在这里选择了一个大卖场进行复市试运营,既想尽早让万里的居民感受一下久违的‘烟火气’,也是从中不断摸索方法、总结经验、完善方案、弥补漏洞。”普陀区商务委主任李刚告诉记者,紧接着,按照“成熟一批、恢复一批、管好一批”的原则,全区各街镇积极鼓励所辖的商超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压力测试”,并通过“一事一议”快审快批,陆续恢复了一批商超、餐饮企业的运营。

据了解,截至5月23日,普陀区已恢复经营保供单位352家、餐饮单位335家,累计线下营业商超53家,在以“线上+线下”保障普陀居民拎稳“菜篮子”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商业企业开始复苏。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目前,普陀区线上日均配送量约15万单,各商业网点场所码最高扫码量达4.6万人次、最高人流量近3万人次、线下最高营业额860余万元。

制定工作指引:让“烟火气”持续不断

随着“无疫小区”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走出小区门,走进各类商业网点。“为了守护好这久违的‘烟火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商复市是关键。”李刚说,“普陀区针对不同行业类别,在不同阶段分别制定工作指引来指导和督促企业安全有序复商复市。”记者在复市工作指引上看到,复商复市企业须提供“一申请、两承诺(企业和员工防控承诺、消防安全承诺)、三方案(闭环管理、场所限流、应急处置方案)”,以此来全面落实属地、行业、企业和个人四方责任,共同把好进门入场、场所限流、消杀消毒、证照查验和突发状况处置“五关”。

为收银台做消杀(桃浦镇供图)

在桃浦镇线下开放的世纪联华超市门口,记者看到蛇形通道排队区域井然有序,场所码和“数字哨兵”都张贴摆放在显眼位置。进口处,由桃浦镇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超市工作人员一起引导前来购物的居民测温、扫码、亮证,并发放一次性手套。超市内,理货员将散称货物进行预包装,并贴上价目标签,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该超市店长施屹红向记者介绍,“这样既可以减少消费者通过翻动商品产生交叉接触,又加快了消费者的流动。”在收银台,有专人维持结账区秩序,确保排队队伍保持2米间隔,记者看到收银员每结算一笔,就会对前一位顾客手部接触过的位置用酒精喷雾及时消杀。施屹红说,“根据复市工作指引的要求,我们每日营业前、午间或傍晚休业及闭店后都要进行一次全面消杀,营业期间对收银台、生鲜柜等人员相对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也都会及时进行消杀。”前来购物的居民王老伯告诉记者,“看见工作人员随手就给冰柜门把手、购物车做消毒,让我感觉很贴心,很有安全感。”

复商复市提速:让“烟火气”热气腾腾

记者从普陀区商务委了解到,为了全面推进复商复市,区商务委还制定了商业综合体、标准化菜市场、美发行业、干洗店等多业态复商复市工作指引,实现了生活服务业线下开业工作指引的全覆盖。

大洋晶典·天安千树设置团购专门通道,并定时进行消杀

大洋晶典·天安千树设置的外卖取餐点

大洋晶典·天安千树就是其中之一。首批复工小组工作人员在5月21日就已经陆续进场进行闭环管理工作,为复商复市工作而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商场内现有38家餐饮类、民生类商户租户已在筹备开业中。“开业后我们将以预约制进行线下开业,预约客户在进入商场前出示电子预约证,顾客进入店铺内均扫商户场所码,确保人员限流、消杀到位。”大洋晶典·天安千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商户工作人员的防疫安全,我们按照楼层划分了网格区,并且明确了各网格区责任人,不同商户将区分指定活动区域、住宿地点、盥洗室和卫生间,并且实行错时、区分动线出餐。”

上海环球港对商场进行全面消杀

在上海环球港,也是同样的一番忙中有序。在商场闭环管理的1000多名工作人员按照每天“早晚抗原+一次核酸”的模式进行检测,双阴才能开店营业;商场各个入口均设置了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在线下营业期间,将按照直接接触顾客的等级做防护穿戴的进一步区分,在收银台也设置了“两米线”,实行工作人员、顾客用厕分离,并将增加公共区域消杀频次等。

不仅如此,针对美发店、干洗店、菜场等不同类别的生活服务业态,区商务委也制定了相关的复商复市工作指引。据了解,5月31日前,普陀将有序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菜市场、理发店、干洗店等领域的复商复市,往日的“烟火气”即将归来。

丁婉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