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敬业中学:后柜书本安然无恙,“校猫”阿斑也在等你归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2-05-26 13:5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敬业中学正在为复课做准备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黄浦区蓬莱路,敬业中学四楼,高二(3)班教室内,黑板报上“新学期,学雷锋”的字样尚未褪色,只是时间已经悄然从早春到了初夏。

  幸好,寂寞的黑板很快将重新迎来主人回归。居家学习近3个月后,上海高二、高三年级将从6月6日起返校复学。

  然而,久违的学校还好吗?为了提高转运效率,今年4月,黄浦区教育系统将符合条件的学校作为临时中转隔离平台及生活保障点,敬业中学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还给师生们一个安全、干净、美丽的校园,此前,黄浦区消防支队已经严格按照《学校中转平台关停消毒技术指引》,在敬业中学进行了两轮消杀。

  根据黄浦区教育局要求,敬业中学本周还将进行第三次终末消毒。大到地面、墙壁,小到一个键盘、一个鼠标、一个黑板擦,记者看到,每一件物品、每一个角落的消毒方式和频次,消毒因子、浓度及消毒时间等,都在表格上细致罗列,各不相同。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环境整治消杀机动队队长孙志坚介绍,在校园消杀时,地面以上部分消毒使用过氧化氢,地面则使用二氧化氯消毒,无毒且安全。待第三次终末消毒效果评价合格报告出具后,学校将做一次全面环境清洁,再进行校园环境新冠核酸采样检测,样本全部为阴性方可正常使用。

  “我们所有的消杀方案和过程,不仅请家委会代表共同商议,参与监督,也向全体家长公开,让家长放心。”校党总支书记马伟说,家长中有医生,也有疾控专业人员,他们既从父母视角,又利用专业优势,给学校提出不少宝贵意见。

  马伟带领团队,已经在校园坚守了一个多月。他带着记者走到走廊的尽头——这里,彩条围布隔离出一个特殊教室,工作人员正忙着撕下教室门窗上的封箱带。走入教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黑色大垃圾袋,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包包码放得整整齐齐的书本、物品。

图说:学校将学生留在教室学习资料及物品仔细打包,封存于走廊尽头的教室

  “4月15日下午5点左右,我们接到任务,学校要连夜改建成方舱,当时学校里只有几个门房师傅和物业工作人员。离校前,很多同学还不知道要那么久不能回来,没把后柜清空就走了。几个师傅把全校750多个后柜里的所有物品,一人一包整理、标记好,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多。”马伟说,每一层楼面都设置了这样一间教室,最大程度确保孩子们的物品避免污染。“请同学们放心,留在后柜的物品一切都好好的!”马伟说。

图说:“校猫”阿斑也在等师生归来

  盼着同学们归来的,还有备受全校师生宠爱的“校猫”阿斑。它已经在校园里生活了两年多,是各种校园文创的主角,也喜欢大模大样蹲在领操台,检阅同学们是不是认真做广播操。同学们不在校园的三个月里,“阿斑”还悄悄生了一窝小猫。中午时分,它正懒洋洋躺在门房间旁,给小猫们喂奶,闲适的神情似乎在说:“嘿,这里一切安好,等你们回来!”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相关链接】

  记者从黄浦区教育局获悉,在返校复学前,黄浦区将在各中学学段学校、中职校进行返校复学前的校园预防性消毒工作,做到全面、规范、精准。特别强调不应使用化学消毒剂对人直接喷洒,不应在有其他人员的情况下对室内空间喷洒化学消毒剂。各学校参与消毒人员须参加过相关培训,并组建专门消毒队伍。对于消毒队伍不足的,可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确保消杀规范、有效。各学校要储备至少足量(至少1个月)的消毒剂、消毒器械、口罩、手套、防护服等消毒与防护物资。采购的消毒产品和器械须符合相应的标准,消毒产品可在“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上查询备案情况,确保消毒工作规范、有效。

  对于校园预防性消毒,学校要开展自查,特别是消毒液配置、消毒频次、消毒记录、个人防护以及重点物品等环节,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对于阳性感染者住所及活动场所开展的终末消毒及过程评价,须完成《消毒过程现场评估表》并留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