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网标”来了!6月1日起,网络剧片也要“持证上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2-05-26 15:05 | |

5月,很多观众已经注意到,网络剧《对决》和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新增了“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片头,发证机关皆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像院线电影片头的绿色“龙标”,这两部印有朱红色“网标”001号网络剧和网络电影的上线,标志着网络剧、网络电影迎来了“许可证”时代。从6月1日起,国家广电总局将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这将让中国的网络影视剧创作更规范、品质更高。


持证上岗,更加规范


如今,中国的网络影视作品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丰富的样态、全新的面貌、精品创作的姿态面向充满希望的未来。无论在作品数量、市场规模,还是在制作质量、观众认可上,网剧早已从“异军突起”变为“主流战力”。有数据显示,2021年共上线网剧266部,与2020年的268部作品数量相比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发展状态,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生产力以及制作水准均较为稳定。

除了创作数量保持稳定之外,在网剧的题材上也是百花齐放。今年5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21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评审结果的通知》,96部作品入选,涵盖了网络剧(含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短视频、网络直播节目、网络音频节目、网络公益广告等各类网络视听节目形态。就拿此次拿到001号网络电影“许可证”的《金山上的树叶》来说,影片就书写返乡青年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温情故事;《对决》则通过铲除黑恶势力、辟恶除患的故事,让主流价值观深入人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认为:“优秀网络剧片在传播效果与社会价值方面取得了动态平衡。网络平台不断发力,充分发挥着联动效应,在优势挖掘和文化打磨中不断闪现新的火花。”

2020年,《破冰行动》获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长安十二时辰》获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表明网络影视作品正式走进主流视野,呈精品发展态势。今年,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还发布《电视剧网络剧摄制组生产运行规范(试行)》,其中提出,演职人员的不当言行会对参演的电视剧网络剧作品造成负面影响,演职人员应按照合同规定自我约束。这些都展现了如今中国的网剧制作越来越规范,今年“网标”的出现更是提振了创作者和从业者的信心。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标’出现,意味着网络影视内容生产在精品化、作品化的路上迈上了新的台阶。‘网标’制度的建立是对内容创作要求的一次自我提升。”


严格把关,品质更高


随着网剧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创新,但许多平台也发现了“优质内容依旧匮乏”的矛盾逐渐加深。在这个媒体大融合时代,网络视听行业的迅速崛起,开启了主流价值的社交化传播之门,网剧的内容形态、情感意蕴、价值观念对受众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因此,网络视听行业急需一场“内容为王、导向为魂”的大变革,以创作出更多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的好作品,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网标”的出现是意味着正式将国产网络剧片审查纳入行政许可事项,但事实上从片方角度来说,线上线下统一审核标准在过去几年就已经实际运行,现在只不过从“备案号”换成了“网标”而已。比如2021年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评选出《冰球少年》等18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还有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推出的《声生不息·港乐季》都体现了网络剧不断聚焦社会前沿,通过年轻观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新方式,建立艺术与价值的全新坐标系。

网络剧片也须申领发行许可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又前进了一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哔哩哔哩副总裁邓博仁表示:“‘网标’为网络视听产业提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将对国产重点网络剧片实施重点监管。据了解,重点网络剧片拍摄制作完成后,制作机构要将节目拟播出平台、实际投资、演员片酬等信息在“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登记,同时将节目成片报所在地省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下一步,待网络剧片行政许可全面实施后,网络剧片报审的流程可能要像电视剧一样。目前,各省级广电局都在紧张地进行许可证发放的各项筹备工作。“网标”正在营造网络视听行业良性发展的机制,推动整个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