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双模式集单齐驱 申城商超探索数字化保供新模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裘颖琼     2022-05-26 15:39 | |

图说:家乐福社区小程序集单和社群集单两种方式高效保供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复商复市稳步推进,全市商超陆续复工复产,开启“双线作战”。防疫期间,家乐福、联华等商超持续探索数字化保供新模式,为市民消费提供更多选择。

线上线下同步运营

“5月中旬,家乐福古北店恢复线下运营的,到店员工108人,已经达到60%以上。”家乐福古北店店长张瑞卿介绍,古北店承接了虹桥街道和新华街道的线下客流,安装数字哨兵,采取员工“1+1”的防疫保障;为防范区的居民发放邀请卡,每天最高限制人数在3000人,通过错峰出行保障平稳。

考虑到线下购物的仅仅是防范区居民,还有三成的人力继续服务线上,继续运营社区团购和社区集单模式。张瑞卿介绍,截至5月20日,家乐福上海门店基本恢复线上营业;同时其分别位于上海徐汇区、松江区、浦东新区、虹口区、青浦区、长宁区等区的20家门店已经恢复线下营业,双线服务社区消费者。

3月28日至今,家乐福克服多重困难,相继从山东、江苏、福建、浙江、安徽调配货源保障,履约政府蔬菜保供采购货源5000余吨,粮油牛奶、方便速食约200万件。

社区集配或成为新业务

封控期间,家乐福根据周边社区不同需求设定专项套餐,通过社区小程序集单和微信社群集单两种方式,以门店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周边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家乐福古北店做了一次统计,门店周围3公里有92个居民小区,如果扩大到5公里就会覆盖167个小区。为此,张瑞卿推出两种模式:家乐福在微信小程序上开发了一个社区集单功能,开放给周边社区,居民买满30单即可安排专车配送,由司机专车送货到小区门口;通过企业微信群直接与周边社区居委、团长沟通需求和履约。

据家乐福金桥店店长熊雪兵介绍,社区集单功能之所以能高效履约与每个店前期经营社群有密切关系。一方面通过社群做前期线上集单业务宣传,缓解了社群团接龙压力;另一方面,高品质、高质量履约,周边居民对套餐服务性价比高度认可,不涨价荤素搭配的一份套餐便可满足一家三口2到3天物资需求量,确实很方便。最关键是履约很及时,疫情期间再也不用设闹钟进行蹲点,便可享受到无接触配送服务。

图说:家乐福员工用手推车为集单居民履约

“抗疫结束后,我们还会继续运营微信社群,作为一个新兴的业务深度推进。”张瑞卿补充道。据悉,家乐福各门店也将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及社群互动的方式,不断优化套餐搭配品类,推出更多定制化套餐服务,以满足居民更多需求。

数字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百联集团作为浦东新区托底保障单位,旗下联华也一直在对接三林镇等重点区域的保供。对于相关社区、居委、街道进行的集采集配,联华会第一时间和相关人员进行沟通,确认保供辖区内的小区数、户数及配送点位,联华保供团购小组与相应街道进行对接后,便会建立联华与团长之间的微信沟通群。

在开团前一天,联华在沟通群内会以海报形式,预告次日上线套餐,包含套餐明细、售价、起订量、到货时效等相关要素。团长转发至各小区团购群进行需求征集,预估订购数量,联华会针对群内团长的疑问进行回应。开团当日,联华利用自己开发的拼购平台生成购买链接,团长可为小区居民批量下单,或转发至团购群请居民自行下单。当日订单一般在14时截单,在截单后2小时左右,联华发布订单汇总及订单明细给小区的团长。随后,联华根据约定时间送到指定地点,卸货并移交至团长。团长清点后,根据订购明细进行分发。

“在整个集采集配的链路中,我们都是使用微信支付来实现无接触收款,十分安全、便利,也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传递信息。”联华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重视数字化科技的长足发展,落实数字化科技在企业的应用,部署数字化科技的前瞻性发展规划,才能打好疫情防控的攻坚战,“我们将不断利用数字化打造的平台,利用好企业微信社群以及我们自身的联华拼购小程序等数字化渠道,增加与顾客之间的互动,也加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