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普陀区举办“3060”目标下煤电升级云端研讨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2-05-26 17:5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江跃中)今天上午,普陀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能建集团旗下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共同主办电力之光——“3060”目标下煤电升级云端研讨会。普陀区委副书记周艳,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中电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雄等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这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

图说:电力之光“3060”目标下煤电升级云端研讨会举行 普陀区供图(下同)

据介绍,“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能源电力领域是践行“3060”战略目标的关键领域和主战场,促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是推动能源行业碳减排的重要举措。

周艳在致辞中指出,普陀区始终致力于实现“双碳”目标,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建设,借“数字之力”驱动节能低碳,以达到“城市绿心”的愿景。普陀区近年来努力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能源电力行业的排头兵和先锋队——中电工程华东院投资落户普陀区,政府将为企业做大做强绿色低碳产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支撑。

罗必雄在致辞中表示,中电工程作为我国电力工程服务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致力于面向国内外市场,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方、发展商和项目法人提供工程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云端研讨,进一步推广先进煤电技术,助力电力行业实现“双碳”目标。

本次行业论坛在疫情期间采取云端研讨方式,邀请了煤电领域从投资运营、设计建设、设备制造等全产业链的行业专家以及顶尖高校专家共同研讨双碳背景下的煤电发展趋势和煤电清洁化实践路径,对进一步推动煤电升级改造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忠孝教授,国家能源集团上海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基安,华能集团华东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金生,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阳虹以及中电工程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中心副主任、华东院副总工程师林磊,中电工程青年专家、华东院设计总工程师罗建松等与会专家和学者,发表了演讲,从各自专业角度,分享了对煤电发展趋势和煤电清洁化路径的经验和建议。中电工程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中心主任,华东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叶勇健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在“3060”目标指引下,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发挥煤电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撑调节和兜底保障作用,大力推动煤炭清洁利用,积极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的“三改联动”。一方面要推进存量机组优化,遵循清洁、高效、灵活、低碳、智能等方向,从设计建造、设备制造、运营维护等方面不断提升技术,推动煤电机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新建机组要积极应用二次再热等先进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打造安全可靠、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灵活智能的“智慧电厂”。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坐落于普陀区的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东院在煤电清洁化领域深耕多年,率先设计了从6000千瓦到135万千瓦的几乎所有容量的火电机组首座电厂工程。华东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晋在闭幕辞中表示,煤电清洁高效利用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华东院在先进火电领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深化与业界各方的交流合作,携手电厂投资运营、设备制造、运维改造等全产业链的力量和智慧,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持续延展“朋友圈”和“生态链”,为实现“3060”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普陀区人民政府与能源建设领域的“国家队”——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共同搭建科创研讨平台,携手举办云端研讨会,旨在强化政企合作、央地合作,致力于打造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研讨会得到了普陀区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