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疫居 | 听损离不开科学防治,听损老人更需关爱陪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潘嘉毅     编辑:潘嘉毅     2022-05-27 12:44 | |


疫情会对老年人群的社会和情感以及健康产生影响,尤其对听力受损的人群可能会加剧。有些听损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能够和年轻人一样上网拼手速抢购米面肉菜。他们有身患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出不去也买不到,大喇叭高喊“下楼做核酸”听不见,志愿者敲门提醒也听不见。他们接不了电话,听不清子女、孙子孙女的关切和问候。很多听力损失的老年人聆听电话非常困难。由于电话声音失真和延迟,哪怕使用视频形式通话,对他们来说,依然是极大的挑战。甚至,他们因为长期足不出户,孤独、焦虑、抑郁接踵而来。

过去的研究表明,听力损失人群患认知障碍的风险更大。这种风险增加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和心理、社会因素间接相关。例如,听损人群更有可能感到孤立和孤独,这可能会使他们患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增加。

这不是危言耸听。

疫情期间,听力困难与孤独、抑郁和认知功能障碍之间存在显著关系。为了更详细地探索这一点,曼彻斯特大学听力学和耳聋中心(ManCAD)副研究员Jenna Littlejohn, PhD于2020年5月启动了一项在线研究。

研究员给70岁及以上的志愿者做了一份问卷,其中包括与听力损失、社交水平、孤独、焦虑、抑郁和认知功能相关问题。她关注问卷中的分数,与自我报告听力困难者相互比较,以及根据听力水平的不同,识别其之间差异。除此之外,她要求志愿者12周后再次填写问卷,以此确定在疫情持续状况下,其结果相比之前是否有扩大的可能。这个研究还让参与者详细描述,他们在封控期间经历的任何个人正面因素、负面因素和面临的挑战。

研究初步分析表明,疫情期间,听力困难与孤独、抑郁和认知功能障碍之间存在显著关系。此外,在封控过程中,听力障碍程度越重的人,报告记忆力差的几率更高。专家团队仍在探索,确认是否会产生长期影响。

峰力资深研究员Gurjit Singh, PhD及其团队也参与了听力损失与情绪相关的研究。他们发现听损人士很难分辨他人的情绪表达,容易出现悲伤、挫折、焦虑、抑郁、孤独等情绪。然而,佩戴助听器或其他听辅设备可增加正能量的情绪,特别是以家庭为中心的听力保健(Family-Centered Care, FCC)更能大大地提高听损人士及其家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既然听力障碍对老年人的影响很大,那我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保持他们听力健康呢?

1. 建议老年人避免长时间接触噪音,生活作息规律,避免熬夜,饮食均衡营养。

2. 当老年人自我感知听力障碍突然加重,伴随着耳鸣、眩晕,甚至出现了头痛、耳痛、闷塞等情况,应尽早去医院治疗,勿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3. 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老人的安全。老年人听力下降后,其感知能力及大脑接收信息也会随之下降,可能会引起反应迟钝,避险能力下降,应加以防范。

4. 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子女或邻里之间建立联系,多关怀多照顾,尽可能靠近讲话、语速慢一些,音量高一些,可增加手势辅助。

除此之外,佩戴助听器,也有利于整体(生理、心理)健康。研究发现,佩戴助听器可将患艾尔兹海默症的风险降低18%,患焦虑症或抑郁症的风险降低11%,与跌倒相关的风险降低13%。

疫情期间有些老人出门不便,听力中心离家又比较远,而老人的听声问题又急需解决,此时远程听力服务变得十分重要,即使居家隔离,也可以享受到专业的调试服务。峰力的远程调试功能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它通过与验配师的实时通话,以及专门的软件进行音量、程序的设置与切换等远程调试。另外,听力中心还可以远程添加“口罩程序”,助力他们听得更好。

基于此,健康的听力能让老年人仍然保持独立生活的能力,去做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情,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疫情下的听障老年群体更值得我们去关爱、共情与陪伴,这样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

(潘嘉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