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居民“有问”,书记“必回”!黄浦区打浦桥街道蒙西居民区党总支汇聚同心抗疫强大合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22-05-28 11:00 | |

蒙西小区,共有59个楼栋,均为上世纪90年代建造无电梯老公房,本轮疫情最严峻时,封控楼过半。

图说:打浦桥街道党员突击队 黄轩供图(下同)

老旧小区、两千多居民、两个多月封控,如何汇聚同心抗疫强大合力?3月16日封控以来,面对严峻疫情,蒙西居民区党总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带领青年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以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组织发动有力、信息公开透明、服务保障到位——这,就是黄浦区打浦桥街道蒙西居民区党总支的抗疫法宝。

防疫作战图

精准防控水准专业

5天内涉阳楼栋,14天内有无新增病例,是否归为重点楼……在蒙西,一份防疫作战图,让整个社区防控讯息,一目了然。

这份作战图,其实是小区病例分析数据库,由下沉干部发挥专业优势研发制作,既有利于合理安排核酸检测,也为推进小区“三区”划分提供数据支撑。

本轮抗疫以来,蒙西成立了区、街道下沉干部和就地转化党员干部共同组成的工作专班,增援居民区抗疫。居民区党总支和工作专班及时复盘各项任务,重点聚焦病例分析、防疫安全、队伍管理、工作效力,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升精准防控水平。

同时,蒙西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培育队伍、孵化骨干、新老“传帮带”,由专人专班对居委社工、物业、保洁、保安、志愿者等一线工作者分批次开展岗前培训。培训什么?志愿者分工及任务要求,“大白服”穿脱等防护技术要领,保洁清理垃圾操作规范,保安把守大门工作程序规范,面面俱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优化核酸采样流程。蒙西的核酸检测,专门增设1名保洁志愿者,负责拧盖、掰拭子、封管、装袋、消杀,减少采样感染风险,提升工作效率,原需3个小时完成的任务,如此仅用1个半小时即可完成。

信息公开透明

楼组群消息日清日结

封控区,如何消除居民焦虑?蒙西居民区党总支的答案是,信息公开透明,楼组群消息“有问必回”。

第一时间,组建包括党员骨干、楼组长、居民代表、志愿者、团长在内的“蒙西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交流探讨群”,以及楼组群,做到居民诉求件件有回复、日清日结。

图说:楼组群消息“有问必回”

每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群内发布当日信息通报和实时播报——新增病例及转运、防疫政策、物资发放、核酸安排、配药信息……小区疫情实时动态,一一发布,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

服务保障到位

快递零接触配药很及时

蒙西居民区党总支以“先锋上海”社区报到的40余名党员为骨干,整合社区干部、物业、志愿者共同组成服务保障队伍,组织成立快递短驳组、巡逻消杀组、驻点防控组、配药整理组等志愿服务团队,按每3小时排班,工作时间从早上9点半持续到晚上9点半。

图说:分发物资

在蒙西,服务保障到位,快递零接触。快递、外卖等经过消杀、静置后,每半小时,小区里“最后一百米”的物流风景线——志愿者、超市手推车、电瓶车,从小区大门口到各楼栋货架,坚持无接触投递,日晒雨淋,狂风暴雨,服务从未中断,最多日短驳量超2000件。

配药,也是老旧小区“刚需”。蒙西小区每周安排一次集中配药;还单独开设了孤老配药专用通道,定期电话询问配药需求。药品分发,坚持当天到、当天送,尤其是胰岛素等急需药品,总是做到第一时间送达。

自助人助,蒙西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联建优势,汇聚社会资源助力小区抗疫。复星基金会捐赠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给一线抗疫工作者;锦江都城大酒店新天地田子坊店捐赠了一批矿泉水和酸奶等;香山医院捐赠了3000份中药包。最艰难的日子里,新湖集团捐赠了100多株郁金香,绽放在楼栋前,静谧小区,一抹亮色,安抚人心。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