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以更加有效的“管”,保障更大力度的“放”,曹杨“烟火气”正逐步回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2-05-28 13:26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连日来,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全力以“复”,以更加有效的“管”保障更大力度的“放”,为加快恢复社区宜居生活打基础、做准备,大家熟悉的“烟火气”又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图说:曹杨新村街道全力以“复”, “烟火气”正逐步回归 街道供图(下同)

“五个到位”有效管控

面对居民群众出入小区与采购办事需求的双重压力,曹杨新村街道对辖区内各类便民服务场所的“重启”进行有效管控,确保做到“五个到位”。

消杀评估到位,所有商超、药店等场所开业前均要进行专业消杀和压力测试,并同步开展消防安全、电梯设备、食品药品等安全检查和环境阴性检测,确保各项指标安全可控。特别是,曹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针对开业第一天压力测试的结果,及时对预约方式、现场设置等进行合理安排,不断调试业务办理模式,让居民群众能够及时解决身边问题。

协调沟通到位,多次现场“踩点”,提前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并广泛征询周边居民意见建议,结合防控政策及实际对细节问题进行适度调整,满足社区居民实际需求。

物资储备到位,为确保居民群众“采购无忧”,吉买盛超市、桂巷菜市场等均按照平时销量的3-5倍进行备货,面、米、油、盐、冰鲜、水产、蔬果等一应俱全、品种丰富、琳琅满目。同时,各类场所均为前来购物的居民群众提供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现场管控到位,前来采购的居民,须经过查验“两证”、回收“购物券”、扫“场所码”、查核酸、测温登记等一系列规定环节后,方可限时、限流进场采购。

应急保障到位,场所内外的“大白”“小蓝”,大多是机关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们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居民。吉买盛超市、农业银行、桂巷市场等场所外还设置了“临时观察点”,由医护人员现场值守,并配有血压计、氧气包、清凉油等应急包,以备不时之需。

图说:曹杨新村街道全力以“复”, “烟火气”正逐步回归

满足需求“有序”放开

从“足不出户”到“逐步出户”,“沉睡”了两个多月的商超、银行、商铺等一系列服务便民场所开始“苏醒”,曹杨人熟悉的“烟火气”又开始弥漫开来。

疫情期间,尽管街道做足各类保供工作,但生活物资、药品的暂时短缺,还是成为困扰居民群众的一大烦恼,因此,辖区内5家药房、2家超市最先开放,所有场所均采用“限时、限流、限额”进场采购的方式,在做好管控的同时也最大程度满足了居民的采购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街道充分征询居民意见后,华联吉买盛还在晚上7时后开设了夜场。金杨园小区的施阿姨是第一批体验夜场购物的居民,她非常开心:“我是吃过晚饭出来的呀,兜一圈再买点东西回家正好!”

而面对居民的另一大需求——外出办理个人事务,街道逐步开放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农业银行普陀支行。自5月26日至5月31日,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通过前期的压力测试后,又启动了线下帮办服务,以帮办代办的形式,大大缩短了办理的时间,办理业务更涵盖了补办社保卡,更换、补办就医记录册,门诊大病登记,敬老卡申请及居住证续签等,居民只需提前一天前往所在居委会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应资料、证件等即可。无独有偶,近日,农业银行曹杨支行的开业也是综合考虑周边社区需求以及客观条件,特别是为辖区内的老年人线下办理现金存取款、定期存单到期转、网银升级、个人开卡、转账、养老金领取等业务提供便利。

为方便有需求的居民出行,63路公交线路也恢复运营,熟悉的公交车穿梭街头巷尾,久违的站台播报声再一次响起;街头的星一代护肤造型沙龙也“重启”线下运营,接下来街道还将逐步开放邮局、便利店等场所。

图说:曹杨新村街道全力以“复”, “烟火气”正逐步回归

筑牢屏障有力防范

随着线下众多场所的不断恢复营业,如何在有序放开中提高风险防范水平,是关键所在。街道始终立足社区实际,采取逐步、持续、有序的放开措施,不断完善常态化的防控及管理水平,为居民群众筑牢安全防疫“屏障”。

街道主动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5月5日在全区率先启动“无疫小区”——金岭园居民区启动运行,建立流动疫苗接种点,送“苗”上门,持续加大老年群体这一易感人群疫苗接种比例。自运行以来,流动疫苗接种点共覆盖近30个小区,接种人数达2000余人。

同时在兰溪青年公园内,设立了核酸采样点,由多个采样集装箱组成。通过窗口形式提供服务,采样人员每完成一次采样后随即进行消毒。在排队等候区,工作人员指引市民完成核酸码登记,没有核酸码的市民可用身份证进行现场登记即可,“整个过程1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非常方便!”居民林女士说道。

此外,曹杨新村街道还积极拓展“场所码”“数字哨兵”在辖区内的布点覆盖面,提升“场所码”“数字哨兵”的使用率,筑牢辖区内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管理的“数字堤坝”。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