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你追了两个月直播的上海木偶剧团复工了!新剧和“元宇宙”有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22-06-10 09:11 | |

  过去的两个多月,尽管没有一场线下演出,上海木偶剧团却在云端进行了103场直播,抖音一下子涨了10万多粉丝。这周,随着演员回归排练厅,全新的大型偶戏《神偶》也进入到快马加鞭的排练状态。这部自带“元宇宙”热词的新剧,将在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图说:演员们重新投入排练 上海木偶剧团供图


疫情成机遇


  “原先我们的《神偶》7月就要在兰心大戏院演出了,现在因为疫情推迟,我们多了两个月精雕细琢,没有浪费一天,每个演员在家都是马力全开的工作状态。”《神偶》的男主角王贞超透露,尽管居家一直在练功,这周一复工后,最先感知到强度的还是自己的身体,“周二早上我起床的时候,感觉浑身像被打过一样酸痛。”

  《神偶》的女主角董钰铖居家期间除了排练,还是剧团的女主播。从两年前疫情初次暴发后,木偶剧团就开始每月一场直播,现在几乎人人都可以当主播。以往舞台上的“幕后英雄”,在直播间找到了新舞台,大放异彩,孵化出了一批青年主创人才。

图说:木偶剧团的直播以及观众留言 上海木偶剧团供图

  两年前鲜有人敢做的剧目直播,也让剧团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吃了一颗定心丸。“毕竟我们的剧目都是走市场的,观众会不会看了直播就不来买票了?”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的疑虑,到后期变成了——“我们一定要让更多的观众看看,海派木偶戏可以有多精彩!”《九色鹿》《花木兰》《最后一头战象》《创世—补天》等特别受欢迎的剧目一一入驻直播间,103场直播为剧团增粉10万多,不少观众在直播间留言,疫情之后一定要再带着孩子到剧场观看。


演员不隐形


  何筱琼回忆:“我这一辈的木偶演员,包括我们的老师,都是幕后英雄,习惯于隐身在幕后,观众看到的只有木偶。” 从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到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熟悉木偶剧团的观众会发现,木偶演员不再是传统剧目中的黑衣人,而成了演出的一部分,甚至木偶和操纵的演员会成为独立的角色,这在《神偶》中也成为突出的一点。

图说:《报童之声》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在《神偶》构建的全新宇宙里,木偶虎哥和蓝妹妹是一个木偶戏班的工具人,他们厌倦了被人类操纵的生活,想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寻找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于是两个木偶用一支神笔打开了能够穿越时空的通道,来到了远古时代和元宇宙……

  助理导演杨星宇形容,在这部戏里,演员和偶的关系就好像评弹里演员跳进跳出一样,木偶演员有时候是偶,有时候是另一个角色。他印象很深刻的是:“其实在排《花木兰》的时候,胡雪桦导演就有意识地让木偶演员走到观众面前,最后谢幕时大家会摘下头套,满头大汗地和观众打招呼,让观众看到演员的价值。”

  这一次,要求升级,胡雪桦为《神偶》的演员们加入了大量的舞蹈动作和形体表演。所以,排练厅里,大家每天第一项训练常常是体能训练,核心力量、心肺功能等都是必备课程。操纵九尾狐木偶的演员廖子嫣也会化身九尾狐,所以排练厅里她一直戴着护膝,大量模拟着狐狸的爬行动作。

图说:胡雪桦给演员们讲戏 上海木偶剧团供图


木偶不低幼


  “《神偶》的剧本很有深度,会引导小朋友去探索人生的意义,即使是我们,拿到剧本以后也看了好多遍,生怕看不透。”王贞超感慨。木偶剧虽然面向的主要观众群体是少年儿童,但何筱琼一直认为,不能把孩子想得太低幼,“现在的孩子读的书、见过的世面都不可小觑,他们懂的可能比家长还多,在他们形成三观的道路上,用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来引导他们很重要。”

  这样的转变,也是源自何筱琼从儿子身上得到的启发。在儿子还在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何筱琼喊儿子来剧团看戏,他回答,不看。妈妈不解,这次是新戏,你没看过的。没想到儿子说,看了开头就能猜中结尾了,而且景从头到尾都没什么变化。何筱琼感触颇深,传统的经典的木偶戏应该传承,但是木偶要吸引新一代的观众,不可能永远延续过去的表演方式了,她暗下决心,每一部戏都要有新的突破。

图说:演员们在排练中 上海木偶剧团供图

  近年剧团和胡雪桦合作的剧目中,水墨画风的皮影戏《花木兰》突破技术壁垒,解决了多媒体和皮影灯的光源冲突;敦煌色系的皮影戏《九色鹿》又进了一步,不仅灯光可变可调,还让多媒体灯光和皮影光融合在一起,变得3D立体。这次的《神偶》,将融合提线木偶、杖头木偶、大木偶、巨型木偶等形式,希望传达给孩子们的是在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坎坷和曲折,但是一定不要放弃寻找自我、实现自我。何筱琼说:“我们不希望家长带孩子来看戏,自己却站在外面等,我们希望家长和孩子通过看同一部戏得到启迪。”(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