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豆瓣8.8!《梦华录》凭什么被打这么高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2-06-10 11:12 | |

  《梦华录》你看了没?这样一部史诗感并不算突出的偶像剧,这样一部甚至片名题字里都有错别字的古装剧,缘何能拿到苛刻的豆瓣网友8.8的高分?

图说:《梦华录》目前豆瓣评分8.8

  有人说它值得,是近年来少见的“古偶之光”;也有人说它评分虚高、名不符实;还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它的高分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国产古偶的粗制滥造。

  到底,《梦华录》的高分是凭什么?

  其一,《梦华录》的确不是一部典型的古装历史正剧,但或许正是这份不纯粹,成就了它的观众缘。在采用宋朝显著风貌特征的故事背景下,《梦华录》其实通过现代人的眼光,在对作品进行艺术表达。

图说:《梦华录》讲了三个女子“北漂”闯东京的创业故事

  比如,虽然借鉴了很多古画中的风格样式,但整部剧在服装造型上添加进不少现代审美思路,这让它更轻松地赢得了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追捧。比如,《梦华录》虽然由关汉卿的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改编而来,但实际上关汉卿的故事只占据前六集,此后三十多集都是原创剧情,除了最叫观众日思夜想的爱情戏,还有赵盼儿、孙三娘、宋引章如何“北漂”闯东京的事业线。编剧张巍说,关汉卿笔下的女性人物,即使放到今天来看,她们身上所呈现出的侠义、善良、勇敢、聪慧等性格特点,也是非常具有现代精神。导演杨阳说,他们是在用古装表现“现代”生活。面对挫折不认输,互助互爱实现理想的价值观,显然与当下的观众产生了碰撞与共鸣。

  其二,虽然《梦华录》在不少细节上被网友挑出了毛病,但你很难否认这是一部很美的戏。美,不是简单的没有塑料特效,没有抠图置景,没有大柔光滤镜,虽然这充斥在我们这些年来看过的大多数古装偶像剧里。美是活色生香,是美艳、生动,是一个非常有烟火气的市井,也是导演无声胜有声的点染成画、以景衬人。

  杨阳回忆说,开拍前他们到开封府、无锡、江南一带的水乡古镇做了很多考察和采风,慢慢去找这部片子的调性,“我希望我们的景不要太堆砌,让演员穿好了服装,站在那个景里,他们浑然一体,成为一幅画面。”于是,我们看到赵盼儿的湖边茶坊,临水而建,杨柳成排,近处二三客人喝茶聊天,远处碧波荡漾,看上去诗情画意,清雅别致。我们也看到衙门重逢那场戏,赵盼儿穿越拥挤人群看到了屏风后面的顾千帆,两人只用眼神上的交互,就道出了心绪上的暗涌。

图说:剧中画面随手一截都是美景

  在豆瓣的短评中,有一条这样写道:“千帆坐船离开,从灯火辉煌漂向黑暗水域,眼睛却总飘到楼上目送他的盼儿身上。”没有说在哪一集,也没有配图,但却收获了超过八千个点赞。关于香云楼送别这场戏,杨阳在微博阐述,拍到盼儿和千帆告别这场已是半夜,累得说不动话,只是自己心里清楚想拍什么,“那是一种克制的情愫和安静的波澜。月下,微醺,一人在水,一人凭栏,眼中泪,心中事,意中人,波声、虫鸣,旁人话音皆不入耳,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心中只有彼此……”助手们说,当时真不理解导演在拍什么,看到成片后,明白了。导演自己说:“国画讲究留白,毋需太满。”

  最后,不得不啰嗦地夸一下《梦华录》的选角。上述的两场爱情戏,如果不是刘亦菲和陈晓来演,会不会观众就没有那么买账?很残忍地说,答案可能是肯定的。

图说:香云楼送别这场戏克制而温柔

  在定位上,《梦华录》就是扎扎实实的一部古装偶像剧,尤其在故事逐渐展开之后,大多数观众看剧、追剧最大的动力正来自于看编剧“发糖”。这份爱情糖精叫人沉醉,一方面要归功于编剧和导演,《梦华录》没有使用“一见钟情”的古偶模板,而是让男女主在“不打不相识”中慢慢摸索、彼此吸引。另一方面,糖精的香甜醇厚要归功于男女主角的成功选角,赵盼儿和顾千帆这一对已然牢牢坐稳观众心中的“顾盼生辉(CP)”。(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