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亲历这五年 | 非常时期,爆发不一样的战斗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杨欢     2022-06-12 08:47 | |

  忻梅影,黄浦区二届人大代表、南京东路街道三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从春到夏,鏖战本轮疫情,地处老城厢的三德社区,够幸运,不是重灾区。

  幸运,并非偶然。抗疫,就是基层治理能力大比拼。旧改、楼组群、志愿服务,看似没有关联的几件事,折射的,正是融入日常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

  5年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申城基层创新实践,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非常时期爆发出不一样的战斗力。

  旧改

  “最大民生”何以加速度

  今年,申城旧改,收官。收官之作,在黄浦区。旧改,就是黄浦“最大民生”。

图说:旧改。杨建正 摄(下同)

  去年,三德社区已完成旧改征收。忻梅影担任黄浦区二届人大代表,心里有一本“旧改账”。

  黄浦旧改曾多年保持每年5000户的推进规模,2018年突破7000户,2019年突破12000户,2020年突破20000户,2021年完成总量2.6万户,再创历史新高。

  2022年呢,遭遇了奥秘克戎的旧改又会如何?“今年是黄浦旧改收官年,目前全区共实现5个项目启动生效、3个项目核发征收决定、2个项目通过一轮意愿征询。”黄浦区旧改办专职副主任朱佛海说。

  旧改,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事关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忻书记,阿拉幸亏搬了新家,遇见疫情,少遭多少罪!谢谢侬!”老居民们搬离了三德,不忘电话感谢忻梅影。

  新冠,拦不住旧改。2020年,黄浦旧改总结”宝兴里经验“,提效明显。其中,全区启动生效的14个项目中12个项目首日签约率超过99%;一轮征询到两轮征询的周期,从以往的6个月逐步压缩至2-3个月,重要环节快速切换、高速运转,确保项目整体高效推进。

  旧改,持续高效推进的根本制度保障,是什么?两个细节,可以提供答案。

  2020年4月9日,在旧改征收意愿征询现场,忻梅影向计票箱里投下了赞成票。这张赞成票,是居民委托的,居民说,忻书记信得过!非常时期,按照征收投票规则,现场不能人群聚集,居民可委托他人投票。结果,受委托最多的,是居委会。

  2020年2月26日,新昌路1号、7号地块列入征收范围,首轮征收意愿征询前,居民知晓率达到100%;4月9日至11日,三天的投票现场,区人大代表作为公信人士参与监督,区公证处负责全程公证,律师全程参与。

图说:新昌路7号地块征收签约。

  可见,居民信任的阳光征收,一定遵循了”旧改铁律“——两轮征询,从头到尾尊重居民意愿,保障透明度、公信力,这既是旧改征收顺利进行的底线和法宝,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申城旧改中的创新实践。

  楼组群

  最小治理单元的“云治理”

  老弄堂,小喇叭。小喇叭,曾是“小巷总理”们的好帮手。

  做三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多年,“好帮手”有啥变化?忻梅影说,旧改完成了,老弄堂居民搬走了,小喇叭用得少了,因为疫情,“楼组群”,来啦!

  防控疫情,电话一个个通知居民,来不及;小喇叭喊楼,遇见二三十层的高楼,居民也听不见,费劲,误事。怎么办?居委会牵头的实名楼组群,应运而生。

  非常时期,忻梅影想到的,申城众多“小巷总理”也都想到了。楼组群,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应对。换个角度看,楼组,作为社区治理最小单元,楼组群,就是最小治理单元的“云治理”——做核酸了,发抗原了,报名楼组志愿者了……抗疫信息发布、物资保障通知、邻里互助交流、公共卫生科普,全都“群”里见;非常时期,楼组群,就是权威信息发布台、谣言粉碎机、民生保障助推器。

  2017年,《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实施。目标在于,加强居民委员会建设,服务居民群众,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和自治水平,促进社区和谐。对于社区治理,实现立法目标的过程,就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

  “数字时代,基层治理自然会有新的时代特色。”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明说,楼组群,作为最小治理单元的“云治理”,已经并将继续作为居民区党总支领导社区自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途径,无论非常时期还是平常时期。

  志愿服务

  “自助助人”组织有序训练有素

  居委会作为基层抗疫的组织者,无法想象,如果只有“小巷总理”们单打独斗,会怎样?

  忻梅影的朋友圈里,有两张照片。一张,日日奔走,她的鞋子磨掉了底;另一张,小区大门口,跟她并肩战斗的几位志愿者,英姿勃发。

  两张照片,就是抗疫写照。非常时期,“小巷总理”,全力以赴,肯吃苦能牺牲,不言而喻;组织有序、训练有素的志愿者,则是加盟一线富有战斗力的自治力量。

  本轮抗疫,三德社区的芳邻——长江社区,一群老宝贝的志愿服务,可圈可点。

  20人,5组,每组负责4-5层楼;1小时后,为300多人完成试剂盒发放;1个半小时后,所有结果统计,完成。长江社区黄浦大楼“自助助人”的老宝贝志愿者,就这么高效!“居委会忙不过来,我们自发组织志愿者,帮助老邻居们完成抗原检测吧!”楼组里,退休老干部、抗原检测志愿者发起人刘美琳发出倡议。非常时期,一群老宝贝志愿者,发动力、组织力、执行力,顶呱呱!老宝贝们平时就热心志愿服务,训练有素,帮助社区做了不少事。

  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妨看看有多少人愿意并能够成为志愿者。在申城,从禁放烟花爆竹到生活垃圾分类,举凡社会治理重大事件,都少不了志愿者辛勤付出。申城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最大动因是什么,参与最多的志愿服务分布在哪些领域?立法调研显示,“最大动因”是“帮助有需要的人”,占比达31.5%。参与志愿服务,前三位集中于社区服务、城市运行和绿色环保类,选择比例分别达54.3%、34.8%和30.3%。

  2019年11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改《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的决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城市正能量,正是立法价值取向。

  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在封闭小区,活跃着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群体,上海注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人数由年初的2万达到4月中旬的36万。他们,热情服务居民,助餐、助医、助学……各显神通;他们,始终坚守一线,救急、救难、救人……临危不惧。

  这,就是上海,紧要关头,志愿者温暖、明朗、敞亮、向善向上敢担当的精、气、神,就是抗疫必胜的底气。

  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非常时期爆发出的非常战斗力!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