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金鸿一瞥|从半场闷球到半场爽球,申花赢在哪里?关键就是这个奇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2-06-17 10:57 | |

  昨天下午,在大连普湾体育场结束的中超第4轮比赛,申花3比1擒下河北队,刘若钒替补上阵半场造3球,成为申花打破僵局的关键人物。这场胜利,在申花本赛季的战术实践中价值不菲。从半场闷球到半场爽球,球队是如何迅速调整过来的?

图说:刘若钒(右二)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目标取胜


  去年联赛申花与河北队两度遭遇,都未能击败对手,首回合还付出曾诚和彭欣力伤停的代价,这场球成为赛季的转折点,之后申花未能冲进争冠组,崔康熙中途递交辞呈。

  一个赛季后,两支球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河北队走了大部分主力,只剩下丁海峰等几名老将坚守,尽管教练还是韩国的金钟夫,但实力折损很多。申花则回归的吴金贵麾下,外援暂时只有巴索戈一人可战。两队整体实力上,申花明显占优。这场球,申花的目标很明确,拿下河北队。

  必须承认,上半场河北队密集防守的战术执行有效,申花未能觅到多少机会。半场结束前,接到巴索戈头球回敲,朱建荣罚球点无人看防却一脚打偏。在比赛必须拿下的压力下,下半场开哨,吴金贵果断换上伤愈的刘若钒。

图说:下半场开场没多久,申花就进球了


一把匕首


  2017年足协杯决赛,申花对阵海港(原上港),刘若钒右肋突破助攻马丁斯打入制胜球,对这名18岁小将的惊艳亮相,申花球迷记忆犹新。几年过去,外租打怪升级后的刘若钒回到申花,大家都想看一看,他到底有什么变化?首轮联赛,刘若钒就将广州队的禁区搅得鸡犬不宁,但因为争球时被撞伤,没踢完全场就被送去医院检查。好在伤势没有大碍,歇了两轮后,打河北前吴金贵透露,刘若钒可以作为替补出场。赛后来看,金贵的话里有两层意思:一是刘若钒可以出战,二是何时上场要看时机。

  结果,刘若钒如申花抛出的一把匕首,频频撕开对手左侧防线。他先是禁区内突破低射,为曹赟定制造补射破门的机会。之后,他在右肋突破后回敲,彭欣力禁区得球被铲倒,申花赢得点球,朱辰杰一蹴而就,2比0。申花下一粒进球,还是刘若钒建功,禁区内他控球时被对手踢倒,申花获得本场第二个点球,彭欣力轻松罚入,将比分定格在3比1。

图说:申花攻入第二粒进球


调整到位


  教练席上,面对下半场骤然改变的局势,河北队主帅金钟夫无奈地摇头。后45分钟,球队年轻的防线完全不适应刘若钒的冲击,甚至有一次4名队员先后被他过掉,把禁区一片开阔地暴露在申花面前。

  “经过中场调整,我们做出一些改变,将球打到了对手的禁区,制造出一些机会,包括点球机会……”吴金贵赛后点评,刘若钒扮演的奇兵完全达到教练组的战术要求,“大家都看到刘若钒在锋线位置上的跑动、策应,攻防两端他都做得不错,是一个非常全面的队员。”申花主帅还表示,尽管上半场面对对方密集防守踢得有些沉闷,易边队员们调整得很快,按照赛前训练和技战术的部署打出了相应内容,“我们队员表现还是很好,加上心态方面调整得比较到位,顺利取得3分。”

  全场最佳,无疑是奇兵刘若钒了。赛后,理着板寸的小刘对自己还有更高的要求,希望与巴索戈等锋线队友磨合得更好,“这需要时间,现在队内气氛非常好,教练的技战术也贯彻得非常好。”(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图说:禁区内刘若钒控球时被对手踢倒


记者手记|捶打之后的豁达


  刘若钒是队里开心果,老队员都喜欢和他开玩笑,搞气氛。这次回到申花,有球迷看到刘若钒被扔进泳池的视频,说是力量比赛输了受罚。他辟谣,就是训练牵拉完,秦升几个跟自己闹着玩。

  场下闹着玩,上了场,刘若钒一点不含糊,扮演着申花锋线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两年外租中甲练级,他身体壮了,肌肉硬了,在有对抗能力的基础上,他的速度和技术就体现出了优势。

  这也是一个必经的阶段。足协杯决赛惊艳年少成名,但当顶级联赛的压力全面袭来时,许多有天赋的球员才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那段时间,有人看衰他,有人建议索性将他出售,但申花需要留住未来,舞台,总有一天会为年轻人拉开大幕。

图说:2017年足协杯决赛上的刘若钒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刘若钒后来说,看到徐晧阳跟随武汉三镇、徐磊代表梅州客家一同冲超,对自己的刺激很大。大家是根宝基地同龄段的弟子,师兄弟都踢中超了,自己怎甘落后?一边,他给兄弟发微信祝贺,一边则攒着劲要在成都蓉城完成升级。他知道,只有自己更努力,才有机会回到中超赛场,让那些质疑的声音消失。

  附加赛蓉城击败大连人升上中超那晚,更衣室里,刘若钒一边和队友庆祝,一边拿手机回微信——都是娘家人申花的领导和队友给他道喜。所以,他一直记着申花的情、申花的恩。当年,救火的吴金贵把他提携到一队,给了他两场足协杯决赛首发的机会,让他第一次尝到冠军的滋味,那时申花正处低谷,面临保级,这样重用新人,作为主帅是要有足够勇气的;如今,申花更加困难,金贵又在危难关头接过帅印,对刘若钒来说,回到申花,既是成长,也是报恩。

图说:刘若钒(中)在国足训练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辜负吴指导的信任,争取新赛季打上主力。现在来看,刘若钒这话有点谦虚了。国家队核心吴曦都承认,季前备战和小刘一过招,发现他实力很强,新赛季会带来惊喜。现在,申花球迷也好,对手球迷也好,要做好接受刘若钒成为场上主角的心理准备了。倒是他自己历经5年的捶打,豁达了许多。他说,感谢支持自己的人,也感谢不支持不看好自己的人,因为他们都给了自己动力。(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