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一大会址、陆家嘴党群服务中心:重温誓词 创新党建 百年跨越 初心不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解敏     作者:屠瑜 解敏     编辑:解敏     2022-06-19 10:46 | |

资料图片:中共一大会址。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摄(下同)

浦西新天地,因中共一大会址而得名。兴业路76号,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浦东天地新,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2017年10月31日和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和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对守护建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楼宇党建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这座光荣之城站上新的历史节点。近日,本报记者分别回访了这两处重要点位的当事人,听他们讲述当年事、新变化。

时刻不忘初心 矢志永远奋斗

——中共一大纪念馆守护和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故事

图说: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

“五年来,中共一大纪念馆在预约限流情况下接待游客超到570万人次;收藏藏品共计12.8万余件(套);全新基本陈列《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荣获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展览精品特别奖……”在近日举行的“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主题采访活动中,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向记者介绍。

薛峰表示,五年来,“一大人”始终以总书记嘱托为思想引领,永葆守护中国共产党根脉的初心,担当建设好中共一大会址的时代使命。全馆上下齐心协力,以精致展陈内容、精心接待服务、精彩讲述解说、精细配套保障服务社会,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播红色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殷殷嘱托指方向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他着重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始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在仅有18平方米的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中共一大召开过程的介绍,询问中共一大会址保护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情况,叮嘱一定要把会址保护好、利用好。他指出:“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共一大会址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守护和建设事业激励人心、指明方向、引领行动。

游客井喷式增长

图说: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

“从2017年10月31日之后,关于接待游客量,当时我们一位领导用了一个词——井喷式增长,我觉得很到位。”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工作了22年的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介绍,2014年至2016年,纪念馆年接待游客量约在50万到55万人次之间。2017年上升至83.5万,2018年为142万,2019年达146万,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一度闭馆,全年参观量仍突破50万人次。

杨宇说,观众人数的激增,对于纪念馆的正常运转来说是很大的压力,工作人员更多的是担忧。“这么小的一个场馆,这么大的一个参观接待量,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到底还有没有效果?所以当时我们开发了很多线上讲座,也呼吁大家关注一大的官方微信和网站,但还是抵挡不住观众的热情。”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重要指示,2018年11月1日,中央批复同意上海建设中共一大纪念馆。2019年8月31日,纪念馆开工建设,于去年6月3日正式开馆,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建成后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由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部分组成。其中,中共一大会址供观众瞻仰参观,宣誓大厅根据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时的环境进行布置,新建展馆总建筑面积9690平方米(地上2910平方米,地下6780平方米)。基本陈列定名《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通过1168个展项、612件珍贵文物,生动讲述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的故事。

据了解,中共一大纪念馆全新开放至今,全馆接待观众166万人次。2021年7月单月接待观众近34万人次,7月1日接待观众15000余人次。

坐得住“冷板凳”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话上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7月14日,上海率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

图说:中共一大纪念馆

“这块牌子就挂在我们学术中心,这也进一步激励我们要踏踏实实地做好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工作、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工作,全力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列研究部主任张玉菡说,“我们已经连续20多年出版了《上海革命史资料与研究》《中共创建史研究》和几十部中共创建史方面的史料和著作,成为联系国内外中共创建史研究专家、推动学术界研究中共创建史的学术平台。”

她也强调,做研究工作是要坐得住冷板凳的,“一大人”会继续努力,继续开展史料搜集整理和深化研究工作。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着力推动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目前已经编辑了2期《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动态》,开了两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工作会”。今年7月将联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学术研讨会”。

图说: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新民晚报记者刘歆摄

另外,今年初,中共一大纪念馆策划举办了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大型原创展览《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今年2月,“伟大建党精神”全国巡展首站亮相北京。5月又分别在新疆克拉玛依和江西井冈山顺利开展。据统计,去年馆内共举办7个专题展览,推出19个专题展览供社会选择引进,共输出高质量巡展85场。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以更高水平楼宇党建 推动国际一流金融城建设

图说:陈静瑶回忆3年前总书记考察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时的情景。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下同)

    “总书记来视察时,我们一群党员正在党群活动中心的空中花园进行‘我与金融城共成长’的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各自的心得。总书记走到我们中间,和我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并指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位于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对陆家嘴楼宇党建工作给予了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三年多来,总书记的鼓励和关怀言犹在耳。作为亲历者,同时也是金融城工作的党员,国华人寿资产管理中心资产负债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陈静瑶至今回忆起来,声音中还仍带着一丝兴奋。
      抓住“根与魂” 筑牢“红色堡垒”

图说: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

作为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为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城,商办楼宇面积15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4万家,从业人员50多万,党员约有7万余名。“两新”党组织是这里的主力军,有力推动着区域经济的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总书记的讲话是发展道路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红色动力。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健介绍,近年来陆家嘴金融城牢牢抓住政治建设的“根与魂”,在讲好陆家嘴从“泥水漫延”变成“财富涌流”中增强认同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陆家嘴金融核心功能、打造更高能级的总部集聚和促进楼宇经济不断发展的具体行动。

三年多来,共有1800余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300余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58人成长为党员。企业始终坚持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通过“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工程,让党员们成为企业创新活力的源头。

加大赋能 促进楼宇经济新发展

 上海优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强回忆道:“当时,总书记在了解了陆家嘴楼宇党建工作情况后指出,在陆家嘴以楼宇党建的形式把党组织的关心和关怀落地,把大家连接在一起,这个形式很好。总书记还嘱咐我们,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做党建工作的创新精神发扬起来。”这也是叶强始终牢记不忘的。
      如今的陆家嘴早已成为了整个浦东新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这片热土上诞生了众多中国第一和中国唯一。区域经济总量(GDP)超5700亿元。其中税收亿元楼113幢,这与楼宇党建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楼宇党建的创新发展有力地推进着营商环境优化和楼宇经济提升。为促进楼宇经济新发展,不断加大楼宇赋能,陆家嘴管理局推出了“楼宇集成服务商计划”,建设智慧楼宇,打造“数字陆家嘴”。提升产业集聚度和标识度,培育一批高产出、高增长“特色楼”。由楼宇党建督导员兼任招商信息员,协助多家重点企业落户陆家嘴,发挥党建在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模式创新 探索新型楼宇治理之路

为更好地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陆家嘴管理局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新型楼宇治理之路,努力提升楼宇党建新高度。“楼事会”就是这种探索下产生的最新成果。以楼宇为载体,将楼宇视作一个特殊的“社区”, “下沉式”提供各类服务,在66幢商务楼宇内打造垂直“社区居委会”。“楼事会”整合了招商、市场监管、公安等政府各种职能。只要企业有需求,就能诉求“一口式”受理,问题“一条龙”对接。
      金融城还尝试用大数据系统创新党员积分管理,参考企业KPI考核方式,每个党员信息里都有一个评分体系,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参加公益活动等项目一一在列。积分高的党员将得到表彰和奖励。“有了积分管理,党员们对自我的要求越来越高,引领示范的先锋作用也就更加突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袁冶锋说,这种公开透明的新机制受到了许多年轻党员的欢迎。
      党员冲锋 亮出疫线“真担当”
      三年来,金融城青年们被广泛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对党组织有了更浓烈的归属感。也正因如此,今年春天的疫情突然来临时,平日里活跃在职场之上的楼宇青年们迅速集结。陆家嘴管理局第一时间发布“党员志愿召集令”,带领一支由2523名党员组成的金融城防疫突击队,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疫情,为保持金融“血脉”畅通,广大党员奋勇担当。含“金”量极高的金融城区域,大量党员先锋们逆向而行,在自己的岗位上值守,以最精细化的人员配置,保证疫情期间市场交易、运维等工作、面向海外的金融需求不受影响。

我是党员,这一点算什么,坚守金融服务第一线,是一名金融从业人员应该为抗疫贡献的力量,也是无数党员共同的心声。

新民晚报记者 解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