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秀”“真”之间 不断跨界破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22-06-19 13:41 | |


最近,越来越多的观众发现,一大批纪录片与真人秀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起来,有的甚至还给自己取了个新名字“纪录片真人秀”。当纪录片的“真”与真人秀的“秀”手法互相交融起来,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看得津津有味,也在“秀”“真”之间,拓展了人生的体验。

纪录片能给人带来知识,但以往的手法总让很多年轻的观众敬而远之。今年初,B站的《但是还有书籍》第二季拿下了9.4的高分。有人说它是纪录片,因为它的确将镜头对准了出版编辑、漫画家、译者、藏书人……这个时代形形色色的爱书之人,为观众捕捉那些和书有关的故事。也有网友发表评论说“像追剧一样看完”,因为其中的创意动画、创意视觉,都是老一代纪录片很少采用的手法,令人耳目一新,却恰好符合现在年轻人的阅片习惯。于是,《但是还有书籍》架构起了一座桥梁,拉近了年轻人与书籍之间的距离,重燃阅读兴趣。

图说:《但是还有书籍》 官方图(下同)

这样的节目也搭建了一个平台,让观众一边看,一边也在弹幕中交流。《但是还有书籍》主创团队根据弹幕文化,在视频剪辑时专门留出一些弹幕点,方便观众边看视频边交流,让弹幕飞一会儿。比如《但是还有书籍》说到《寂寞的游戏》作者袁哲生被张大春誉为“撑起21世纪台湾小说江山的两位作家之一”,很多网友会发问“另一位作家是谁?”马上就有网友回复“另一位是黄国骏。”类似于《但是还有书籍》的作品还有很多,远一点的有《我在故宫修文物》,近一点的有《历史那些事》。

至于综艺真人秀,从前在大多数人心中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如今的不少综艺节目,也学起了纪录片的方法,开始减少综艺环节设置,将镜头对准真实丰富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社会生态,挖掘生活中的“真”。比如《很高兴认识你》通过周迅、阿雅观察和融入城市素人生活,来呈现当代年轻人的社交、居住、代际、亲密关系、解压、职业、生命等方面的困惑与成长。《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三季通过大量无死角的摄像头拍摄,呈现了多位医学生进入医院进行临床学习,并争取医院面试机会的故事,向观众最大程度呈现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以及医学生残酷的考核机制、日常工作的各种考验等内容,让观众了解了这个行业的一些真实境遇。

图说:《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三季

还有美食纪实类真人秀《百姓的味道》中,主理人谢霆锋与丁真、高圆圆、苏炳添、杨超越等嘉宾去过东北山林、上海弄堂、牧区、东南海边等地,体验过理塘草原的悠然生活、贵州山林的酸爽风味以及海边的渔民生活等,通过美食以点带面,呈现了各地的地域文化和人文故事,让美食综艺的内涵更丰富。观众对这档节目的评价是“镜头美、质感好”,称其是“真人秀融合美食纪录片,既有旅游类纪录大片的感觉又有趣味。”还有以烤串展现人文情怀的《人生一串3》和专攻海鲜珍品的《风味人间3》,都在将综艺市场的“纪录片真人秀”推向成熟。

图说:《百姓的味道》

这两年涌现出的还有消防纪实真人秀《119请回答》、法院纪实真人秀《是这样的法官》、UP主真人秀《不负热爱》、动物纪实真人秀《小主安康:宠物医院3》,“纪录片真人秀”的类型目前已经覆盖美食、竞技体育、自然、电竞、消防、探险、法院、人文、科学、历史、抗疫等题材。在前两天优酷发布的今年新作片单上,还有文化探索纪录片《闪耀吧!中华文明》、探寻中国古代美学与现代国潮的剧情真人秀《寻美记》、体育竞技纪录片《竞技星球》都非常值得期待。

“真”又“秀”的节目越来越多,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说到底,真人秀是为了娱乐,看重的商业价值,收视率是第一位;而纪录片表现时代变迁、注重人文关怀、探寻人生奥义,社会价值是首位。真人秀+纪录片是一种产业模式,是当今电视节目追求衍生价值的一种手段。”但对于喜欢这些节目的观众而言,尤其是这个正在不断跨界破圈的时代中,如何定义它们真的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