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律不是高高在上,法律就在老百姓的家门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包雍尔     2022-06-22 09:4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年现场当事人,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的全程见证者,“小巷总理”朱国萍和律师吴新慧,近日又一次来到当年考察之地——古北市民中心,讲述了背后难忘的故事和她们眼中这一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变化。

图说:古北市民中心。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基层很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原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现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曾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那天,她正和另外10位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信息员一起,热烈讨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正草案)的意见建议征询时,总书记来了,大家全体起立欢迎他的到来。“真的是很难忘的,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我说总书记好,总书记认出了我,对着我说,小巷总理好,我一下子就放松了!”她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她说:“我和总书记握了三次手,进门一次,离开一次,还有就是跟我们讨论的信息员都握了一次。”最让她难忘的是第三次握手,快要离开前,总书记再次握着她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基层很重要。”她深受感动,马上有感而发:“我和您说说心里话,我们基层工作做好了,老百姓满意了,老百姓高兴了,党中央也放心了。”

图说:朱国萍(左)和吴新慧回忆往事

   立法在身边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听取社区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服务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等情况介绍。“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的总书记一直在认真地听,仔细地看,亲切地和我们对话交流,问情况。”朱国萍说,“我也和总书记说,本来法律让人感到很‘高大上’,它在北京,现在就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让人感到很近,也很亲。”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批四个试点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唯一的街道立法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你们立足社区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他明确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如今在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意见征询时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触角也正在不断延伸。16个居民区都设信息采集点,还有70个区域单位采集点,另设有许多个联络站,不少普通居民成为了信息员,虹桥街道的立法意见征询也有赖于这些信息员的工作。他们收集大家的关注、对法律的具体意见,特别聚焦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在收集意见的同时,信息员还把法律信息带到社区和企业,让更多人了解。街道也聘请了法律顾问为社区服务。

图说:朱国萍

   为了老百姓

“我们的立法就是为了我们的老百姓,为了提高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朱国萍介绍,时间过得很快,这些年,很多干部也都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在工作当中不断提醒自己——不能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希望和嘱托,大家都对照着要求,实实在在在认真做事。

她说:“立法联系点越来越有效果了,这也是给老百姓参与立法的保障。他们碰到什么难事,也总会想到去咨询,还有不少人通过自己面临的问题,会提出立法方面的建议。参与其中也是一种普法宣传。”

另外,她从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退休后,建立了“萍聚工作室”,组成了一支专业团队,包括法律专家学者、一些退休的优秀居民区书记等,主要负责培养“小巷总理”。工作室同时也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一个联络站,设在安顺路旁,附近有五个居民区,她说:“老百姓有什么问题随时能找到我,周围群众‘一抬脚’就会来告知的意见和建议。我当全国人大代表也已经15年了,深切感受到,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完全是为了老百姓,所以也一定要来自老百姓的生活和工作。”

“我们搜集意见建议,也尽量覆盖所有群体,比如我们会走进社区楼宇,关注弱势群体,也倾听青少年的声音。”她表示,基层工作的面貌也在转变,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破解小区停车难题……为群众做的每一件实事也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产生。

图说:吴新慧

   信息员初心

2015年9月中旬,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来的反家庭暴力法草案的征询意见通知。这是该联系点参与的首个征询意见的法律。联系点于9月下旬还安排了两场意见征询座谈会。

作为最早的信息员之一,现上海康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新慧律师参加了当时的活动。对于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她结合办案实际,建议“将老年人纳入反家暴法的被保护对象”被采纳了,这给了她很大的激励。反家暴法第五条第三款明确,“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重病患者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给予特殊保护”。

她介绍,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来考察时,和大家亲切地握手和交流,他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也是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鼓励大家继续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和人民民主而努力。“另外,他还问了我是什么时候从事律师职业的,在哪个律师事务所工作,这些问题让我非常感动,我也一一向总书记做了汇报。这些问话对我来说,更加坚定了我当时汇报的信息员的初心,就是让立法更体现民意,让法治更得民心。”

图说: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

   反刍式讨论

吴新慧参与了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大部分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感触特别深,也收获特别大。“比如,民事诉讼法对于我们一线从事法律工作的律师法官非常重要,当时我们也参与到修正草案的征集当中来。”她记得,关于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开了几场座谈会,有一场都是律师,十几家事务所的律师来讨论法律草案的修改意见,当时预定开会的时间是一小时,结果延长了两个小时,还没有把会开完。

她介绍,围绕人大法工委下发的关于对现行法律进行修改的草案,大家的讨论非常踊跃,而且讨论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修改部分,对这部现行法律的其他条款,大家也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需求,提出希望进一步完善的意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各种民主方式收集来的关于民事诉讼法修改的意见,还有了一个创新,那就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了一次称之为“反刍式”的意见讨论,这种反刍式讨论,就是组织专业法律人士,比如法学教授、法官、律师等召开讨论会,对已经收集到的立法建议做更专业的分析和研判,以期进一步提升立法意见的质量。

图说: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

   播一粒种子

在吴新慧看来,这些年来,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思想层次上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让广大人民群众体会到自己享有的民主权利,也进一步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信息员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覆盖面也越来越全,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到立法直通车中来。

第二,在收集民意的方式方法上有了变化。从原来的参与到立法的过程当中,变成走到立法的前面,更有前瞻性。比如,对一些社会生产生活方面所涉及的法律需求,现行的法律没有覆盖,但是又必须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去解决,这样的信息会去做一个主动的收集。

第三,在收集意见的方式方法上也更加丰富。以前,我们是走访调研,开座谈会,以书面的方式来征集意见,这些方式是相对比较传统的,现在也提出了更多更有效的方式。比如,在各个楼宇的党群服务阵地建立了立法联络站,有些信息员会利用白领午间休息一小时的时间,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和立法意见征询,还有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联动的方式等,立法信息的来源和质量都有一个很大程度的提升。

她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重要的内涵在于“全”,更在于“人民”。“全”体现在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这些方面。人民更不用说了,越来越多群体的声音能被我们国家立法机关听到,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另外,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就相当于一个种子,它在不同层面上去拓展,去汇集催生了更多的民主实践,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指数也上升了。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