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银行也可取“码”打印 “离线码”申领方式更多、使用更便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解敏     作者:解敏     编辑:张家愉     2022-06-24 09:33 | |


自6月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以来,“扫码”这件事已经成为市民出入公共场所的“标配”。“纸质离线随申码”(简称“离线码”)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也能顺利“扫码通行”。家有打印机的居民可以在线申领,将截图保存在电脑上,打印后使用。此前,唯一线下申领渠道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一度“大排长龙”。如何让申领变得更便捷?记者了解到,近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总计1149个网点已开通“离线随申办”申领、打印服务。

图说:银行智能柜台也可申领打印离线码。解敏

去银行拿退休工资顺便领个码

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周家渡支行营业网点,去年12月开始网点就将“一网通办”政务事项连接到线下网点智能柜台,市民凭自己的身份证或随申码就能在银行办理包括公安、人社等20多个政府部门的上百个事项,其中也包括离线码申领打印服务。

营业大厅里陆陆续续有居民到来。叶阿姨听邻居说这里也可以打印“离线码”,又正好要来拿退休工资,就顺便来领个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描身份证、点击“一网通办”“热门办事”中的“离线随申码”、打印,简单三步即完成了申领,工作人员还帮叶阿姨把打印出来的纸张塑封起来,并关照她,这个码可以用180天,出门要记得随身携带。

中国银行周家渡支行行长孙陈燕表示,网点所在地区周边居民老龄化程度高,如何主动做好为老服务,是银行的社会责任。“作为养老特色标杆网点,我们希望通过增设‘离线码’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满足特殊人群出入公共场合的扫码需求,为银发客户提供更多便利。”目前中国银行在上海市分行全辖网点已均可提供“离线码”免费打印服务。

图说:银行智能柜台也可申领打印离线码。解敏

居委会主动服务“打包”办理

不仅在银行,有不少社区居委也为居民“打包”申领“离线码”。周家渡街道昌里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颖川表示,很多老人去一趟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很不方便,还要花时间排长队。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于是居委主动提供服务,为有需要的居民,特别是没有手机的老人集体办理。6月初,在征得居民及家属同意后,统一收集了有办理需求的老人的身份证,帮他们去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跑腿”,到现在居民区已经有200多位老人领到了“离线码”。

“离线码”使用知晓度提高

申领更便利了,手持“离线码”的老人是否已经能“无障碍”出行了呢?日前记者就跟随刚申领了“离线码”的于老伯在街头体验了一番。登上公交车,当看到有乘客拿着“离线码”上车,司机驾轻就熟地拿出手机“扫一扫”,完成信息核验后,于老伯便顺利落座。在轨道交通14号线,闸机口的工作人员熟练地用自己的手机扫于老伯的码,显示核酸有效期48小时,进站畅行无阻。

在社区超市、烟酒商店、水果摊,经营者大多已知晓“离线码”的使用方式,他们或通过专业设备,或用自己的手机“随申办”扫老人的码,确认无异常后准予进入。于老伯表示,“离线码刚推出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最早拿这张纸去很多地方,工作人员都说,没有手机,不能扫码就不能进店。最近再去,他们都知道可以由他们来‘扫’我,作用是一样的。

今年69岁的于老伯表示,家里有一个很旧的手机,是子女用过淘汰下来的,但用起来太麻烦,有好几次不知道是操作不对还是没有网,怎么也扫不出。现在有了‘离线码’,确实方便多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了“离线码”并不等于不需要72小时核酸证明,离线码相当于把“随申码”纸制化。此外,目前一些公共场所内的“数字哨兵”仅可扫描“随申码”和身份证,“离线码”无法直接查验。老年人出门时除携带“离线码”外,还要带好身份证配合使用。

新民晚报记者 解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