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三人女篮世界杯摘铜背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2-06-28 08:30 | |

昨天凌晨,中国三人女篮夺得世界杯季军,连续两届登上领奖台。从上一届的冠军,到这一届的第三名,名次上有所下降,不过考虑到内外部因素,能够取得这个成绩,已经足够令人自豪。如果说,过去中国三人女篮是追赶者,那么三年来这支球队就是被追赶的领跑者,而这些荣誉背后的艰辛和付出,以及未来将要面临的巨大挑战,都更值得关注。

图说:中国三人女篮夺得世界杯季军 新华社图(下同)


一直保持高水平


时间回到2019年6月,当时上海籍年轻教练许佳敏带领中国三人女篮,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夺得三人篮球世界杯的冠军,那是足以载入中国篮球历史的光荣一刻,因为那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世界杯之后是东京奥运会,中国三人女篮又克服疫情和比赛延期等不利因素影响,最终获得了奥运会铜牌,再次创造历史。而奥运会之后到今年的世界杯,中国三人女篮再次克服人员变更、长期无法系统训练比赛等不利影响,最终获得了第三名——如果不是半决赛意外5次罚球不中最终一分惜败法国队,中国女篮依然有望打进决赛甚至卫冕成功。

图说:中国队球员张芷婷(右一)在比赛中投篮

从世界女子三人篮球的竞争现状看,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仍维持在顶尖强队之列,完全具备冲击“世界第一”的可能。而一直保持高水平的背后,是这支球队的核心框架十分稳定:主教练许佳敏在上海女篮青年队就带过张芷婷,师徒二人转战三人篮球后一直合作至今,无论在国内赛场、亚洲赛场还是世界杯、奥运会赛场,都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绩。这次世界杯后,主教练许佳敏和队长张芷婷将继续搭档,两人也期待在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一圆金牌梦。

今年3月,中国篮协公布巴黎奥运周期三人篮球主教练公开选拔结果,36岁的许佳敏众望所归,继续担任女队主教练。“当你达到了一个高度以后,之后的道路并不会因此而变得平坦,只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位低调而务实的年轻教练说,成绩在取得的那一刻就已经是过去式,未来的压力将更大,但是她并不畏惧挑战,“你永远无法预估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但只要我能不断超越自己,就有动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图说:主教练许佳敏(左)和球员张芷婷在赛后拥抱庆祝


内忧外患仍很多


未来的巴黎奥运会征程,许佳敏和她的弟子们仍然将要面临许多困难。首先,作为一支成绩出色的队伍,本身就将是其他对手的重点研究对象,而鉴于世界三人女篮的现状,还没有一支球队敢称“常胜将军”,中国队面对其他强敌并无绝对优势,下一届奥运会也只能是做好自己去冲击更好成绩。其次,和2019年世界杯时相比,各国对女子三人篮球越来越重视,如果中国队不能取得长足进步,登上领奖台乃至冲击金牌将更有难度。

如果说外部压力已是越来越大,中国三人女篮面临的内部竞争也很严峻。从队员选拔上说,许佳敏就没法聚齐所有自己心仪的球员,因为三人女篮还要面临五人制女篮的人才竞争——虽然近几年三人女篮成绩更硬,但是五人制女篮在中国篮协的优先级更高。这次世界杯,中国三人女篮的4名队员就不是去年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其中前锋杨舒予就被五人制国家队调走,只能让小将曹君伟顶替了她的位置。其他人员方面,奥运会后老将王丽丽就曾被五人制国家队挑走集训,虽然最终没有选上,但隔离和训练一样不少;中国三人女篮此前很想征调五人女篮的潘臻琦,许佳敏认为她非常适合打三人篮球,但最终还是没能如愿。

图说:中国队球员王丽丽(右)在比赛中

此外,巴黎奥运会仍然只设8个参赛名额,其中3个来自积分前三名(每个大洲不超过两个),东道主法国队拿走一个,剩下4个要靠资格赛去抢,属于典型的“狼多肉少”,因此,中国三人女篮即使实力不俗,未来也要全力以赴去打好奥运积分赛。“每一个球队拿到成绩后,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大家对你的成绩期待值会更高,你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高。”许佳敏说,如果中国三人女篮想在这个领域走得更远,就要扛得住各种压力,“未来我们要把四个最强的队员整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打法,然后在国际比赛中去跟世界强队竞争。”(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