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数字加持!腾讯探索青少年科普教育新解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金旻矣     2022-06-28 09:07 | |

图说:青少年安全教育数字产品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SPARK 2022” 腾讯游戏在线发布了40余款产品与内容,其中涉及11个产品及相关项目聚焦游戏在青少年成长、碳中和、乡村振兴、医疗、社会公益等方面的跨界应用,让游戏发挥更广泛的社会应用价值。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开始接触和使用互联网。为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腾讯游戏积极响应主管部门要求,从2017年开始打造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并持续进行多项自发主动的探索,包括率先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实名验证、落实金融级人脸识别等。通过领先行业的全面合规措施,腾讯游戏国内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流水持续处于极低水平,2021年第四季度期间,腾讯国内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占比下降至0.9%,总时长同比下降88%,游戏流水占比下降至1.5%,总流水同比下降73%。

        在最新发布的产品中,青少年安全教育数字产品备受关注。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携手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以数字化内容科普安全知识,为青少年的安全教育提供新解法。该产品内容涵盖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身心健康与自我保护六大安全教育版块。同时使用AR技术、知识问答挑战、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将静态书本内容转化为立体的模拟场景,以数字化方式提升安全教育内容的普及传播。

图说:普通话小镇

        今年1月,由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与腾讯碳中和实验室联合推出的腾讯首款碳中和主题科普小游戏《碳碳岛》上线。该产品由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参与专业指导,通过放置经营玩法,模拟还原“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路径。从产业升级转型、个人节能减排、绿色生态保护等角度,寓教于乐地科普“双碳”概念。上线后还陆续推出两期“海洋碳汇”科普版本,目前已带动数百万用户在其中学习了解“双碳”知识。本次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产品的 “碳普惠”新玩法,将生活中衣、食、住、行、用、办公、数字金融等7类场景的低碳行为进行数字化展现,未来该产品还计划将用户积累的“碳积分”连接至真实的碳普惠平台,持续向公众倡导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

图说: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

        针对许多珍贵乐音、古曲因缺少系统记录而消逝的问题,腾讯互娱将携手中国艺术研究院,基于腾讯游戏的技术力量,尝试以专业的音频设计及算法能力,拟建立围绕声、谱、器的中国传统乐器数字资源库,并计划在音色采集保存、古乐谱研究等方面展开保护和科普工作,让“古乐不失传”!项目第一期将围绕古琴作为标准化模式进行探索,拟从3个层面进行数字化采集,分别建立:3D古琴模型资源库、减字谱谱字资源库、古琴音色资源库,并在古琴音色采录的基础上尝试编钟等民族传统乐器的音色采集保存和建模工作。拟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帮助万千大众聆听古乐器的声音、感受古乐器的形制;同时挖掘古乐谱的内涵属性,让大众认识到中国传统音乐的语言表达,让文化基因有谱可寻,有谱可依。届时,用户可通过互动程序在线聆听千年音律,更多文化及科技领域同仁可共同参与、共创价值。

        继去年提出“超级数字场景”战略理念后,腾讯游戏持续探索游戏技术,希望从与社会息息相关的时代命题出发,为用户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体验,为社会不断创造新的价值与可能。此次“更多新价值”板块的11款产品与项目,系统展示了游戏数字力量在助力社会议题解决方面,所带来的助力成果与价值可能。正如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所表示:“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我们认识的升级,游戏一定会融入更多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之中,释放更大的科技力量和更为丰富的价值。”

        未来,腾讯游戏将持续以社会正向价值探索为核心,不断拓展游戏边界,让游戏与更多社会议题及实际应用相结合,彰显更广泛多元的社会价值与时代精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