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艺起前行丨缪时客创始人张志林重启之后信心十足:我们的2.0时代已经开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2-06-29 10:31 | |


缪时客出品的音乐剧《沉默的真相》将于7月15日-17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重启巡演,这也是上海受疫情影响,剧场关闭三个月以来,缪时客创始人、音乐剧制作人张志林最盼望的一件事。本月月初,线下排练恢复,张志林带着他对国内音乐剧市场的全新思考和计划回到了岗位,他说:“我们回来了!重启后的缪时客,将是全面升级的缪时客2.0。”

图说:音乐剧《沉默的真相》 官方图(下同)


“放假”正是蓄力时


张志林清楚地记得,3月11日晚上,距离小剧场驻演音乐剧《月亮与六便士》《小说》《火焰》开演仅剩几十分钟,演员已经就位,观众也陆续到场,剧组突然接到疫情防控停演的通知。“最开始,一心忙着安抚观众和演员,处理后续退票的事宜。居家的第一个月我也没有安排太多工作,只当是给自己和大家放个假。当时没有想到,再回剧场,竟然会是三个月之后!”张志林说,4月,他和剧组人员就开始组织线上排练、剧本朗读会等活动,保持创作状态。5月,整个缪时客都开始“蓄力”,时刻准备迎接剧场的重新开放。

图说:音乐剧《月亮与六便士》

6月,线下排练重启。但重启之路并不是那么平坦。张志林坦言:“演员的状态是会起伏的,通常我们在知道演出日期的情况下,排练会安排好进度,尽可能让演员在演出时调整到最佳状态。现在没有明确的‘目标’,演员不可能始终绷在100%的状态,这是最大的挑战。”为此,新剧剧组依旧选择高效将作品打磨至较高的完成度,而已经排完的剧组则将恢复状态、保持状态作为排练的主要目的。一切都是为了大幕拉开的那一刻,观众能看到一如往昔的精彩。


音综带来新机遇


居家期间,对张志林来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参加综艺节目《爱乐之都》的录制。这档音乐剧文化推广节目,让缪时客的《沉默的真相》等剧作走进大众视野,也让张志林成了不少观众心中的“明星制作人”。

图说:张志林

近年来,音乐剧相关的综艺节目开始火爆,为剧场吸引了一批新的观众,也让老观众有了欣赏音乐剧的新渠道,“在3月疫情暴发的初期,节目的播出,无论是对于不能走进剧场的音乐剧观众,还是对于没法登上舞台的音乐剧演员来说,都是一种强大的慰藉。”张志林说。

节目中,作为“爱乐鉴赏团”成员之一,张志林敢说敢言的态度、一针见血的点评帮他圈了不少粉。在被问到这是否就是他在剧组里的状态时,他却说:“我在剧组会更加直接和严格,节目里还是‘收敛’了一些的,要顾及演员和观众的感受。”严格才能出好剧,观众的喜爱,也正表现了大家对音乐剧人精益求精态度的理解和尊重。

图说:张志林在《爱乐之都》现场 网络图


创作之外忙“升级”


疫情期间,《火焰》《月亮与六便士》《小说》《陪你倒数》等驻演小剧场剧目都开通了单独的官方账号,与观众直接交流。除了演员和制作人,道具、音响、化妆、剧场运营、宣发等原本“不露面”的音乐剧人,也通过缪时客微信公众号与观众相识。“这是剧组与观众沟通的一种升级,以后如果观众觉得演出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他就可以直接找到相关的人去反馈,这对我们提升作品也是一种助力。”

图说:《陪你倒数》

张志林提出的“缪时客2.0”概念,指的是交流、服务、观演体验等方面的全面升级。他还计划要为观众提供更舒适的购票服务;要在保证演出质量的同时精简成本、将节省的成本让利给观众,降低观演门槛;要为在演出前后为观众提供更多与音乐剧接触的机会,打造“音乐剧生活圈”……

对于中文原创音乐剧的创作和发展,张志林也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他推出“月震moonquake”音乐剧孵化计划,面向有才华的年轻作曲和编剧,给予前期投资,用一至两年甚至更长的周期,耐心孵化真正优秀的内容。“从2015年首部作品登台到现在,缪时客已经迅速地推出了不少口碑佳作,打响了我们的品牌。现在我们要慢下来,把已有的优秀作品演好,把有潜力的新作做得更专业、更扎实、更用心。这是对经历这样一次分离后,仍坚定地回到剧场、支持我们的观众,最好的回报。”(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