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援疆风采 > 正文

上海宝山教育援疆“青苗”工程各学科组开展第二次研训活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汇、朱慧锋     编辑:陶柯     2022-06-30 11:00 | |

  为了进一步完成“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的援疆任务,上海宝山教育援疆“青苗”工程各学科组继续按计划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研训活动,为学员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提供了平台,也为学员们展现自我、锤炼自我搭建了舞台。

  中学语文组:乐学善思 共同进步

  6月15日下午,“青苗”工程中学语文组教研活动在新疆大学附属叶城中学顺利开展。

  “青苗”工程中学语文组导师上海援疆支教教师施黎华开展了微讲座《听课评课助我成长》。施黎华从“听什么”、“看什么”、“怎么评”三个角度对如何听评课做了指导。

  接着学员们观摩了新疆大学附属叶城中学青年教师白乌日力格执教的《鹊桥仙》。白乌日力格引导学生从牛郎织女的故事进入课文,通过研读关键语句带领学生直面爱情又不止于恋人之间的小情小爱。本节课重在思想价值引领,对处于青春期的高一新生来说是一堂生动的语文课。

  最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既对白乌日力格课中表现出的优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又提出了合理性的建议。导师施黎华则结合课前听评课的指导对本堂课进行了全方位的评析。

  语文组:注重导入技巧 成就精彩课堂

  6月20日下午,“青苗”工程语文组在叶城县教研培训中心开展研训活动。

  首先,“青苗”工程语文组导师上海援疆支教教师邱玲珠给大家带来了精彩微讲座《课堂导入》。邱玲珠从语文课堂导入大致策略、课堂导入具体方法和课堂导入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导入设计指导,还和学员们分享了一则则自己在实践中的精彩导入设计。

  接着,学员们根据学科和学段特点,交流分享了各自精心设计的课堂导入。他们或运用开门见山法,或运用设置悬念法,或运用温故知新法等,小学段活泼、童趣,初高中段的理性、扎实,充分展示了学员们的教学智慧。

  最后,语文组导师上海援疆支教教师吴小英对学员们的展示做了点评。她对学员们的导入设计给予了肯定,同时引导大家课堂导入要以“实”为根本,以“疑”为手段,以“情”为纽带,以“趣”为氛围,做到“短、平、快”,希望学员们之间要多交流,多学习。

  数学组:创设问题情境 驱动深度学习

  6月22日下午,“青苗”工程数学组在叶城县教研培训中心开展研训活动。

  学员们进行“问题情境”导入环节的专项汇报。中学段教师主讲“二次函数”问题导入,教师切实关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通过实物导入、例题导入等,为学生从事数学活动提供了环境,创造了条件。

  小学段教师主讲“植树问题和有余数的除法”问题导入,教师基于学生的知识和经验,寻找学生的思维空间,精准创设问题情境,引发学生数学认识中的矛盾,激起学生对新知识的探求。

  数学组导师上海援疆支教教师黄芳对课题的精准定位和“问题解决式”的作了精细分析。导师陈汇对问题情境的创设提出了明晰的方向,更是希望学员能够抓住“核心知识”,提炼“核心问题”,深析“核心素养”从而指向新课程标准下对学生核心能力“三会”的培养。

  英语组:强教需先强师 紧抓教案规范

  6月22日,“青苗”工程英语组在叶城县第一中学开展学习探究活动。

  七位青苗学员依次讲述各自的教案,语言浅显易懂,深入浅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员们取长补短,抛砖引玉,博采众家之长,彰显教育风采。

  英语组导师上海援疆支教教师陆向群对活动作点评,她肯定了学员的教案各具特色,希望能汲他人之长,补自我之短。另一名导师上海援疆支教教师周奕带领学员深入学习规范教案书写要求,使学员们深入了解了规范教案的书写要求,感受书写教案的严谨性和创新性。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教师成长的道路是蜿蜒陡峭的,在每一次的研训活动之旅中,学员们都能在聆听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收获,在收获中发展。未来前行的道路上,老师和学员将继续共学、共研、共成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